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地震 富士山地震 溫泉水變色 居民恐慌 疑大爆發先兆

富士山地震 溫泉水變色居民恐慌 疑大爆發先兆

日本大和民族聖岳、睡火山富士山在震動。前日清晨,富士山麓發生黎克特制 5.4級地震,級數不高,但足以令當地溫泉變色。當地居民擔心,這是富士山火山活動加劇,可能是大爆發的先兆。更令人心驚膽顫的是,富士山附近昨日再度發生 4級地震。

日本時間前日清晨 7時 39分和 43分,在山梨縣富士山麓下的五湖旅遊區,連續發生了兩次超過 5級的地震, 43分的一次強度達 5.3級,是去年 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第二次最強烈的地震。震源在五湖旅遊區 18公里地底下。當地居民說,在兩次地震的三、四分鐘之間,感到大地在搖晃,持續時間很長。另有居民聽到廚房碗櫃裏的器皿發出聲響,但第二次震動時間比第一次少。兩次地震都沒人命傷亡,但地震過後,富士山麓幾家溫泉旅館更不約而同報告,溫泉水的顏色生了變化。初步未知溫泉水變了甚麼顏色,但據日本地質學家指,在地震和臨近火山爆發時,溫泉水都會變得深色和混濁,這令當地一些居民開始擔心,富士山可能要爆發了。

山腰位置冒白煙 放大圖片
富士山終年積雪,位於山腰的通風口,上周三曾噴出白煙蒸氣。互聯網

富士山終年積雪,位於山腰的通風口,上周三曾噴出白煙蒸氣。互聯網

富士山是一個睡火山,逾 300年來沒再爆發過,但去年 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專家警告頻繁的大地震,可能會喚醒這個睡火山。一周前,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也發表地震預測說,以東京為中心、包括山梨縣在內的首都圈四年內發生 7級以上地震的機率高達 70%。上月 25日,更有日本人拍攝到富士山腰位置有白煙冒出,雖然有人質疑那不是煙霧,可能是白雲,但拍攝者反駁,白煙冒出不斷擴散,不像是白雲,倒似是火山爆發的迹象。

山梨縣接連地震

富士山爆發的夢魘下,山梨縣一不離二,東部昨又發生 4.7級地震,震源在前日的 5.4級地震的十分鄰近,屬同一地區,令日本官民都相當警惕。這次地震,東京王子市等地區都感受到 2級震動,幸沒引發大地震。儘管居民驚恐,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永井章,前日在記者會撫定人心說,富士山麓今次地震,跟東海地震和富士山的火山活動無關,只是未來一周都可能有更多餘震發生。但去年 311大地震後,日本靜岡縣發生 6.4級地震,溫泉勝地也發生數次地震,那時已有人開始擔心富士山的火山活動轉趨活躍。


富士山是日本最高峯,海拔達 3

話你知休眠 305年 富士山爆發 18次

富士山,屹立在日本本州中南部,橫跨靜岡和山梨兩縣,是日本最高山峯,海拔 3,776米,高聳入雲,山巔總是白雪皚皚。這座被日本人視為聖岳和民族象徵,卻是一座睡火山,是日本的一枚計時炸彈。富士山據說於公元前 289年因地震形成,平時像一把懸空倒掛的扇子般溫文爾進,但爆發起來,殺傷力大。自公元 781年有文字紀載以來,富士山共爆發過 18次,對上一次是 1707年。據貧乏的資料記載,在 1707年這次火山爆發前一個月,日本西南部地區曾發生 8.5級永寶大地震,此地震相信激發了富士山的火山活動,到爆發時噴出的岩漿和火山灰物質多達 8億立方米,而地震和火山災害導致 2萬人死亡, 6萬間房屋損毀。之後富士山至今休眠了 305年,不知甚麼時候再爆發。富士山雖說休眠,但日本氣象廳於 1940年廢除睡火山分類,將近 1萬年有過爆發的火山都列入活火山,包括富士山。《蘋果》資料室


日本學校會定期安排地震演習,讓學生練習躲入枱底避災。互聯網

活斷層 200公里日隨時 8級強震

日本處於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和北美洲板塊交界處,也在太平洋火環帶上,地震頻繁。日本平均每天錄得一次大大小小的地震,而全球強度達 6級以上的地震, 1/5都在日本發生,除了去年 311的 9級大地震, 1923年就曾發生關東 8.3級大地震造成 14.3萬人死亡。

地震可致富士山爆發

日本科學家新近更發現,日本在紀伊半島海域的南海海溝,存在一條長達 200公里的活斷層,推測這條斷層曾觸發 1707年 8.6級永寶大地震,將來也很可能引發 8級大地震和海嘯。值得注意的是,永寶大地震又曾觸發富士山山火爆發。《蘋果》資料室


日本以往曾發生多次地震,釀成嚴重人命傷亡,不少民眾痛失家園。法新社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