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今年十分注視的內地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十二五」規劃),日前獲得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其中的重點,是計劃在二○一五年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提升至8%,到二○二○年則達到15%。何謂「七大戰略新興產業」呢?其實均是一些市場熱炒的板塊:一、節能環保;二、新一代信息技術;三、新能源;四、新能源汽車產業;五、生物;六、高端裝備製造;及七、新材料。

三大業務已獲利潤

不少報章在十二五規劃公布後,立即刊登了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相關股份,十分有效率。可見散戶掌握資訊的速度,不會低於大戶太多。關於這七個產業涉及的股份為數不少,筆者雖未能全部跟進,然而一直有留意的股份中,筆者對光大國際(257)較看好。

光大國際的業務,可劃分為環保能源、環保水務及新能源,三者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盈利,分別為2.1億港元、1.79億港元及630萬港元。很多環保公司仍努力去扭虧為盈之際,光大國際三項主要業務也能獲得利潤,反映管理層的經營能力不俗。而在十二五規劃下,對環保及新能源項目發展的扶持及補貼,相信會繼續,令其盈利可獲支持。早前大摩預測,光國今明兩年盈利分別達5.67億及6.74億,按年增長52.8%及18.9%,即明年市盈率可降回二十倍水平。

五中全會過後,投資市場另一個焦點,將放在十一月初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傳統意見認為,選民若要向當權者表達不滿,則會利用「神聖的一票」,令執政黨失去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如今美國的失業問題仍嚴重,總統奧巴馬未能有效解決,故民望不斷下跌。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來自美國民主黨、共和黨以及獨立黨派的民意測驗專家都認為,奧巴馬所屬的民主黨,將在中期選舉中大敗,失去在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似乎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已成定局,所以民主黨只好竭力阻止共和黨在參議院取得所需的額外十席,以免參眾兩院控制權一同失卻。

共和黨勝利美股

在野黨控制國會(懸空國會)這情況令政府難以有效施政,表面上不利經濟及股市。但事實卻不然。「附表」列出由研究機構Birinyi Associates'編製的資料顯示,由一九六二年起至二○○八年,若總統屬民主黨,參眾兩院屬共和黨的兩年期,標普500的平均回報達44.9%,是最好的配搭。若這次中期選舉,共和黨真的可取回參眾兩院的控制權的話,按照歷史數據,未來兩年美股應會有不錯表現。

光大國際的環保及新能源項目,獲國家大力支持。

十二五利環保股

中期選舉後美股表現

總統 參議院 眾議院 次數 標普500平均回報
民主黨 共和黨 共和黨 3 44.9%
共和黨 共和黨 民主黨 3 22.4%
民主黨 民主黨 民主黨 7 14.7%
共和黨 民主黨 民主黨 7 13.9%
共和黨 共和黨 共和黨 3 3.3%

(資料來源:Birinyi Associates/東驥基金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