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攝,大概是各位玩攝影時最後才接觸的一門,皆因遠攝鏡頭售價貴,而且往往比較重型,所以大家都會選擇遲些才涉獵遠攝。雖然遠攝鏡用家市場相對不大,但Nikon仍有心把此類鏡頭做好,最新推出的AF-S NIKKOR 200mm F2G ED VR II,200mm特長焦距加F2大光圈,絕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最終兵器」!

向來推出遠攝鏡頭就似是軍備競賽,Nikon今次推出的AF-S NIKKOR 200mm F2G ED VR II便是火力十足的大殺傷力武器,皆因鏡頭組件份量十足,鏡頭採用13片、9組鏡片設計,當中包括3片ED和1片超級ED鏡片,能提供更佳的色差補償,而且鏡片更有納米結晶塗層,有效減少炫光和鬼影問題。

今次測試借來旗艦D3x,搭配200mm之後有極佳的表現。

200mm定焦和F2特大光圈則用途非常廣泛,除了大家最易聯想到打雀之用,其實此類鏡頭亦會被報館的體育組包起,貪其VR II防震表現穩定兼有大光圈,可以在光線不足或是要捕捉快速動作時更快地攝下影像,對追求動態的體育圖片實在十分有用。

鏡頭的防震設定便分為Normal和Active兩種,Normal狀態下會在任何時間都開啓防震,而Active則只會在感應到搖動時才開啟防震功能。另外,新鏡對焦速度亦甚為理想,對應SWM驅動對焦之餘,更新增了A/M模式,讓用家在自動對焦時都可以手動對焦,使用家可以準確靈活地修正對焦,並減少在自動對焦時誤用手動的情況。加上本來的M/A及M這兩種對焦模式,使鏡頭可以有三種對焦模式。至於200mm的最短對焦距離是1.9m,而最小光圈為F22,但鏡身則比較重手,重達2.9kg,所以拍攝時最好落腳架以保持最穩定影像。

鏡頭備有記憶功能,一按便可以記下對焦距離,方便在同一位置進行連續拍攝。

VR II防震可為相機震動提供相當於4級快門速度補償。

新增了自動對焦先決模式,讓對焦有更多選擇。

試相區

手持夜景
防震功能非常穩定,以F2手持拍攝也沒有鬼影,而且對比度準而且還原度高。

大頭人像
特寫拍攝表現細緻,不論是髮絲或是膚色都十分自然。

風景
背景的散景效果自然,又不失前景石柱細節,令人滿意。

Conclusion

只可遠觀

雖然鏡頭質素令人十分滿意,但是$45,980的售價,加上超重型的鏡身,相信一般用家也難以承受,而且200mm焦距在日常使用的機會不多,相信非到發燒友級別也只會與它保持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