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煤炭價格急漲,加上在中央主導下煤企加速兼併,煤炭股近期表現出色,其中龍頭股中國神華( 1088)預期業績不俗,在兼併重組中佔有優勢,股價卻大落後,尤其值得留意。

放大圖片

 

秦皇島煤價兩個多星期彈升 7%。漲價主因有二,一是內地由秋入冬,用煤企業需作冬儲,以防運輸不繼。其二是天氣開始轉寒,而且據報今年冬季特別冷,煤炭需求較往年更殷。業內人士指出,煤價升勢可能持續到明年,原因亦有兩個,一是澳洲煤炭重鎮昆士蘭省發生嚴重水災,影響煤炭生產,因而減少對亞洲國家的供應。其二是內地煤礦事故頻生,中央厲行整頓,煤產受到一定影響。上半年神華營業額增 22.1%至 697.3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增 13.9%至 192.7億元。本周五集團公佈今年首 3季業績,預料可達 297億元,同比增長 14%。第 4季煤價急升,預料業績會更進一步。兗州煤業( 1171)頭 3季盈利倍增,神華雖有不及,但股價亦早已反映。今年以來,兗煤股價已大升 39.6%,另一隻大型煤股中煤能源( 1898)亦升 5.3%,而神華則下跌 4.5%,明顯落後。神華有其獨特的優勢,首先是規模巨大,去年商品煤產量達到 2.1億噸,較中煤多出 1倍餘。國務院較早前發出《煤礦企業兼併重組若干意見的通知》,全國各類中小煤礦企業多達 1.12萬個,技術落後,安全事故多,故要求大型煤企加快兼併,規範煤炭開發。以神華的規模和實力,在兼併潮中自當無往不利。

具有一體化優勢

集團的另一個優勢是「一體化」。神華不只坐擁內地最大規模的煤炭儲量,還自營鐵路與港口系統以運輸煤炭,此外集團還有電力業務,由上游採煤直達下游的電力業務,一條龍營運令電廠成本下降,利潤達到最大化。國務院最近鼓勵大型煤企發展煤電聯營,神華應可得益。預測神華全年賺 400億元,增長 26%,每股盈利折約 2.35港元,預測 PE 15倍,以龍頭股計估值不高。由 4月至今,神華股價營造圓底,頸線在 37.25元,一旦升破,量度升幅目標 47元,屆時 PE亦不過 20倍。買賣策略: 37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47元,跌破 34.5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