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本人慣於慶祝新曆年,但作為一年之始,他們在整個一月也講求意頭,例如會煮通窿食物如蓮藕、獅子狗魚蛋等,寓意前途無阻事事順景;炸吉列豬扒就有勝利之意;而雞肉就代表豐收。今日 Gohsan教大家做幾道日式意味着「團圓」的意頭菜,讓大家新一年合家團圓!記者:趙珮倩攝影:楊錦文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34404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小吃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操流利日語及深愛日本美食,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

煮題 日式新年糰糰圓圓有料到蒟蒻 幼鹽洗鹼味 放大圖片

 

熱量相當低,含水溶性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烹調蒟蒻前宜用幼鹽擦淨,可去除其鹼水味。

牛蒡 長生蔬果 放大圖片

 

日本人認為有「長生」之意,因它含十幾種氨基酸,可增強體力,其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整腸排毒。揀牛蒡宜揀重手,無爛無根無爆口為佳。

日本里芋 解凍即煮 放大圖片

 

其實是去了外皮的細芋頭,於大型日式超市的急凍櫃可買到,解凍便能煮食,方便快捷。

豬柳肉 脂肪少夠柔嫩 放大圖片

 

是脊骨下一條與大排骨相連的瘦肉,因其運動量少、脂肪含量少,是豬肉中最柔嫩的部位,煎炸炒焗都十分適宜。

荷蘭豆 煮太久變黃 放大圖片

 

有益脾健胃、生津止渴,烹調時約需 2至 3分鐘,可保持顏色鮮嫩,太耐會變爛和變黃。

白玉粉 與糕粉相同 放大圖片

 

以白鑊炒熟了的糯米粉,日本是用糯米去殼加水研磨成漿,脫水乾燥後而成,與一般使用的糕粉相同。

汁煮赤魚鯛糰子 放大圖片

 

日本鯛魚的日文叫「 medetai」,跟喜慶「 omedetai」讀音相近,故鯛魚對日本人來講是好意頭。

材料

赤魚鯛魚身( 400克) 2件、牛蒡 4支、剝皮沙鯭魚肉 200克、荷蘭豆少許調味料:鹽 1茶匙、清酒/味醂各 1湯匙煮汁:薑 3片、清酒/味醂/醬油/糖各 2湯匙、水 150毫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剝皮沙鯭魚肉切碎,放入磨缽磨茸,下鹽、味醂、清酒拌勻,並分為四份。2.將赤魚鯛魚身切片,放上微波爐紙,再放魚肉茸,然後揑成球狀。3.燒滾水,放入魚球,蒸 8分鐘,取出攤凉備用。4.牛蒡刨皮,切成 5吋左右長,浸水備用。5.燒熱鑊,下煮汁料,加入牛蒡,煮滾後,放入魚球,不停淋上汁料煮至上色,最後下荷蘭豆煮至軟身。6.將魚球上碟,放上牛蒡、荷蘭豆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打魚肉用磨缽效果最好,可打出膠質,若無也可用攪拌機,或用刀拍爛魚肉後用刀背剁碎也可。

吉列飯糰 放大圖片

 

日文的吉列豬扒「 Katsu」,同勝利的「 Katsu」同音,今次 Gohsan做一口吉列,用飯糰包住食,真係勝利又團圓呀!

材料

豬柳肉 100克、日本飯 4碗、壽司紫菜 1張配料:鹽/胡椒粉各少許、蛋 1隻、麪粉 2湯匙、日本麪包糠 4湯匙

做法

1.將豬柳肉切成一口大小,撒上鹽、胡椒粉醃味。2.蛋漿拂勻,加入麪粉成粉漿。豬肉沾粉漿,再上麪包糠。3.燒滾油至 180℃,將豬柳肉炸約 3分鐘至全熟。4.沾濕雙手,取出適量的日本飯,包入一件吉列豬肉握實,包成飯糰。5.最後包上一片紫菜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飯糰更有味,可在搓飯糰時,先用少許幼鹽捽勻雙手再包,包出來的飯就更有味。

筑前煮 放大圖片

 

筑前煮是日本過年意頭菜之一,將很多食物放在一齊煮,而日本人一定會放雞肉,因雞肉的日文「 Tori」有收穫豐富之意。

材料

雞扒(切件) 200克、蓮藕(切片) 100克、里芋/竹輪獅子狗魚蛋各 8粒、牛蒡 100克、甘笋(切角) 80克、荷蘭豆 8隻、乾冬菇 8隻、蒟蒻磚( 250克) 1件、幼鹽適量、熱水 300毫升汁料:木魚出汁素 2 1/2茶匙、清酒 4湯匙、味醂 1湯匙、糖 3湯匙、醬油 5湯匙

做法

1.冬菇加入 300毫升熱水,浸軟身,浸水留用。將冬菇去椗,切成細件備用。2.蒟蒻磚用幼鹽略捽,以水冲洗,切成一口大小,放入滾水汆水,撈起。3.牛蒡刨皮,切斜片,浸水備用。4.燒熱鑊下油,放入雞肉炒至五成熟後,下冬菇、甘笋、牛蒡、蓮藕、里芋、蒟蒻不停炒勻,再下清酒、味醂、木魚出汁素、糖、冬菇浸水、醬油。5.滾起後,下獅子狗魚蛋,收細火煮 15-20分鐘,最後再下荷蘭豆略煮 1分鐘即可。

白玉紅豆湯 放大圖片

 

日本每年除夕都有「紅白」歌唱比賽,因為紅白二色是日本人的新年吉祥顏色,所以連糖水都喜歡以紅白二色作配搭。

材料

紅豆茸 500克、水 1公升、鹽少許白玉:白玉粉 180克、水 160毫升

做法

1.先做白玉,將白玉粉、水攪勻後,倒上枱搓成粉糰,平均分成小粒。2.煮滾水,加入白玉粒約煮兩分鐘至熟透,撈起過冰水。3.將水倒入煲,下紅豆茸拌勻,煮滾,放少許鹽調味。4.將白玉放入碗,倒入紅豆湯即成。

貼士

嫌做白玉麻煩,可用燒過的日本方年糕 mochi都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