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局勢持續惡化,目前至少有 270多名本港旅客滯留險境,保安局僅協助安排旅客乘搭內地當局的「順風機」,未有應旅遊業議會要求提供香港的包機。內地派出的四部包機將到開羅接載中國公民包括港人,其中 46名本港旅客可望今日返抵北京;餘下 213名滯留樂蜀的旅客,港府僅安排乘坐內陸機到開羅,再轉乘內地包機離開,但稱「問題複雜、處理需時」。記者:蔡朗清、林社炳、溫文學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目前約有 11個旅行團共 274名港人滯留埃及,全部安全,其中滯留開羅的兩個旅行團會乘坐內地派出的包機離開,預計今日中午抵達北京;另有一團人在開羅附近的洪加達,目前正趕往開羅,團友今日會乘坐原定航班返港。

安排樂蜀團到開羅轉機

至於正在樂蜀的 8個旅行團共 213人,港府正安排內陸機接載團友先到開羅,再轉乘中國的包機離開,但安排內陸機涉及當地多個部門,問題複雜,處理需時。黎棟國強調,港府不派出包機,原因是本港沒有來往開羅的直航航班,旅客乘坐中國包機是最快捷的方法,費用待旅客回港後才處理。入境處迄今接獲 16名團友及 7名自由行旅客求助,當中 5名自由行旅客持有效機票,將會返港;另接獲 150宗港人查詢。對於被質疑港府延誤對埃及發出黑色外遊警示,他解釋紅色警示已屬高級別,表示如非必要,旅客不應前往當地。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已協助 46名滯留當地的港人訂妥機票,乘坐內地包機離開。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補充說,目前滯留開羅的 42名團友屬金怡旅行社,他們會聯同 4名自由行旅客乘搭今晨 1時開出的內地包機返北京;永安旅遊團的 19人正由洪加達趕往開羅,今日乘原定班機返港;屆時所有滯留開羅的團友全部離開險境,「家滯留喺樂蜀嘅團友有 213人,包括金怡、康泰、永安、美麗華等團友,全部安全;家希望喺兩日內安排到內陸機接佢哋飛返開羅,再轉乘內地包機離開。」早前曾批評保安局延誤發出黑色外遊警示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對保安局透過中國安排包機接載港人的做法表示理解,「埃及局勢咁亂,家要做係第一時間接載旅客離開埃及,唔使一定要直航返港」。

旅議會促 48小時內營救

旅遊業議會昨晨與業界開緊急會議後,要求港府 48小時內派包機接走滯留當地港客,又即時取消所有埃及旅行團,直至本月 8日中午 12時,隨後每周再商議何時恢復埃及旅行團。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補充說,開羅實施宵禁,滯留樂蜀的 200多名港客要從陸路前往開羅有一定風險,要求港府派出兩架包機,分別前往開羅及樂蜀營救港人。中國政府昨日派出兩班包機前往埃及開羅接載滯留僑民,分別是國航及海南航空的空中巴士 330型客機,預料共接載 500多人;但鑑於當地局勢持續惡化,決定增派兩班包機前往開羅,令包機總數增至四架。

本港旅行團滯留埃及情況 放大圖片

 

開羅( 2團 42人)返港方法:乘中國包機洪加達( 1團 19人)返港方法:原定班機樂蜀( 8團 213人)返港方法:港府安排內陸機載往開羅轉中國包機資料來源:保安局

埃及示威影響香港旅團事件簿

1月 25日:埃及首都開羅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1月 28日:港府向埃及發出黃色外遊警示,埃及出動軍隊鎮壓動亂,開羅、亞歷山大港和蘇彝士市實施宵禁1月 29日:埃及外遊警示提升至紅色級別;旅遊業議會即時取消 2月 1日前出發埃及的旅行團1月 30日:陸續有埃及旅行團返港;港府將埃及外遊警示提升至黑色級別1月 31日:旅遊業議會取消前往埃及旅行團至 2月 8日;本港旅客可登記乘坐中國包機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參加 11天埃及團的譚太苦笑稱,只是遊了一轉「飛機河」。溫文學攝

宵禁斷行程 旅客遊飛機河

【本報訊】在黑色旅遊警示下,昨日再有兩個旅行團共約 40人從埃及安全返港。其中一個永安團的團友日前抵達開羅後,即因當地已實施宵禁,住一晚酒店便要離開,變成「遊飛機河」。有旅行社表示,在埃及南部樂蜀的旅行團,要自行聯絡航空公司安排改乘直接離境的機位。一個金怡假期埃及團,昨晨乘搭航機由開羅返抵香港,團友都指當地情況很混亂,特別在機場,因為大批外國旅客爭相要離開,當地機場管理又差,令情況亂上加亂。

樂蜀港團擬直接離境

其中高先生表示,團友乘坐的旅遊車進入開羅市區即有警員登車保護,在駛往機場途中,見到有警員在街上呼籲市民離開,氣氛緊張。另一團員郭先生表示,他在上周六見到有輕型裝甲車出現,至周日凌晨,路口更有坦克車出現,但郭先生對安全並不感到太擔心。永安旅遊一個埃及團則於下午抵港。旅客譚太形容旅程是「遊飛機河」。這個 11天團前出發飛抵開羅時,當地已實施宵禁無法展開行程,領隊安排各人入住機場酒店,住宿一晚後,前日乘機經蘇黎世至昨日返抵香港。譚太指逗留開羅短暫,只見到街上有很多坦克車,但沒有聽到槍聲。永安旅遊表示,會向團友退回每人 1.2萬至 1.5萬的團費再加送 1,000元旅遊禮券。埃及境內目前仍有逾 270名港人旅行團散落在不同地點,主要在開羅及南部的樂蜀。另有一永安團在東部海岸城市洪加達,永安旅遊表示,該團連導遊共有 19名港人,今日將抵達開羅,按本來已確認的機位乘今日機返港,至於在樂蜀的旅行團,旅行社要自行跟航空公司商議,嘗試安排飛機,直接從樂蜀離開埃及,再轉機返港。

旅議會停團 承諾退款

【本報訊】旅遊業議會與業界昨日議決,即時叫停埃及所有旅行團。議會希望團友體諒業界經營困難,承諾按團友不同情況,協助 1,500名團友跟進涉及 3,500萬元團費的退款工作。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說,議會及有關旅行社將跟進 1,500名受影響埃及團友,了解其購買旅遊保險情況,協助追討賠償。據他了解,本港旅行社的新春埃及團已將有關款項發給 9間航空公司,同時付清埃及當地旅行社的賬單。因此,議會決定去信相關航空公司及埃及旅遊局,要求退還有關款項。他說,希望香港團友能體諒業界今次的經營困境。

暗指保安局反應慢

議會主席胡兆英補充說,旅行社將協助未出團的旅客轉團。已出團的團友,會視乎他們的行程,追討部份退款。他暗指保安局反應慢半拍,不了解為何埃及局勢告急,保安局仍維持紅色外遊警示,延至前日傍晚才提升黑色級別。假如當局及早發出黑色外遊警示,議會與旅行社向保險公司及航空公司商討退款時可以「大聲啲」,較容易討價還價。


旅遊業議會昨日再度向保安局施壓,要求派包機接載滯留港客逃出埃及。張志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