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多年的電視廣播( TVB)賣盤終揭盅,新主人不是上海文廣集團,也非新晉傳媒大亨李澤楷,更非早前「表明心迹」的恒基地產大太子李家傑,而是曾自稱被旗下的《成報》及無綫收費電視搞到「傳媒大亨夢碎」的殼王陳國強。據悉,今次他再「尋夢」的代價約 90億港元。 記者:何凱兒

昨晚 TVB宣佈,大股東邵氏兄弟與由陳國強控制、並夥拍王雪紅及 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組成的財團達成協議,邵氏兄弟將所持的 26%TVB股權售予該財團。此外,持有 TVB約 6.23%股權的邵氏基金,在售股完成日或之前,將約 2.49%股權售予獨立第三者。令到財團、邵氏基金及邵太方逸華三者合計的股權為 30%。

放大圖片
邵逸夫伉儷與陳國強不時茶敍,是次交易雙方磋商了不足三個月。 資料圖片

邵逸夫伉儷與陳國強不時茶敍,是次交易雙方磋商了不足三個月。 資料圖片

放大圖片

 

傳不包括電視城地皮

陳國強接受查詢時稱:「我冇嘢講呀,唔會多過張通告講嘅嘢 o架,你哋每個打嚟,我都係講呢句,唔可以厚此薄彼……家咩都冇變呀,仲係邵生邵太做正副主席,交易完成後先講喇,你有咩問,可以打畀 Stephen(陳志雲)」。交易雙方無披露交易作價及詳細條款。根據協議,交易將於 3月 31日或之前完成,完成後,陳國強、王雪紅及 Providence行政總裁 Jonathan Nelson,將加入 TVB董事局, TVB現任管理層,包括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鵬、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方逸華維持不變。消息稱,陳國強等人斥資約 90億元「贏得 TVB歸」。邵太一直企硬開價 105億元,傳聞因為陳國強提出不包括將軍澳電視城地皮,因而擊退出價 90億元的李家傑。消息透露,邵逸夫伉儷與陳國強不時有見面茶敍,這次交易雙方只正式磋商了不足三個月。無綫電視業務總經理陳志雲表示,新買家的組合,結合傳統電視及新媒體、互聯網等新的傳媒經驗,對 TVB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可以將 TVB的業務帶到不同領域。對外間流傳邵太方逸華一直「企硬」索價逾百億,他表示,有關索價從無披露,但「邵生邵太選擇投資者,錢一直唔係第一位,啲錢係用嚟做慈善,佢哋最緊要係睇個買家能唔能夠將 TVB嘅業務,提升到新嘅層次同埋做到國際化」。他重申,市場上有很多人對邵氏有興趣,但統統已成過去。今次並不是陳國強首次向邵逸夫購買電視業務。由於要符合收費電視牌照要求, TVB05年將無綫收費電視 51%股權,售予陳國強及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漢傳媒。不過,陳國強入主後,收費電視業務仍無起色,漢傳媒 09年 7月以 2.1億元,向 TVB出售 31%無綫收費電視股權,漢傳媒及陳國強目前仍分別持有 18%及 2%相關股權。廣播事務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暫未收到任何 TVB股權變動的申請,作為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 TVB有責任遵守《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的要求,若有任何股權結構變動,要根據牌照條款向廣管局申請。


陳國強組財團以 90億元收購邵氏兄弟所持的 26% TVB股權。 資料圖片

曾是李嘉誠頭馬殼王身份特殊 恐延伸地產霸權

【本報訊】牽頭入主電視廣播的上市公司德祥企業主席陳國強,早於 05年已曾入主無綫收費電視,但 09年損手離場。人稱「殼王」的他跟華人首富長實主席李嘉誠關係密切,被形容為首富的「頭馬」。有資深傳媒人認為陳國強身份特殊,擔心他入主 TVB是地產霸權的延伸,進一步鞏固地產發展商在本港媒體的「話事權」。記者:黃偉駿、蔡朗清

 

現年 54歲的陳國強做工程起家,跟李嘉誠很早結緣,旗下的建築公司保華德祥一直是長和系企業御用承建商之一。九十年代,陳國強活躍於證券買賣,擅於低買高賣,藉買賣公司殼不斷賺大錢,高峯時期名下的上市公司多達 15間,贏得「殼王」稱號。

搞《成報》蝕大錢

陳國強今次已非首次進軍傳媒業。早於 00年,他透過旗下的東方魅力以 1.5億元購入《成報》,又斥資 1億多元更換印刷設備,但《成報》銷路一直未見起色,兩年間虧損近 5億元,他最終將《成報》轉售予內地富商覃輝,事後自嘲是「一生最失敗的投資」。 05年,他斥資 3.5億元收購無綫收費電視 51%股份,惟隨後數年無綫收費電視一直虧蝕, 09年他以約 2億元將股份售回電視廣播,同樣損手離場。有官員對陳國強再度入主 TVB感詫異:「傳媒業唔係好賺錢, TVB亦唔算盈利多。」他料今次交易政治因素高於商業因素,且獲中央默許,「 TVB作為全港最大免費電視台,影響力咁大,冇中央首肯冇可能」。他指,內地富商近年不斷染指本港傳媒業,蝕錢在所不惜,因可增加政治本錢,陳國強跟內地商界關係密切,不排除今次只是「出面」入主 TVB。

傳媒人憂和諧化

資深傳媒人吳志森表示,政府有責任公佈 TVB交易的詳盡股權分佈,以釋除公眾疑慮。他表示,陳國強若代表地產商入主 TVB,則形同地產霸權的延伸,「地產財團喺香港傳媒已經有好重話事權,今次之後,可能會進一步話晒事」。他同時擔心,內地紅色企業可以更堂而皇之入主 TVB,令本港傳媒更加「和諧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雖然《廣播條例》規定免費電視台的主要股東必須是港人,但今次入主 TVB的財團由三組資金組成,即變相只需操控入主資金的主要股份,已能操控整間 TVB。他認為港府有需要了解購入無綫股權的財團,其資金是否來自地產商或中方,「假設資金嚟自呢兩方面,佢哋就係有目的,想去影響編輯自主,我哋唔希望有咁嘅情況發生」。公民起動的何秀蘭呼籲各界監察無綫電視:「如果一個傳媒畀個地產商買咗,咁肯定唔敢得罪嗰個地產商,所以大家要有警覺性,用消費力做有效監察。」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公民黨湯家驊表示,希望無綫在被傳與李嘉誠關係密切的陳國強入股後,能夠維持編輯自主,「唔好因為背後股份轉移,就令人感到會偏袒大財團」。

陳國強小檔案 放大圖片

 

年齡: 54歲家世:父親是地盤判頭,後來開設建築公司,專門承接政府工程項目婚姻:已婚,妻子為伍婉蘭學歷:本港中三畢業後,在加拿大修讀土木工程經歷:畢業返港後協助父親打理建築生意,其後主力從事證券買賣,財技了得, 2000年高峯時旗下的上市公司多達 15間,有「殼王」之稱


去年台慶,無綫電視一眾藝人與邵逸夫(前排中)合照。

王雪紅創辦 HTC 父為王永慶

【本報訊】今次有份收購無綫的台灣人王雪紅,對港人來說十分陌生,但只要提起台灣品牌智能手機 HTC(宏達)及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相信無人不識。王雪紅正是 HTC創辦人,也是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被譽為 IT界最有權勢的女強人,上月更成立 Catchplay電影創投 1號基金進軍美國荷李活電影巿場,加上昨日成功收購無綫電視,儼如新一代傳媒大亨。香港無綫 衞星電視台 TVB昨晚宣佈,香港企業家陳國強和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雪紅組成財團,收購邵氏兄弟手中全部 26%的 TVB股權,但雙方沒有披露交易條款。王雪紅晚間接受訪問時只表示,她確實是收購成員之一,其餘不便多說。

台灣女首富

今年 52歲的王雪紅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房妻子楊嬌的三女。她未有背靠父親,一手開創自己的 IT事業,獲《紐約時報》譽為 IT界最有權勢女強人,成功在台灣、中國內地及美國設立多間信息通信技術公司。《福布斯》 2010年全球富豪榜中,王雪紅、陳文琦夫婦共擁 20億美元(約 155億港元),全球排名 488位。她在台灣更是女首富。王雪紅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經濟學碩士學位。

進軍荷李活

她畢業回到台灣後,加入其姊創辦的大眾電腦當 PC事業部總經理。 87年,她創辦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主席一職,為半導體芯片設計及平台方案供應商。但說廣為人知,是 97年創立宏達,開發的 HTC智能手機足以與 iPhone比拼。王雪紅上月 21日才成立 Catchplay電影創投 1號基金,預期募集逾 2億港元資金,計劃未來七年內拍攝電影進軍荷李活電影巿場,昨日便成功收購香港無綫電視。根據現行《廣播條例》規定,持有免費電視台表決控制權的人士,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早前另一家免費電視台亞洲電視股權易手,最終成為亞視大股東的內地商人王征,就曾因為是否已居港滿七年,而被質疑收購資格。

王雪紅小檔案

年齡: 52歲家世:父親為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婚姻:與前夫育有兩子,現任夫婿為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碩士經歷: 87年創威盛; 97年創宏達( HTC); 09年任台塑董事; 2010年成立 Catchplay電影創投 1號基金進軍美國荷李活電影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王雪紅

特稿緋聞女星一大籮 殼王遭葉璇「磨爆」

牽頭購入無綫的陳國強已婚,平日與妻子伍婉蘭出席公開場合表現十分恩愛,但名字經常與圈中女星拉上關係。曾與他傳緋聞的女星不乏無綫當家花旦,包括葉璇、徐子珊、郭羨妮、佘詩曼等,還有修身堂主席張玉珊。

放大圖片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br/>張玉珊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張玉珊

放大圖片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br/>郭羨妮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郭羨妮

放大圖片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br/>葉璇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葉璇

放大圖片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br/>徐子珊

《與殼王傳緋聞女星》徐子珊

徐子珊否認獲照顧 放大圖片
06年,陳國強被拍到與張玉珊在加拿大約會。 《壹本便利》圖片

06年,陳國強被拍到與張玉珊在加拿大約會。 《壹本便利》圖片

緋聞多多的殼王 05年 12月被拍得與葉璇在北京夜店密會,當時傳媒形容女方「磨爆」殼王,成為一時熱話,令殼王成為傳媒追訪對象。「磨爆」事件後,殼王的緋聞亦受到傳媒關注, 07年他被傳與有「姣佘」之稱的佘詩曼「撻着」,阿佘被指陪殼王到澳門,並成功獲得電影《美女食神》的女主角。佘詩曼昨晚對公司轉手一事表示未有聽聞:「新人事新作風,希望有一番新景象,製作更好節目畀觀眾,自己都會唔捨得六叔,我喺 TVB都十幾年,一直都係六叔睇。」新紮姐仔徐子珊去年亦與殼王傳過一段短暫情緣,當時轉型當歌手的徐子珊慘被指「股惑」殼王,她即時公開澄清,否認獲殼王照顧。昨晚她對殼王成為新老闆一事亦未有所聞,她說:「我唔清楚,亦唔方便講啲乜,而且我同佢係唔認識。」殼王 06年與無綫當家花旦郭羨妮傳緋聞,有報道指殼王揼錢給郭羨妮做電影《臥虎》的女主角,同時,郭羨妮被發現忽然「升呢」坐名車住豪宅。不過郭羨妮位置未「坐暖」,殼王又被拍得與歌手出身、現為修身堂主席的張玉珊到加拿大約會,但張玉珊強調兩人僅屬生意上的朋友。本報記者


05年 12月,陳國強(右一)被拍得與葉璇(右二)在北京夜店密會。 《壹週

黎耀祥:希望新老闆加人工

無綫不少藝員對於易主消息皆感到意外,但大部份人看好陳國強能領導無綫向全新方向邁進。黎耀祥表示:「希望新老闆上場,首先可以加人工,大放銀彈。」他亦希望陳國強能跟邵逸夫一樣,帶領員工一同進步。若邵逸夫全身而退,黎耀祥坦言感到很不捨得,在他眼中,邵逸夫是個好老闆,自開台以來管理得無綫有聲有色。

放大圖片
林&#23791;

林峯

放大圖片
吳卓羲

吳卓羲

林峯讚六叔六嬸

林峯則表示:「六叔同方逸華都係好老闆,相信易主對藝員冇咩太大影響,陳先生必定係睇好公司先決定買,所以有信心一切向好。」在無綫工作廿多年的郭晉安表示,早年陳國強曾入主無綫收費電視,當時他曾與陳國強食飯,希望今次對方能為公司帶來新刺激。他稱沒有擔心,認為作為藝員要順應而變,跟隨新老闆指引。吳卓羲得知易主消息後說:「我都幾愕然。」他認為新主必定是對公司有信心才購入,他只需做好本份。馬國明相信易主對藝員沒有太大影響,他們會依舊拍劇,因為藝員是基層員工,反而事件相信對管理層有一定影響。馬國明表示對新老闆充滿信心,希望新人事新作風,有個全新開始。葉翠翠表示,她也是剛剛得知易主消息:「我諗唔會有太大影響同改變,我對新老闆都有信心,最緊要係做好本份。」不過,她暫時未想過跟陳國強見面。呂慧儀則坦言對邵逸夫有感情,希望新老闆可以加薪。


黎耀祥

刊》圖

屢傳賣盤 牽涉兩岸三地富豪

【本報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1967年 11月 19日由利孝和、祈德尊及邵逸夫等人創辦,至今經營 43年,為全球最大華語商營電視台之一,巿值 200億元。自主席邵逸夫 06年 7月因健康欠佳入院後, TVB近年屢傳賣盤消息,買家中不乏兩岸三地富豪。無綫啟播初期以新聞節目為主,直至 1976年開拍第一套長篇連續劇《狂潮》大受歡迎,開始大量製作本地節目。 80年,無綫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臟病逝世,邵逸夫繼任後,將精力由邵氏兄弟電影業轉為集中發展電視業務,將清水灣影城的地皮租給無綫作錄影廠。70至 80年代,電視台競爭劇烈,但無綫開始建立「慣性收視」優勢,並於 84年上巿。邵逸夫的太太方逸華成為無綫董事局副主席後, TVB出現轉變,她 03年將總部搬到將軍澳,不足半年開始裁員; 04年開拓收費電視。近年不少劇集被指炒襲外國節目。 09年 6月 4日無綫未有將「六四」 20周年相關新聞作為頭條,被網民戲稱「 CCTVB」。去年初,六嬸升為無綫行政主席,執掌 164億元電視王國。近年 TVB賣盤傳聞不斷,令人印象較深刻的「買家」包括 08年碧桂園主席楊國強,他在恒地主席李兆基支持下,斥資百億元向邵氏兄弟收購 TVB控股權,失敗收場。

李家傑洽購拉倒

去年 9月,潛在買家傳言更在市場上滿天飛,有指上海文廣( SMG)、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復星國際主席郭廣昌、長實主席李嘉誠、電盈均對 TVB感興趣。李兆基家族亦捲土重來,確認恒地副主席李家傑以私人名義洽購,有傳涉及金額 90億元,但最後拉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