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點是眼睛內部一個重要的結構,在視網膜的中央,是視力最精確的位置,使我們能夠閱讀、觀察細節和分辨顏色。黃斑點若出現病變,就像相機的感光元件中心位置上佈了塵一樣,無論配備多佳的鏡頭、多好的攝影技巧,仍然是中央一片模糊。

分乾性和濕性兩種

黃斑點病變不但影響中央視力,更減弱分辨顏色及對比度的能力。患者看直線時會出現變形彎曲,使閱讀及辨認細節變得困難;嚴重時視野中心變得昏暗,甚至出現黑影。黃斑點病變分乾性和濕性兩種,乾性病變較為常見,影響視力也較輕微,但可能轉變為濕性。濕性病變會出現血管增生和滲漏,視力迅速嚴重受損。黃斑點病變屬老化問題,影響 50歲以上人士居多,在美國約有一成的 60歲以上人士,及三成 75歲以上長者患有黃斑點病變。青年及中年黃斑點病變多受遺傳因素影響,但現今社會人口老化和深近視人口增長,加上高血壓、心血管問題、高脂肪攝取、吸煙等風險因素,使黃斑點病變患者數量越來越多並有年輕化迹象。透過詳細的眼睛檢查可診斷黃斑點病變情況,患者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和放瞳眼底檢查以跟進病情,及以阿姆斯勒方格表( Amsler Grid)自我監測。如有疑問,請諮詢眼科視光師或專科醫生。有關全面眼科視光檢查服務,歡迎瀏覽流金匯網頁 http://www.jccch.org.hk或致電: 3763 1000查詢。資料來源:賽馬會流金匯逢周二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