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股市成為恐怖陰謀目標。英國《泰晤士報》昨日(周一)報道,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的電腦系統,去年都曾遭黑客攻擊,紐約證券交易更追蹤到一次來自俄羅斯的攻擊。英美兩大股市遇襲,反映有恐怖圖謀要在全球金融市場製造恐襲,兩國都不敢輕忽,加緊調查。

據《泰晤士報》報道沒說明倫敦和紐約股市遇襲的確實日期,但英美當局都正就兩個極不尋常的交易日展開調查。

紐交所歷「快閃跌市」

第一次是去年 5月 6日,紐約證券交易所經歷了「快閃跌市」( flash crash),寶潔公司( Procter& Gamble)股值急挫了逾 36%,市值在短短兩分鐘蒸發了 640億美元( 4,992億港元),惠普( Hewlett Packard)和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也分別急跌 11.81%和 10.23%。美國調查大跌市原因發現,原來當日下午 2時 32分,堪薩斯州一個互惠基金沽售大量對冲合約,原本要在五至六小時內完成的交易,在指令下在 20分鐘內完成,結果令寶潔股價急瀉,之後在市場造成雪球效應。暫時仍未知那互惠基金要倉卒完成交易的原因,但有指可能是黑客在背後搗亂。第二次不尋常交易日,是去年 8月 24日。當日懷疑有人「按錯掣」,倫敦證券交易所有五隻股票突然大升或大跌,其中英國電訊( BT)的市值蒸發了 9.68億英鎊( 119.7億港元),最後五隻股票須暫停買賣。

經濟資產成反恐新戰線

西方兩大股市遇襲,反映保護重要經濟資產已成為反恐新戰線。據統計,企業和政府電腦系統受攻擊,兩年來增加了逾五倍,歐洲排放交易計劃( European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上月中就因為系統受襲,要暫停交易。股票證券交易對西方金融體系的健全至關重要,但專家警告,任何儲存有重要數據的機構,都可能成為黑客攻擊目標,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倫敦與紐約兩個交易所的操作系統並不同,由於倫敦的系統操作不以互聯網為基礎,理論上受到攻擊的機會較低。英國《泰晤士報》


紐約股票交易所電腦系統曾受黑客襲擊,當局調查去年「快閃跌市」是否與襲擊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