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逐多時的電視廣播股權(0511)(TVB)終塵埃落定,出乎市場意料,竟由殼王陳國強所組成的財團奪得。本刊獲悉,陳等以約八十六億元的價錢,打動六叔邵逸夫及六嬸方逸華的芳心,將控有TVB百分之二十六權益的邵氏兄弟出讓,撇開價值二十五億元的清水灣地皮,TVB價值六十五億,相等於每股五十三點五元。

陳國強說,是次純粹是個人投資,與其他人甚或外傳的李嘉誠都沒有關係。

其實陳國強出價並非最高,能突圍而出,主要是殼王所組成的財團配合得妙到毫巔,一個美資、一個台資,加上他沒有政治背景,引起的爭議最少;同時,他主動邀請六叔及方逸華留任管理層穩定軍心,亦是勝出關鍵。

陳國強、王雪紅(右)及Providence Equity(左)組成財團,以八十六億購入邵氏兄弟,從而奪得TVB控股權。

「今次我們的財團可以收購TVB,錢不是邵先生及方小姐的第一選擇,較我有錢的人多的是,TVB是他們幾十年心血,真要多謝他們畀機會我。」陳國強上周在美銀辦公室接受本刊訪問時,講出肺腑之言。

既然錢並非主要考慮,為何邵爵士要在芸芸強手上,選中陳國強為TVB的接班人?「我慶幸可以找到兩名世界級的拍檔,沒有他們,我哪敢去做這個行業!」

陳國強認為TVB可走多媒體路線。

對王雪紅讚不絕口

提起宏達國際女當家王雪紅,陳國強讚不絕口:「她是台灣頂尖工業家,十分出色,她製造的HTC有能力去抗衡iPhone;今天做媒體,光有錢是沒用,要有技術,才可帶領TVB走向新媒體,王雪紅是真的懂得科技。」

「此外,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是世界頂級私募基金,在傳媒投資上十分有經驗,財雄勢大,有力將TVB國際化,對公司長遠發展有莫大裨益。」

從殼王(外界對陳的稱謂)所言,他兩個拍檔的優點是可幫助TVB邁進新媒體,以及協助企業走向國際化。不過,市場人士就認為,單憑這點,並不能說服六叔出讓邵氏股權;原來,關鍵在於陳國強掌握形勢,深明六叔的擔憂及社會的聲音。

市場傳聞去年亞視易主時,新領導層王征等過分強調與中資機構的關係,加上他祖父輩的身份,令人憂慮亞視將變成另一家CCTV(中央電視台)。

王征去年高調與國企簽協議,予人感覺他的入主令亞視變成另一央視。

六叔六嬸千挑萬選,終將控股權售予殼王。

威盛集團董事長 王雪紅

Providence行政總裁 Jonathan M. Nelson

電視廣播(0511)最新股權分布

財團無政治背景

知情人士透露:「特別近年香港社會過分政治化,小小事情已被政客上綱上線,加上一班激進八十後,電視台的股權轉讓,隨時被大肆炒作,處理不好,又會引起許多吵吵鬧鬧的聲音。」

他續稱:「台灣社會亦如是,你看中策(0235)收購南山人壽時,被台灣政客大造文章,TVB在台灣有電視台,若有任何中資背景人士收購,肯定又被諸多刁難。」

幾個月前,機緣巧合下陳國強跟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碰面,雙方一拍即合,透過後者關係,找來「台塑大王」王永慶女兒王雪紅合作,聯手出價收購邵氏兄弟。

整個組合巧妙之處,是沒有一個成員有政治背景,「王雪紅是台灣資金,他們買入,肯定不會招香港政客指指點點,話中央控制香港媒體,又話TVB變CCTV。而且她是台灣人,又可平息台灣的疑慮。

「至於個基金,在外國好有名,專門投資傳媒企業,係單純看利潤,唔會干預運作。況且個基金係美國佬背景,外界批評聲音會更加細。」

知情人士續分析,今時今日政治環境,邵爵士都明白,賣平少少而不會引起社會爭議,對香港社會是好事,加上財團確實能為TVB未來發展帶來幫助,所以這次決定是一個雙贏局面。

九九年搞東方魅力,殼王開始展開傳媒夢。

殼王收購成報一役,令他損失五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