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婆蘭心口碎大石、阿星大耍纓槍硬氣功、廟街筷子姊妹花勁唱懷舊金曲等 60年代油麻地廟街的經典場面,將於本月底在榕樹頭陸續重現。油尖旺區議會斥資 500多萬元舉辦油尖旺區節,頭炮將廟街時光倒流五十年,重現心口碎大石等街頭賣藝活動,供巿民免費參觀。記者:蔡朗清

油尖旺區節本月至明年 3月舉行,重點節目是重現廟街昔日風情,包括率先在本月 29日起一連 10日在榕樹頭舉行的「社區大舞台」,下月 20日晚舉行的油麻地風情同樂。活動顧問、人稱程公的廟街老街坊程文梯表示,今次廟街連串活動,可謂歷來最盛大,重現六、七十年代的廟街風貌。

重演心口碎大石 放大圖片
《 60年代》<br/>油尖旺區節提供圖片

《 60年代》油尖旺區節提供圖片

79歲的程公表示,經過日本侵華,五十年代廟街居民生活開始穩定,廟街中心點天后廟榕樹頭一帶,湧現一批來自五湖四海的街頭賣藝表演者,為人津津樂道有心口碎大石、赤膊搥胸賣藥、卜帽猴子戲、木偶劇、雀仔占卜等表演;晚上則有唱大戲,十分熱鬧,「講到占卜,當年最出名係南偉文,佢一句定生死,有鐵嘴嘅稱號」。為了顯現榕樹頭下的賣藝情懷,社區大舞台在榕樹頭搭建一個大舞台,由區內約一百個不同團體表演,包括詠春拳等武術表演、懷舊金曲演唱會、折子戲等,甚至邀來南亞裔人士表演吳三桂與陳圓圓話劇。另一重點油麻地懷舊風情同樂日更大賣廟街風情,由肥婆蘭表演心口碎大石,廟街筷子姊妹花唱懷舊金曲,阿星表演纓槍、雙刀、硬氣功等;此外,街邊將會擺滿懷舊攤檔如占卜檔、傳統叮叮糖及糖葱餅檔、歡樂卡抽獎等。珍藏不少廟街舊照的程公續稱,拆毀了的舊建築已無法復原,只有舊照片可重拾風采。下月 13日起舉行油麻地古今圖片展,網羅逾百張舊照,計有平安戲院、廣智戲院、油麻地船屋,當中最古老有百年歷史的照片,是廣華醫院舊貌,十分珍貴。

油尖旺區節廟街活動

活動:社區大舞台日期: 10月 29-11月 7日( 8pm-10pm,周六及日加開 3pm-5pm)地點:榕樹頭公園內容:區內不同種族表演拳術、戲曲、舞蹈等活動:油麻地古今圖片展日期: 11月 13-21日( 10am-10pm)地點:梁顯利社區中心內容:展示油麻地昔日店舖、戲院、酒家等圖片活動:油麻地懷舊風情同樂日日期: 11月 20日( 7pm-10pm)地點:榕樹頭公園內容:重現 60年代榕樹頭,表演心口碎大石、歡樂卡抽獎資料來源:油尖旺區節統籌委員會


《 2010年》
60年代的廟街天后廟與現今比較,風情已大大不同。

老街坊懷念舊建築

【本報訊】扎根廟街 79年的程文梯,懷念廟街一草一木,更懷念老街坊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坐在廟街 63號、有 60年歷史的美都餐室,程公憶述當年自己住在毗鄰 53號三樓的單位,與美都事頭婆相識於微時,「佢哋焗排骨飯最好食」。與程公攀談,他偶爾夾雜一、兩個英名單字,原來他父親是海外華僑,程公在夏威夷出世,襁褓時由母親帶到廟街居住,「開頭爸爸有寄錢返嚟,五歲爸爸死後,我哋一家四口靠媽媽一手湊大,生活艱苦」。

在廟街度日治時期

程公的母親是助產護士,將寓所變成留產所,幫街坊接生,遇上窮等人家則不收分毫,「最難忘一次, 41年日本仔兵臨城下,啲勝利友(搶匪)周街搶劫,搶到我屋企,爆開度門,我嗰陣八歲,嚇到唔識驚,好在樓下啲街坊大叫嚴大姑間屋都敢搞,啲勝利友聞言一哄而散,翌日屋企門口放咗兩包米同 10罐牛肉」。程公家境清貧,大他七歲的哥哥讀書很叻,更考上英國倫敦大學,母親供不起他放洋,幸得一名醫生幫助,哥哥成功入香港大學讀醫,「我排行中間最慘,哥哥讀醫,我只得輟學」。程公口說不公平,心裏敬重哥哥,一次哥哥不夠錢買顯微鏡,他做了兩個月苦力儲錢買顯微鏡送給哥哥。程公奮鬥數十年,有了自己家庭及建築公司,閒餘經常參與廟街社區活動,「我好懷念當年廟街嘅舊建築,圓拱天花嘅平安戲院,好宏偉;更懷念係一班自細玩大、一齊去榕樹頭睇賣藝嘅老街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