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裝品牌 Christian Dior首位御用華裔模特兒余嘉文(Grace),活躍於七、八十年代,可說是香港元祖級模特兒。

早年退下模界火線後,便與任職銀行的美籍丈夫過着悠閒生活。向來講究生活質素的她,婚後在佐敦覺士道租住一個三千四百呎的唐樓單位,一住便十多年。屋內擺放大量木製傢俬,令居室更添溫暖。

「唐樓的樓底夠高,間隔又實用,可以擺放老公周遊列國搜購回來的珍藏品。香港樓價咁貴,新樓的實用面積又細,租住唐樓划算好多。有多餘錢用嚟去旅行,都好過做房奴啦!」她滿足地說。

熱愛粉飾家居的余嘉文,笑言客廳未放置傢俬時,感覺大到似網球場。其後,她靠着自己的布置概念,以及利用每個空間,左拼右拼,設計出現在舒適寬闊的居住空間。

菲泰買傢俬

踏入Grace的家,即看到一件件大型古董木製家具,感覺非常懷舊。以木和白色為主的客廳,牆上掛滿一張張由她丈夫拍攝的舊相作裝飾,藝術氣息濃厚。由於單位間隔是長方形,入屋的陽光有限,加上Grace與丈夫亦不愛太光,所以全屋的燈光只以座枱燈和蠟燭為主,甚有情調。

屋內的傢俬大部分購自外地,Grace說:「傢俬全是二十多年前丈夫在菲律賓及泰國工作時購入,件件都甚具『份量』,所以搵屋一定要搵一間面積夠大又實用,才可以擺放他收藏了三十多年的寶貝。」

余嘉文特別用百葉簾來分隔客廳和飯廳的位置,甚有心思。

擺放於客廳,用來裝飾的美國古董滅火筒,是其丈夫多年前,在外國的夜冷店購買回來。

這對人像擺設,是余嘉文丈夫早年於菲律賓購買回來,問她價錢,她笑說:「買咗咁耐點會記得呀!」

小型圖書館

進入飯廳,除擺放了一張木製的長方形餐枱,及不少中式擺設外,令人印象最深刻,莫過於猶如圖書館一樣,放滿書籍的巨型木製書櫃。

「我老公甚麼都鍾意收藏,黑膠唱碟、景德鎮茶壺、泰國佛像等。不過,他最鍾意收藏的,是十多年前開始搜集,三十至五十年代的英語偵探小說,藏量有過萬本,他說可以當作投資,有一本叫價曾達到五、六萬元,不過咁耐我都未見佢賣過一本。」

余嘉文丈夫Gary的藏書逾萬本,有小說、歷險、歷史等,種類繁多《Axis》、《Dragon Lady》和《Lucky you by CARL HIAASEN》都是他喜愛的讀物。用上巨型書櫃存放,令飯廳猶如一個小型圖書館。

余嘉文的丈夫收藏了數千隻黑膠唱碟,當中以Disco和Jazz音樂居多。

二千年代甚少人使用的黑膠碟唱碟機,余嘉文的丈夫當成寶,她說:「呢啲古董都係我老公的寶貝,我同工人平時都唔敢掂。」

露台變偏廳

全屋除了飯廳、客廳和三間房外,還有一個面積約百多呎的大露台,裝上玻璃窗後變身偏廳,地方更見用,布置亦同樣以木製家具為主。

不過,香港天氣潮濕,木製傢俬在港很難保養,Grace笑說:「我每隔半年都會為屋企的家具上油打蠟。老公提醒我,靚的木要用檸檬油抹,份量不能太多亦不能太少,每次抹完後,傢俬都又黑又令,仲有陣陣檸檬香。」如此悉心打理,難怪廿多年的家具,仍然好似新的一樣。

露台一端擺放了一個中式的飾物櫃,存放她和丈夫在世界各地購買回來的趣致擺設。

余嘉文為令露台增添更多生氣,特別擺放了不少植物和一些別致的小擺設。

熱愛收藏古物的Gary,無論中國古董,或外國古董都愛收藏。這隻來自菲律賓的鳥形木雕,是當地的聖物之一。

余嘉文丈夫酷愛中國古玩,愛其造工精細,這個瓦鍋有多條立體魚、蝦等圖案,他一直不捨得用,放在橫樑上作擺設。

家中用來擺放白米的器皿,余嘉文丈夫年前於古董店買入,她說:「老公見靚就買,買咗返嚟唔知放咩好,最後用來做米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