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出現肌肉乏力及眼皮下垂等症狀,未必是睡眠不足或疲倦所致,隨時是患上重症肌無力症的先兆。一名孕婦懷孕早期已出現輕微四肢無力及?嚥困難等問題,但一直未有求診,直至懷孕 33周突然呼吸困難入院,需進入深切治療病房以儀器輔助呼吸,檢查證實重症肌無力症病發,需在 35周提早剖腹誕下男嬰,孕婦要留醫八個月才康復出院。記者:鍾麗霞

一名 31歲、懷孕 33周的孕婦,因呼吸困難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患者的病情急轉直下,很快進入深切治療病房留醫,並接受藥物治療,雖然五日後一度好轉,可轉到神經科病房繼續治療,但數日後再度惡化,需重回深切治療病房。到懷孕 35周,醫生決定為她提早剖腹生產,患者誕下男嬰,幸健康未受影響。

留醫八個月康復出院

患者生產後病情反覆,雖曾一度好轉,但數日後再次依賴儀器輔助呼吸,後來更因為發燒及呼吸轉差需要插喉,並出現細菌感染。其後患者連續接受四個月的「環磷酰胺衝擊治療」,病情開始轉趨穩定,及後再接受四周的「利妥昔單抗」治療,病情便出現戲劇性好轉。患者最終留醫八個月康復出院,並持續一年沒有出現病徵,可在家中照顧兒子。有關研究的詳細結果將刊登在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本港估計有逾千名重症肌無力症患者, 20至 40歲是其中一個發病高峯期,肌肉無力、眼皮下垂、說話含糊不清及吞嚥困難等是常見症狀,患者會因呼吸肌肉無力或軟弱,導致氣喘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有生命危險。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孕婦因免疫系統改變,可增加病發風險,或導致病情急速惡化,「身體嘅異常抗體會影響肌肉嘅神經傳遞,令到肌肉變弱,甚至連眼皮都控制唔到」。他表示若呼吸系統的肌肉也受影響,病情轉壞,孕婦即使用儀器輔助呼吸,也不夠供給胎兒,一般會待 35至 37周,胎兒有足夠體重便進行剖腹生產。

面不對稱或眼皮無力

雖然孕婦患上重症肌無力症較罕見,但靳嘉仁提醒孕婦若發現肌肉活動持續轉差,例如出現左右面不對稱或眼皮無力等症狀,應盡快接受檢查,及早斷症是有藥物可控制病情,避免胎兒受影響。


孕婦因免疫系統改變可增加病發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