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收水,加上年關在前,港股明顯水緊,不少股份出現頗大跌幅,似乎是要錢不要貨,個別基本因素甚佳的股份一樣要跌,結果變得超抵買,中遠國際( 517)正是其一。上月中曾於 4.47元推介中遠國際,理由是集團醞釀重組,已計劃在 1年內出售名下的遠洋地產( 3377)權益,並向母公司洽購新業務,隨時有佳音。其後中遠國際果然宣佈出售所持遠地權益,售價且較預期高。集團出售所持的 16.85%遠地,每股作價 5.60元(高於集團心目中的最低價 5.40元),套現 52.3億元,預期可帶來逾 8億元的稅前收益。截至去年 6月底,中遠國際手上有淨現金 12.2億元,加上出售遠地權益所得,目前應有淨現金 64.5億元。經過近日急跌,中遠國際昨日市值不過 67.8億元,幾乎等同所持淨現金之數,相差僅 3.3億元,確實大超值。除了遠地,中遠國際還有不少業務和資產,無論以任何標準,這些業務和資產的價值也遠遠超過 3.3億元。去年上半年中遠國際賺 34.18億元,增 9%,撇除遠地貢獻,其他業務所貢獻的盈利為 1.22億元,增 26%。保守估計下半年盈利相若,全年賺 2.44億元,以 12倍 PE計,這些業務已值 29.3億元。中遠國際所持的淨現金,再加上遠地以外的業務和其他資產,保守估計至少值 100億元,現價折讓逾 3成。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估值,並未計算潛在注資所帶來的好處。

注資隨時落實

撇除遠地,中遠國際的主業是提供航運服務。集團早已表明正洽購中遠系內船舶燃油供應等項目,與其原有業務應可發揮協同作用。現在遠地已售,重組的第一步已走出,第二步併購隨時出現,中遠國際是中遠集團一員,向來得到母公司眷顧,今次若能以「筍價」注資,公司估值不難再提升一兩成。此外,集團所持現金太多,不排除併購之餘仍會派高息。集團發行股數為 15.11億股,每股派 0.80元特別息(接近 18厘),所費不過 12億元,仍有 52億元子彈作收購。買賣策略: 4.55元或以下買入 1注,觸及 250日線 4.32元加碼,目標 6元,暫不設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