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將至,中文大學文物館即日起展出 67件以兔為主題、橫跨戰國至清代的中國文物。文物館館長表示,展品中以戰國的「兔紋金牌飾」歷史最久遠,明朝一對金簪的手工最精緻,集金、銀及寶石於一身,笑言「如果我嚟偷嘢一定偷呢對簪」。文物館館長林業強表示,兔子樣子可愛,性格溫馴,加上傳說中兔子負責為神仙西王母搗打長生不老藥,故此兔子在中國人眼中是瑞獸,象徵幸運、吉祥及長壽。及至遼金時期,外族的打獵文化流入中原,淡化兔子的吉祥色彩,使之成為清朝畫家居廉筆下被惡狗追捕的獵物,此乃《狗逐兔圖》。展覽中另一畫作為明代畫家張路的《嫦娥》,畫中的嫦娥奔月後只有玉兔及桂花樹陪伴,終日鬱鬱不歡,只好把玉兔緊抱懷中。放大圖片
宋代或後期的玉兔,各自呈現不同形態。

宋代或後期的玉兔,各自呈現不同形態。

放大圖片
明代一對「銀兔紋金簪」,集金、銀及寶石於一身。

明代一對「銀兔紋金簪」,集金、銀及寶石於一身。

銀兔紋金簪華貴

眾多文物中,林業強最愛明代一對「銀兔紋金簪」。簪上有一金環,代表月亮,被金環包圍的銀兔口銜靈芝,象徵長壽,身上更刻有平順毛髮,造型栩栩如生;銀兔下方是金色雲彩,中間鑲有紅、藍寶石,手工極精,相信當年佩戴此簪者是非富則貴的已婚婦女。此外,展覽還有以石頭、水晶及玉石琢造而成的兔子擺設,呈現不同的兔子形態及藝術風格。展覽設於中大文物館展廳 II,展期由即日起至 4月,星期一至日上午 10時至下午 5時開放,公眾假期閉館。


明代畫家張路的《嫦娥》,畫中的嫦娥鬱鬱不歡,把玉兔緊抱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