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走勢越來越差,昨日外圍一片造好,上證綜指還上升了 1.5%,但恒指就是下跌,在最後半小時急跌下來。過去幾天,港股幾乎天天都是先升後跌,我想,唯一能解釋這個現象的理由,就是大戶鬥法,散戶受難。目前恒指的走勢有點像去年 1月份──先升後調整。因此,我也相信進入 2月份後,股市會出現炒業績而再度回升。東方海外( 316)仍未公佈去年的真正業績,但已搶先公佈運費收入,很不錯,收入大增 46%,達 56億美元,那是 437億港元了,與其總市值 499億元相差不遠了。航運業是一種重資本投資的業務,船買下來,船上有貨無貨都得開航,開支幾乎是固定的,因此,收入的增加就是新增的利潤了。可以估計遲些時候,東方海外公佈的業績必定非常好。

TVB賣盤唔益小股東

我完全不是足球迷,當年我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念書,兩年裏都沒到過曼聯與曼城的球場,不過,近年因為有位香港商人買下英超足球隊伯明翰,才開始留意伯明翰的動向與新聞,也出席過伯明翰環球( 2309)與特步國際( 1368)合作的慶祝會。一直以為伯明翰是英超的二線球隊,很意外地,昨日竟然讀到一則新聞,說伯明翰進入英國聯賽盃的大決賽,將與阿仙奴爭冠軍。對我而言,這倒是大冷門,伯明翰球隊打入決賽,對伯明翰這隻股而言,有沒有特別的刺激作用?伯明翰這家上市企業將來的收入會不會增加?這倒是很有趣。陳國強等人買下邵氏兄弟手上的電視廣播( 511, TVB)股權,據說價格不低,不過,因為未達到需要全面向小股東收購的比率,因此,小股東只能羨慕,而邵氏兄弟出售電視廣播,利潤應該相當不錯。過去,每逢市場傳出電視廣播股權易手的消息時,股價必定上升,炒作一番,這一回,落實了賣盤,股價卻不升反跌,可見炒收購消息的風險是相當大的。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