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少女香奈兒》、因為《香奈兒的情人》兩齣電影,從此無人不曉Coco Chanel創立品牌的一切因緣際會,皆源於浪漫的愛情;之所以Chanel品牌的時裝、飾物,以至珠寶腕表都如此令人趨之若鶩、顛倒眾生,正正就是因為每一件印上CC標誌的黑白產物都蘊含着一份對愛叛逆的憧憬。用以定情的珠寶鑽石、追逐時間回憶的優雅腕表,就讓你和我由那個如山茶花一般的二十年代開始,跟Chanel一同抓緊相愛的一刻。

情人夢囈 年代珍珠

Chanel品牌在一九九三年開設的第一所高級珠寶店,坐落於巴黎珠寶名店匯集的Place Vendome(凡登廣場),這正是Coco Chanel的其中一個居所,亦是她創作路上的一個重要泉源。Chanel女士創作高級珠寶的傳奇歷史,要從上世紀二十年代說起。

Coco Chanel事業於一九一○年起步幾年後,收到由情人送來唯一的一條珍珠項鏈;說是唯一,是因為在一物定情後不久,Coco Chanel與英國情人譜下的這段戀情便隨男主角喪命於車禍之後而畫上休止符。涉及生死的愛情永遠是最刻骨銘心的,突如其來的失戀令Coco Chanel痛心疾首,而那唯一被留下來的珍珠項鏈亦因而悄悄地在她的內心佔上了位置;珍珠,自此成為Chanel品牌設計中的重要元素,也成為品牌在創製高級珠寶範疇上的雛形。

的確,在Chanel的珠寶世界裏,珍珠無處不在。例如在設計感極強,搭配服飾的戒指上,Coco Chanel便經常將珍珠和景泰藍、瑪瑙、鑽石等配在一起;至於形狀呈不規則的巴洛克珍珠,則常被鑲在具拜占庭風格的別針之上,甚至巧妙地嵌進黃金鑲鑽的Metalassé菱格紋裏,鑲造出戒指、耳環、手鐲、項鏈各種首飾。

於1932年開始推出的Camélia項鏈,發展至今,已有很多不同款式。圖為Camélia Tweed項鏈。

Plume18K白金胸針,鑲有253顆鑽石及一顆粉紅寶石。

Fontaine項鏈是30年代Chanel女士所設計的35件鑽飾展品的其中一件。

華麗創作 威尼斯風

當然,經典的設計不能只活在過去之中。一直到二十年代尾,多得俄羅斯的狄米崔大公爵將一串配上Maltese十字架鏈墜的項鏈送給了Coco Chanel,使她在珠寶襯托之外,也開始懂得欣賞那些保留了原石造型的有色寶石;也多得跟大公爵的一次外地旅遊經歷,Coco Chanel能夠在威尼斯參觀聖馬可的珠寶珍藏,並燃燒起她對宮廷珠寶的一份熱誠,同時深化了Chanel珠寶的多元風格。

2003年J12系列腕表由原來的黑色風格,以嶄新科技研製出雪白陶瓷款式。

Chanel一直酷愛以珍珠配搭其他的寶石素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珠寶首飾;此為Perles et Noeud 18K白金項鏈,配鑲了812顆共重15.5卡的明亮式切割鑽石,以及129顆8.5-9mm的珍珠。

當時,一件件鍍上了鈷藍、大紅和翠綠的宮廷珠寶,衝擊着Coco Chanel向來所喜愛的簡約風格,就是這麼的一種化學作用,令她決心將自己的品味融合到這種帶有宮廷味道的珠寶當中,和她那刻意低調的黑色洋裝、柔美的套裝促成一種強烈對比;及後,她更把這些具有異國風情的作品設計成Coco à Venise系列珠寶,以紀念當時的那段快樂日子,也奠下日後品牌在珠寶創作上華麗而具個性的風格。

自那次遠赴威尼斯遊覽之後,Coco Chanel開始將各種不同類型的寶石珍珠,像配襯時裝般隨心搭配,漠視傳統,比方把紅寶石墜子配上不同寶石鑲嵌的珠鏈,或是將原先首飾上的紅寶、藍寶、綠寶拆下來一再改鑲,重新製作自己設計的首飾。「我的設計理念是,讓珠寶在時尚和優雅中找到最美的平衡,而我們應該用純真的眼光來欣賞珠寶,就像欣賞車窗外快速掠過、繁花盛開的蘋果樹。」Coco Chanel說的這一番話,多少反映了她天生出眾的審美眼光,就如吃喝一樣出於自然。

Soleil系列的另一款鑽飾Baroque 18K白金拼寶石戒指以藍寶石為主,風格優雅。

伯樂之邀 鑽石之路

風格獨特的Chanel品牌雖然從二十年代開始已經在時裝及珠寶圈內嶄露頭角,但卻因種種門檻道德觀念而未能在上流社會中流行起來。三十年代初,Coco Chanel遇上打造鑽石集團De Beers,對方賞識她為品牌定下的大膽與創新作風,主動尋求合作,邀請了她為集團設計鑽飾;Coco Chanel視之為上天給她的機會,自當好好把握,將自己的品味創作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De Beers鑽石集團設計過一些鑽飾之後,在一九三二年十一月,Coco Chanel決心賭上一鋪,在經濟的陰霾底下她仍然堅決在她那位於Faubourg Saint-Honoré 29號的豪宅首度舉辦鑽飾展覽。此役一出,轟動了整個歐美上流社會,連帶仕紳名媛紛紛傾城而來、慕名而至,令Coco Chanel及其Chanel品牌的風頭一時無兩;而在展覽場上眾多的鑽飾當中,一條閃爍璀璨獨特的全鑽「彗星」項鏈最受矚目,亦因而此確立了Coco Chanel擅於掌握鑽石美態之說。當時,紐約上流社會雜誌《紐約客》,便派了最好的寫手來採訪這件轟動的展覽,其中一段報道這樣說到:「手鐲是一道道能彎的光芒,一大一小的星鑽耳環,光華四射;『彗星』項鏈拖曳着燦爛的尾巴,依傍着女士的粉頸,垂下優美的線條。」經這麼的一次報道之後,這款突破傳統的彗星系列肯定了Chanel品牌在鑽石創作上的地位,各界人士因此更認定Coco Chanel是天生的鑽飾創造者;為此,她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我選擇鑽石的理由是因為鑽石體積小,卻包含了巨大的價值。」就像愛情,捉不到看不見,卻最是窩心。可惜的是時勢不留情,因為當時戰火持續蔓延,鑽飾展覽亦僅只辦過一次,直到一九九三年,Chanel才以當時展出的「Bijoux de Diamants」為設計藍本,讓沉寂了六十一年的經典「彗星」系列重現人前。

2010年首枚真正海洋潛水表J12 Marine及J12 29mm正式面世。同年六月,Chanel的全新珠寶腕表專門店進駐永利澳門酒店,並推出澳門限量版J12 Casino腕表。

品牌風尚 別樹一幟

體驗過簡約珍珠、華麗寶石,以及璀璨鑽石的魅力之後,Coco Chanel為自己創作的高級珠寶確立了風格,並開始以此設計出多款別具巧思的珠寶鑽飾。延續「彗星」項鏈的特色,Chanel繼續推出於三十年代已面世的Comète「星星」系列,包括戒指、項鏈、手鐲和耳環;還有「月亮」、「太陽」、「銀河」、蝴蝶結等多款燦爛奪目的基本系列設計等,並在當中加入了Coco Chanel鍾愛的珍珠。另一方面,Coco Chanel一直深信珠寶與時裝是一個整體,不能貿然分割,所以她又會將與品牌服飾密不可分的山茶花,還有暢銷全球的經典Metalassé菱格紋,化成了以各式各樣的系列胸針、項鏈和耳環。其中,Metalassé菱格紋系列珠寶,更由十八K金交錯嵌成菱形格子圖案,然後在格子條紋上鋪滿鑽石,再在格中填進珍珠,鑲成別出心裁的項鏈、手鐲、耳環和戒指,柔美華麗,成為最能具體展現Chanel風格的系列之一。

Coco Chanel認為高尚的女子不能不佩戴珠寶,於是身體力行,即使在畫設計圖、剪裁衣裳,或是出席社交場合之時,也會戴上自己設計的戒指。故此,她又為自己設計了Coco Ring和American Ring,前者是在一顆大大的紫水晶旁圍繞着一圈小的有色寶石,而後者則用上蛋面的黃色橄欖石,四周環繞着條狀切割的有色寶石,兩端各鑲着一顆小珍珠,整個設計就如巴黎凡登廣場一樣呈八角形,具雙重意義。

此為以麥穗作主題的Haute Couture項鏈,彎曲的白金鑲嵌製作難度甚高。

1932年,由Chanel女士舉行的鑽飾展覽共展出了35件珍貴鑽飾,全都出產自巴黎著名的工匠房,圖為Plume項鏈的製作過程,整個過程歷時14個月。

山茶絮語 幸運四葉

傾國傾城的女子,似乎都有着她們的秘密語言,Coco Chanel也有她特別鍾愛的情感絮語。例如,獅子,是她的星座;麥穗;四葉的幸運草,還有高潔的山茶花。這些特別的符號都成了Chanel品牌的特殊標記,在珠寶藝匠的巧手之下,化成了一件件精巧可人的珠寶。

Chanel的另一珠寶密語,承傳着幸運的意味。代表着幸運的四葉草系列是Chanel最出色的夢幻代表,材質有綠色橄欖石,紫水晶和黃水晶;兩瓣顏色帶深,而瓣邊色澤則趨向淺色,從而增加了肌膚的光彩。

麥穗,代表了富足和豐饒。對Coco Chanel來說,可謂深具意義,因為那是她見父親最後一面時,父親給予她的遺物。麥穗的圖案給Chanel珠寶帶來鄉村牧歌的情調,材質以K金,或K金鑲鑽為主,以圈狀的麥穗形態糾結做成了耳環、戒指、手鐲或項鏈,彷彿是歐洲農莊孩子的傑作,也體現了Coco Chanel懷念親恩的真摰情感。

Perle et Noeud戒指中央位置鑲有南洋珍珠。

Première為Chanel首個腕表系列,先後推出了9個系列;當中最奢華的算是這枚Première白金鑽石腕表,共鑲有589顆鑽石。

Première白金配白色高科技陶瓷鑽石腕表於2008年面世。

首創腕表 延續優雅

一九八七年,對Chanel來說是重要的一年,也是品牌的另一個里程碑;Chanel創作出品牌旗下的第一個腕表系列Première,直至現在,Première共有九個腕表系列,而在最初推出之時,乃是配上了玲瓏鏈帶的款式,當時鏈節之間的線條輪廓分明,透過長方形切角表殼的線條比例,能清楚見到系列腕表與經典的香奈兒No.5香水瓶塞,以及巴黎凡登廣場的鳥瞰地形互相呼應着。

經過廿三年的變化與改良,時至今日,Première系列腕表無論在造型上,或是科技上都經歷了不少變化。二○○七年,Première系列腕表便特別推出了輕巧的小號表款設計,以慶祝Première系列面世二十周年,配上了優雅珍珠鏈帶的Première廿周年紀念號腕表,打開了系列日後的進化之門。二○○八年,Première系列延續了二千年面世的另一驚世「表」作J12的陶瓷科技與風格,加添了黑色及白色的陶瓷表款,Chanel並找來了法國女星Anna Moiglalis開始出任其Première腕表系列代言,她其後更於《香奈兒的情人》中扮演Coco Chanel一角。及後一年,這品牌的首個「表作」更推出了以光澤溫潤的物料製作的橡膠表帶設計,見證着Chanel在製表工藝上的更高層次。

由Chanel品牌的第一個陀飛輪系列機芯Cal.3125開始,所有機芯一直都是由Chanel自家研發出來的。

所有的J12系列腕表皆由被譽為歐洲鐘表業「矽谷」的LaChaux-de-Fonds鐘表工作室所製造。

陶瓷傑作 極致演繹

以一個腕表品牌來說,Chanel品牌旗下推出的腕表系列不多,只有Première及J12兩個系列。前者對Chanel起着怎樣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歸根究柢,個人認為將Chanel的製表工藝推上高峰的,是J12腕表系列。

Chanel品牌的第一個陀飛輪系列腕表,是製表界第一款以陶瓷製成的高複雜功能型腕表。

十年前,於Chanel腕表部分任職藝術總監的Jacques Helleu創作出這個對品牌起着舉足輕重地位的J12腕表系列,而他亦坦言當初只為着自己而創作出J12系列。作為Chanel首個配備以高科技陶瓷和三重自動摺合技術研製表帶的J12腕表系列,利用了高度精準、精密的瑞士鐘表技術製造,適合十二米賽艇使用。由CHANEL位於瑞士佔地八千平方米、被譽為歐洲鐘表業「矽谷」的LaChaux-de-Fonds鐘表工作室所製造的J12系列,已成為鐘表業的經典傳奇,當中的黑白陶瓷,在鐘表製造傳統和現代物料間取得完美的平衡。

J12腕表系列的面世,標誌着Chanel品牌的多個「第一」,包括第一枚運動腕表靈感源自航海世界、第一枚擁有二百米防水功能的腕表、第一枚自動腕表、第一枚中性腕表、第一枚防刮花的陶瓷腕表等。J12系列起初只有三種選擇,一為經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組織檢定的三十三厘米石英機芯、二為三十八厘米的自動上鏈機芯,還有四十二厘米的計時表,其後於二○一○年再推出二十九厘米精確石英機芯,為品牌的腕表發展史寫下新的一頁。

腕表底機板是製表史上首次以高科技陶瓷精製而成。

進駐專業領域

二○○五年,相信是Chanel品牌腕表的一重大突破。Chanel正式宣布其首枚「陀飛輪」面世,從而帶領着J12系列進駐高級珠寶腕表的專業領域,每款J12陀飛輪系列僅生產十二枚,而每一枚的表底蓋上並刻有專屬的序號,珍貴程度可見一斑。二○○六年,品牌開始結合奢華的珠寶鑲嵌技術,推出J12 Haute Joaillerie腕表,於表殼上鑲有六百○五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於腕表創製上體現Chanel對美的追求,亦因此於往後一年推出J12陀飛輪紅寶石腕表,完完全全將精巧專業的鐘表技術和高級珠寶工藝結合起來。○八年,Chanel再向自家研發機芯跨下重要的一步,本着對專業工藝的追求,與Audemars Piguet共同創作出J12 Calibre 3125自發機芯,真正為Chanel腕表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上年,Chanel正式推出全球首枚J12 Noire Intense,整枚腕表以切割及打磨鑽石的技術製作,同時鑲有七百二十四顆黑色璀璨的長階梯形切割高科技陶瓷,內裏搭載CHANEL-AP 3125機芯,為腕表工藝立下嶄新的里程碑。來到今年四月的Basel表展,Chanel正式推出品牌首枚J12 Marine海洋潛水表,可承受相當於三百米深的水壓,四十二小時動力儲備,表盤備有鍛黑色、藍色及乳白烤漆色三款,表面上的藍寶石水晶鏡面雙面皆配有藍色防反射塗層,而表帶則以霧漆面橡膠製成,並配搭可排水的鏤空設計,能真正做到專業潛水表的功能,是二○一○年Chanel的最強傑作;當然,說到新表,之前說到的另一款J12 29mm亦不容忽視。

所有為Chanel製作鑲嵌機芯的工匠全屬巴黎市內最優等的。

回顧展覽 經典重現

去年,Chanel舉辦了二○○九年高級珠寶系列巡迴展,並首次以香港作為第一站,於其位於中環太子大廈的品牌專門店展出。以「一九三二年」為主題靈感的巡迴展,顧名思義是致敬之作,要展示的高級珠寶自然是一直以來陪伴着品牌成長的彗星、山茶花、蝴蝶結等經典元素。當中有參考自一九三二年「彗星」項鏈Comete而設計的新穎珠寶款式,包括Comete Fontaine項鏈、以星形設計的3 Etoiles戒指及Voie Lactee鑽石腕表。難得一會,最值得一提再提的,當然是品牌歷史最悠久的古董「彗星」項鏈。細心一看這古董項鏈時,就像逆轉時空一樣,可謂沒有絲毫之別,反而透過觀察,更能欣賞其無扣式的彈簧扣設計,配上流線外形,令人驚歎當時珠寶設計的突破技術,竟是如此歷久不衰。這個高級珠寶系列巡迴展如同時光機一樣,將我們由未來帶返過去,親身感受到Chanel品牌鮮活如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