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寫二○一一年的展望時向大家推薦中建材(3323)與聯塑(2128)這兩隻建築材料股,後來,有讀者問我其他的水泥股如安徽海螺、華潤水泥、西北水泥……好不好?

我的答案是全部都不錯,我特別推薦中建材,主要原因是中建材的P/E值比較低,換言之,比較便宜,比較超值。

聯塑則是獨一無二的上市塑膠水管製造商,也是中國最大的塑膠水管製造商。

信義玻璃主要生產汽車玻璃,產品也用在火車之上。

建材股全面睇好

除了水泥、塑膠水管外,建築材料股還有玻璃股、鋁業股、鋼鐵股。

玻璃股中,走勢最強的是信義玻璃(868),信義玻璃規模大,技術水平高,內銷、出口皆有,除了生產可為建築材料的平板玻璃外,也是中國最主要的汽車玻璃生產商,是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出口商,汽車玻璃的質量要求比較高,當然,毛利潤也比較高,信義玻璃的P/E以二○○九年的7.7億元利潤來計算,大約29倍,的確不便宜,但是,根據已公布的二○一○年上半年業績來看,利潤將大幅增長,二○一○年上半年的半年利潤增長1.9倍,已達到6.4億元,很接近二○○九年全年利潤,如果全年利潤也同樣增長1.9倍,可達14.6億元,P/E將降至15倍,那就一點也不貴,不要忘記,二○一一年將是中國大量建房屋,特別是建保障房、經濟房的一年,中央政府曾說今年全國要建一千萬套房。

鋁業股方面,目前有三隻上市鋁業股,一隻是老字號的中鋁(2600),另一隻是來自俄國的俄鋁,還有新股宏橋也是鋁業股。二○○九年,中鋁、俄鋁皆虧損,因此,投資者對鋁業股較有戒心,當然,我相信目前已經苦盡甘來,鋁價已經上漲,論鋁業股的走勢,又似乎是俄鋁的走勢比中鋁強,宏橋是新股,根據大行的報告,新股定價的P/E價值比中鋁及俄鋁便宜。

論鋼鐵股,鋼鐵的用途極多,建築只是其中之一,市場上早已有大量的鋼鐵股存在,多數鋼鐵股的股價走勢並不吸引人,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大行都認為目前中國的鋼鐵有一點過剩,因此,鋼鐵價格不振導致股價也不強,多建房屋也不一定能推動鋼鐵股的股價。

大量建房重汽受惠

中國就是有這樣的問題,甚麼東西好賺不必多久,人人爭着做,二○○九年,人人一聽溫總理談四萬億基建,馬上全國就出現大量水泥廠,產能馬上過剩,最後還是中央下令整頓、合併,才解決了產能過剩的問題,水泥股股價才再度起步,鋼鐵廠、鋁業廠的投入,規模都非常大,不容易搞整頓與合併,一旦產能過剩,要解決不容易,只有加速增加需求才能消化過剩的產能。

對了,建築材料需要重型汽車運送,重汽(3808)也值得考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