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4連跌,儘管美股表現不錯,也曾經拉動恒指一度上升,但最終在內地股市拖累之下又跌了。上證綜指已跌至 4個月新低,悲觀情緒越來越濃。不過,昨日個別股份的反應倒是很有趣,前日急升的,昨日下跌;前日急跌的,昨日回升,要短炒就得短至即日鮮,持股過夜,風險不小。華潤創業( 291)宣佈與日本麒麟集團成立合營公司,在內地發展非酒精飲料生意,華創佔 60%股權而麒麟佔 40%,沒有宣佈總投資額,但是一般估計是超過百億元。我相信大部份人對日本麒麟集團的印象應該是麒麟啤酒,不知道原來麒麟也有很不錯的非酒精飲料,午後紅茶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品牌。麒麟願意與華創合作,並甘願當小股東,肯定是因為華創有非常完善的銷售網。麒麟有好的產品,但是中國的銷售網絡複雜,不易建立,只好借華創的網絡。過去,美國可口可樂之所以願意付高價收購滙源果汁( 1886),除了看重滙源的品牌、產品外,也着重滙源的銷售網,在中國搞零售,銷售網非常重要。

搞零售銷售網極重要

舉個例子,人人都知道,青島啤酒( 168)是一個國際知名的品牌,可是,在很多城市你根本看不到青島啤酒,如果你到過中國東北三省,你會發覺那裏的啤酒市場幾乎被華創旗下的雪花牌啤酒所壟斷,這就是銷售網所發揮的力量。近年來,華創不斷地整合,賣掉思捷環球( 330)的中國業務給思捷本身,集中力量開發超市、啤酒飲料的生意。不久前收購太平洋咖啡之舉是正確的,我相信華創有能力把咖啡文化帶到中國各地。現在與麒麟合作,推行英式奶茶,也是一種集營銷與文化推廣於一身的行動。目前,華創歷史 PE 26倍,同類的青啤 35倍、康師傅( 322) 36倍,金威啤酒( 124)更驚人,達 219倍。看來,華創在內需股中, PE還是相對的低。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