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進食或飲用被阿米巴原蟲(圖)污染的食物及飲料,可引發感染,嚴重可併發阿米巴肝膿腫,雖然患者完成抗菌劑療程後一般可將阿米巴原蟲清除,但屯門醫院接獲一宗個案,患者在阿米巴肝膿腫痊癒後 10年復發,出現嚴重腸炎症狀,化驗證實有阿米巴原蟲長期潛藏體內,伺機再病發。可併發肺及腦感染

患者是一名 52歲退休海員, 2000年曾因發燒及腹瀉等症狀到一間公立醫院求診,證實患上阿米巴肝膿腫,獲處方兩周藥物治療,並於六個月後再接受超聲波檢查,發現肝膿腫已痊癒,故確認已康復。患者去年 3月因嚴重直腸出血到屯門醫院求診,其後活組織切片檢查確定帶有阿米巴原蟲。負責有關個案的屯門醫院內科醫生指,雖然感染阿米巴原蟲在本港不常見,但市民到一些較落後國家旅行也有感染風險,除可出現阿米巴肝膿腫,也可併發肺部及腦部感染。阿米巴原蟲可長期潛藏在身體,令人成為無症狀的帶菌者。患者也有機會在首次病發接受治療時未能完全清除阿米巴原蟲,數年後再出現病徵,故建議患者完成抗菌劑療程後,應進行抗原檢測及聚合酶鏈反應的糞便檢查,確保已真正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