屹立海洋公園南朗山上 34載的「海洋館」,月初正式閉館,館內二千多條「老街坊」,連同其他新房客已遷入全亞洲最大的水族館之一——「海洋奇觀」,並於今日正式開幕。記者早前率先試行,臨離館前遇上 13米闊巨型屏幕,絕對是超級視覺震撼!記者:蔡俊業攝影:楊錦文


其他副刊影片 每 30分鐘無風起浪 放大圖片
■於淺水區能感到製浪機的海浪有幾真實。

■於淺水區能感到製浪機的海浪有幾真實。

進場前,在館外遇上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總監吳守堅( Timothy),這位動物專家今天擔任其中一位導遊,他說,「這裏以前是水上樂園,結束後都有做過其他樂園設施,直到新水族館動工前。」 2006年年底,海洋公園公佈總值逾 55億的「全新發展計劃」,「海洋奇觀」是其中一個最重要項目,連同人工湖及商店等統稱「夢幻水都」,佔地約二萬平方呎。繞過工程器材,踏上樓梯,走進新水族館,發現館內樓底極高,懸在天花的大光燈,燈光會模仿自然環境,按照時間轉變,日照時開燈,夜晚則關燈。在燈光照射下,視野一片藍,同時又會傳來水流波動的聲音, Timothy身旁另一位導遊,海洋館館長黎耀南( David)介紹說:「因為浪對海洋生物來說很重要,會帶來空氣、食物和養份,所以特設製浪機,每 30分鐘就會造一次浪,營造自然海洋環境,亦可維持水的正常流動,防止排洩物積聚。」

鯊魚界法拉利登場 放大圖片
■海洋館館長黎耀南

■海洋館館長黎耀南

送舊迎新,「海洋奇觀」的海水總容量較舊「海洋館」大逾兩倍,令新館飼養海洋生物的數目由舊館時代的 250種共 2,000多條,激增至新館內 400種共 5,000條。在芸芸新成員中,包括首度登陸香港、全球最大的魔鬼魚角鵬,經常食得到但未見其真身的藍鰭吞拿和同類杜仲,而最深得 David愛錫的必定是頭部呈「 T」字形的鎚頭鯊,「我們為牠們起了一個代號叫『法拉利』,因為外形幾似,價錢貴、易刮花,所以是鯊魚界內的『法拉利』,護士鯊都只係『 Honda』或者『 Toyota』。一次過有十幾條鎚頭鯊在同一個館展覽,相當罕有,可以說是亞洲最多吧!」

放大圖片
■頭部呈 T字的鎚頭鯊是透過日本水族館的幫助下,從當地漁民購買回來。

■頭部呈 T字的鎚頭鯊是透過日本水族館的幫助下,從當地漁民購買回來。

放大圖片
■藍鰭?拿聯群結隊游得勁快,奉勸攝影發燒友不要拍,只要欣賞。

■藍鰭?拿聯群結隊游得勁快,奉勸攝影發燒友不要拍,只要欣賞。

放大圖片
■角鵬是全球最大的鯆魚(即魔鬼魚)品種,於館內神出鬼沒,想見真身最好往館內餐廳邊坐邊等候。

■角鵬是全球最大的鯆魚(即魔鬼魚)品種,於館內神出鬼沒,想見真身最好往館內餐廳邊坐邊等候。

放大圖片
■要看墨魚,記得到隧道區的展示箱看。

■要看墨魚,記得到隧道區的展示箱看。

放大圖片
■辨別鷹鯆(上圖)和牛鼻鯆外形還看嘴部,前者尖後者扁兼樣子略笨。

■辨別鷹鯆(上圖)和牛鼻鯆外形還看嘴部,前者尖後者扁兼樣子略笨。

放大圖片
■淺水區內的啡海參攤在池水中「變成」石頭。

■淺水區內的啡海參攤在池水中「變成」石頭。

放大圖片
■八爪魚也是展示箱的貴客。

■八爪魚也是展示箱的貴客。

放大圖片
■朱古力海星活在淺水區內。

■朱古力海星活在淺水區內。

 

重點攻略

新的「海洋奇觀」比舊「海洋館」場地大 1倍有多,且採用迂迴小道的方式行走,想全部展覽都睇真啲?就要細讀以下重點:

Check point 1淺水區全接觸 放大圖片

 

屬行程第一階段,可了解淺水生活的海洋生物情況,更可在水族館員指導下,親手觸摸海星及海參。

Check point 2親親鸚鵡螺 放大圖片

 

進入隧道區時會見到不同種類的展示箱,內有無法放在大池的海洋生物,包括鸚鵡螺、墨魚及八爪魚等。隧道較前位置設互動體驗裝置,供小朋友參與。

Check point 3深淵賞魚 放大圖片

 

轉入中段的深淵區,可見屏幕外下方出現一個深坑,遊客可看到深坑處不同的魚類,記緊拍攝時不要開閃燈,免魚類受驚。

Check point 4齊看牛奶魚 放大圖片

 

看完深淵區後,下一個必看盛載體積小而發亮的牛奶魚,牠們被放在「魚缸」內,是唯一一個圓柱形展示裝置。

Check point 5布偶劇場宣揚環保 放大圖片

 

海洋公園學院內有布偶劇,向幼稚園學生宣揚保護海洋的重要性。

Check point 6大低炒屏幕 放大圖片

 

直徑達 5.5米的圓拱屏幕,遊客得要仰頭,從海底低角度欣賞魚類。

Check point 7雙龍滙演 放大圖片

 

館外的人工湖每晚 7點有「雙龍奇遇」噴水滙演,設 360度環迴投影,更有煙火效果,為時 15分鐘。

海龜留守舊館

香港並非鯊魚來訪的熱門地,為何竟有 15條游入本港水域?「這班鯊魚是我們在日本拯救回來,因日本漁民會在部份水域擺放『定置網』捉魚,而這些鎚頭鯊就誤闖入網,但牠們並不是漁民最主要的魚穫。這次是因我們跟日本水族館有聯繫,才能和當地漁民協會合作,拯救牠們回來。」 David指這班鯊魚落戶海洋公園已 1年,一直都擺放在後場設施,直到新館落成,牠們終於有一個固定的家。正當所有「老街坊」和「新房客」都在享受新環境時,一直住在海洋館的海龜卻斯人獨憔悴,原來牠們有可能隨舊館關閉而要告別海洋公園。「因怕海龜會咬新館內的假珊瑚,又擔心牠們會食落肚,所以還未決定會否搬入新館,現時牠們仍住在舊館內。」

放大圖片
■因海龜在海洋館時曾試過咬假珊瑚,故暫不放入新館內。

■因海龜在海洋館時曾試過咬假珊瑚,故暫不放入新館內。

放大圖片
■接載眾魚搬家的運輸箱, 4米× 2米,可裝 6噸水。

■接載眾魚搬家的運輸箱, 4米× 2米,可裝 6噸水。

 

搬運過程全非人手 放大圖片
■ 70年代海洋公園開幕初期,甚少機動遊戲。

■ 70年代海洋公園開幕初期,甚少機動遊戲。

提起舊館「海洋館」,由於它位於南朗山「高峯樂園區」,遊客來往山上和地面都需乘搭海洋列車或纜車,但今次的搬運過程就絕不是坐纜車上落山般簡單,「例如鎚頭鯊皮膚好容易擦損,眼又容易受傷,影響覓食能力。」故此,絕大部份海洋生物的搬運方法是盡量避免用人手,改用非常龐大的藍色運輸箱,「這個箱是參考日本設計技術,經改良後交予國內訂製,內裏有獨立氣泵和水泵,又配備純氧,確保水質正常。」先令居於舊館的生物游進運輸箱,然後直接送到新館,利用重型吊臂將運輸箱吊起送到水池中央,打開閘門,讓牠們游進新居。畢竟是兩個不同的水池,「老街坊」游進新居後可能會不適,所以工作人員在搬運前,已將兩個館的水放進箱內混和,讓魚類易適應。

膠板最厚 70cm 放大圖片
■最厚的亞加力膠板厚達 70厘米,小妹妹攤開手僅僅夠位攬實。

■最厚的亞加力膠板厚達 70厘米,小妹妹攤開手僅僅夠位攬實。

還以為館內的透明圍板用強化玻璃,怎知 David向我 update,「這些是亞加力膠板,因為相對於玻璃,亞加力膠板能承受較大壓力,較安全。」至於膠板厚度就要隨海水壓力而增加,例如「淺水區」壓力較低,膠板僅 10cm厚,相反,最大的那塊膠板位處 11米深「海底」,厚度 70cm,製造時要利用先進技術,將多塊膠板嵌接而成。場內亦有一塊直徑 5.5m的 dome(圓拱形膠板)置於行人道上方,讓海洋生物在膠板上游過,令市民猶如置身海底。海洋公園指,這批膠板是特別從日本四國訂製,而 David坦言這「柯打」難為了生產商:「全世界做到亞加力膠板的水族館公司並不多,只有幾間,他們覺得今次工程的挑戰性很高,因做一個 dome,要平衡成塊板唔可以變形,要求的技術相當高!」

Q&A 水族館員起薪點一萬

Q:蘋果日報A:海洋館館長黎耀南

Q1:現時共有多少名水族館員?主要擔任哪些職責?

A:共有 35名水族館員,職責主要分後場檢疫或治療,亦需輪流負責餵飼、潛水、打撈及清理水池工作。

Q2:入職資格及起薪點如何?

A:中七程度、文憑及大學畢業皆可,起薪點由一萬至一萬二千元不等。入職要求需要對動物有愛心,會潛水及有海洋工作經驗更佳。

Q3:館內魚類主要進食甚麼?

A:主要進食多春魚、池魚、杜仲魚及魷魚等,亦會加上多種維他命,而食浮游生物的角鵬,我們會餵飼南極磷蝦。


■走到「海洋奇觀」最後一刻,才可以親眼見到這個 13米闊超大金魚缸。

是日放題 2九公賀年大風吹 貝貝濕地派揮春

人越大,就越明白點解香港人愛外遊度歲,無他,皆因香港過年懨悶,例牌拜年食糕睇煙花,不如去公園兜番轉找點新意吧。喂,係去濕地公園親親貝貝,或參加康文署牽頭的「藝綻公園」聽拉闊玩集體遊戲;豪一點可入迪士尼睇兔年 Parade,絕不是到圍村犯法放煙花!記者:蔡俊業 攝影:天狼星(天津)部份圖片由香港濕地公園及社群藝術網絡提供

賞黑臉琵鷺談情 放大圖片
■濕地公園 Q版揮春

■濕地公園 Q版揮春

若閣下唔嫌遠,可以坐車直入大西北去濕地公園,事關愛在南生圍和工作人員捉迷藏的鱷魚女貝貝,會在兔年期間現真身,大派 Q版揮春和襟章,又會同一家大細、女朋友男朋友合照留念。若想增添更多文藝氣息,可以選擇去訪客中心放映室欣賞愛情音樂劇《水與鳥之舞》,由著名劇團 Theatre Noir專誠為濕地公園編寫及演出,講述一對黑臉琵鷺的動人愛情故事。

《水與鳥之舞》音樂劇日期:年初一( 2月 3日)至年初四( 2月 6日)時間:每天 2pm及 3:30pm地點:濕地公園訪客中心放映室「貝貝與你迎新春」日期:年廿七( 1月 30日)、年初三及年初四( 2月 5、 6日)時間: 11am-4pm地點:濕地公園中庭網址:http://www.wetlandpark.com

迪士尼福祿壽合照 放大圖片
■我反傳統,到迪士尼最想同穿唐裝的高飛狗合照。

■我反傳統,到迪士尼最想同穿唐裝的高飛狗合照。

講去公園玩,點少得迪士尼?樂園今年將舉辦特備節目「五福臨門迪士尼」,包括有盛大的飛天巡遊,亦有賀歲動畫《星夢奇緣》煙花匯演;還有一個活動叫「動畫藝術教室」,讓各位入場市民學習畫戴上賀歲帽的米奇老鼠和唐老鴨;當然少不得醒獅表演及福祿壽三星同入場市民合照等。

「迪士尼飛天巡遊」日期:即日至 2月 13日時間: 1pm及 4pm

《星夢奇緣》煙花滙演日期:即日至 2月 13日時間: 8pm網址:http://www.hongkongdisneyland.com

初四全家玩遊戲

這個名為「 ArtAlive@Park藝綻公園」的計劃由康文署發辦,社群藝術網絡總監鄭嬋琦是活動幕後搞手,她說新年主打內容包括「遊樂公園」,於年初四( 6/2)下午在九龍公園便有一場,「『遊樂公園』是最受市民歡迎的活動之一,讓一家大細在公園草地上玩懷舊集體遊戲,好似大風吹、一二三紅綠燈等,亦有吹番梘泡等靜態活動。」此外還有年初十、年十一( 12/2、 13/2)的舞蹈劇場《 Big Dance》,和年初十舉行的露天音樂會《公園好聲》,她期望透過活動,令港人重新接觸公園,「以前去外國中央公園,真是會全日攤在草地上,反而在香港只會匆匆行過,好少盡量善用和探索!」

放大圖片
■一家人年初四可到九龍公園參加「遊樂公園」玩集體遊戲。

■一家人年初四可到九龍公園參加「遊樂公園」玩集體遊戲。

放大圖片
■《公園好聲》讓市民享受 live music。

■《公園好聲》讓市民享受 live music。

 

「 ArtAlive@Park藝綻公園」日期:即日至 2月底「遊樂公園」1月 30日 2:30pm-3:30pm@沙田公園;2月 6日(年初四) 2:30pm-3:30pm@九龍公園;《公園好聲》1月 29日 2:30pm-4:30pm@屯門公園;2月 12日(年初十) 2pm-4:30pm@沙田公園;《 Big Dance》2月 12日 3pm-4pm@香港公園;2月 13日 3pm-4pm@沙田公園費用:全免網址:http://www.artaliveatpark.hk

查詢: 6717 8723/ 3101 2739

飛出香港睇鯨鯊

如果你早決定新春出外度歲,以下有 3間亞洲水族館推介,睇到的不只海洋公園的鎚頭鯊,還有瀕危物種鯨鯊!

( 1)美之海水族館 放大圖片

 

地點:日本沖繩半島海洋公園賣點:館內飼養 3條獲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為「瀕危物種」的鯨鯊註:日圓高企,去一轉定消費高

( 2)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放大圖片

 

地點: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賣點:以距離計最就腳,又語言相通,且同樣有飼養鯨鯊註:要從台北轉車,若假期短,去一轉日數已剩無幾。

( 3)天津海昌極地海洋世界 放大圖片

 

地點:天津市濱海新區響螺灣商務區賣點:建築面積達 4.7萬平方米,為全中國最大的極地海洋館,企鵝及北極熊等動物同處一館。註:收費每位人民幣 130(約港幣 154),且距天津市中心頗遠,坐的士需 1.5小時,有旅客指場館項目不多,半小時行完,最唔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