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腹部不適時,我們會搓搓肚子以作舒緩。腹部被喻為五臟六腑的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清代養生家方開編制了一套「仙人揉腹法」,就是教人搓肚!勤練此功能令頭腦輕鬆、排走宿便、增強消化力、還可治高血壓、遺精、早洩等問題!記者:陳珮娟攝影:林栢鈞Model: Mandy@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三焦】( Tri-jiao) 放大圖片

 

為六腑之一,由上、中、下焦的合稱。「焦」一字解釋各家不同,有些當作「膲」論,膲為體內臟器;亦有人當「樵」字,即節也,是人體上中下三個區域。中醫藏象學說中,三焦是把身軀分為三部份,橫膈膜以上為上焦,包括心、肺;橫膈膜以下至肚臍為中焦,包括胃、脾;臍下為下焦,包括肝、腎、大小腸和膀胱。

仙人揉腹 8式

這套仙人揉腹法又為「內壯法」,由清代康雍年間著名養生家方開編創,通過簡單的按摩法,達到內氣強壯的目的。仙人揉腹法有 8式,當第 1至第 7式做完 1次後,要再連續做多 7次(初學的可以先做 2次),最後才做第 8式作終結。今天我們找來千草醫藥坊的譚莉英中醫師為我們作示範。開始前要先做預備工夫。預備工夫:卧床,頭枕在矮枕上,全身放鬆,凝神靜氣,呼吸快慢適中,舌抵上齶,意守丹田。

第 1式:按心窩改善消化 放大圖片

 

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重叠並按在胸骨下柔軟部位,俗稱心口窩的地方,順時針方向打圈,按摩 21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摩 21次。好處:打通中下二焦,內有脾、胃、肝、腎、大小腸和膀胱,可改善吸收及消化功能。

第 2式:回環按腹疏經絡 放大圖片

 

用雙手 3隻手指各由心窩順按而下,一邊順時針轉動按摩,一邊往下移至肚臍下的恥骨聯合處(即小腹下部毛際),再由恥骨向上走回心窩處,兩手交接而止。循環做 21次。好處:疏通兩旁經絡。

第 3式:推腹中暢通任脈 放大圖片

 

3指由心窩腹中線部位推下,直推至恥骨聯合處,共做 21次。好處:任脈正好在人體中央位置,掌管一生妊娠,例如由女性乳汁到子宮,或男士精子質素和生殖器官等,多按能暢通任脈。

第 4式:順時針按腹通小腸 放大圖片

 

右手以順時針方向繞肚臍按摩腹部,做 21次。

第 5式:逆時針按腹通小腸 放大圖片

 

左手以逆時針方向繞肚臍按摩腹部,共做 21次。好處:肚臍位置即是小腸所在之處,按摩此處,有助暢通小腸。

第 6式:推左胸腹泄肝火 放大圖片

 

左手作叉腰狀,放左邊腋下近腰腎處,右手中間 3指按左乳下方,以此為起點,直推至左側腹股溝(俗稱大腿根)位置,連續推按 21次。

第 7式:推右胸腹增氣血 放大圖片

 

跟第 6式相同,今次用右手在右邊腋下叉腰,左手 3指按左乳下方,直推至右側腹股溝處,連續推按 21次。好處:肝腎負責造氣造血,常按能泄肝火,改善循環和增強氣血!

第 8式:盤坐搖轉通經絡 放大圖片

 

盤膝而坐,雙手緊握成拳並放兩膝上,全身放鬆,腳趾微向下屈。上身先由左以順時針方向搖轉 21次;再以逆時針方向搖轉 21次。搖轉的幅度宜大,如搖向左或右時,應將胸肩搖出膝蓋;轉向前時,要將上身伏在膝上;向後時,上身要盡量往後倒。好處:運動帶脈(環繞腰位),帶脈運行得好,便能聯繫上下經絡。

注意事項

1.練功前要解開衣褲,直接揉按腹部,最好以仰卧為主。2.揉時要凝神靜氣,動作要輕鬆、緩慢,不可過急。3.初學者早晚各做 1次,每次約 30分鐘。4.練功期間,腹部可能會作響、溫熱或易餓,全屬正常反應。5.若腹內有惡性腫瘤、內臟出血、腹壁感染或懷孕,均不宜練習。

打通脾胃 心情愉快

仙人揉腹跟一般的局部揉腹法不同,可以全面打通中、下二焦,聯通整個腹部經絡,據稱健身效果很好,是以才有仙人揉腹之名。譚莉英指,「仙人揉腹法以搓腹為主,將上脘、中脘及下脘三穴打通(這三穴也正好落在胃部),也將中焦及下焦連成一片,而胃是人體內最情緒化的器官,但凡胃出現毛病如胃痛,我們很容易便察覺得到。所以只要胃部得到舒緩,便能使腦部刺激腦內啡,令人輕鬆,心情愉快。」此外,脾胃掌管人體吸收及排放,對於個人的健康很重要,由於中醫說脾胃屬後天之本,後天對它們的經營非常重要,此仙人揉腹法能打通脾、胃、大小腸,對身體非常有益。

放大圖片
譚莉英醫師

譚莉英醫師

放大圖片

 

 

持之以恒精神好

持續練習仙人揉腹法,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腹部溫熱

只要認真搓揉,到第六、七遍時會感腹部溫暖,這是內氣滙聚的表現。

胃腸蠕動有聲

當動作純熟後,每次都會出現胃腸蠕動的感覺,有時甚至連別人也能聽到你肚子的聲音,這是內氣滙聚後運行通暢的表現。

排除宿便

揉腹後可出現大便黑臭,或拉肚子、肚痛等情況,這是內氣滙聚攻衝宿疾、排出胃腸毒素的表現。

改善食慾 放大圖片
■練習仙人揉腹後,會發現胃口變好,食慾增加。

■練習仙人揉腹後,會發現胃口變好,食慾增加。

胃口變好,消化吸收功能增強,身體瘦弱者體重會增加,虛胖者身體變得結實,肚子贅肉消失,腹部變得有彈性。

頭腦清醒愉快 放大圖片
■揉腹後,體內的腦內啡分泌會增加,心情也變得輕鬆愉快。

■揉腹後,體內的腦內啡分泌會增加,心情也變得輕鬆愉快。

會明顯感到頭腦輕鬆,疲勞感消失,因為揉腹可以使中焦(包括脾胃)氣血健運,清氣上升,頭腦輕鬆。

面色光潤 放大圖片
■若有恒心地練習,面色亦變得有光澤。

■若有恒心地練習,面色亦變得有光澤。

由於經常揉腹令內臟的氣血運行,內分泌得以協調,故使面色紅潤,身體強壯。

西醫:揉腹治糖尿 放大圖片
■高血壓病人勤練揉肚法,可望血壓回復正常指標。

■高血壓病人勤練揉肚法,可望血壓回復正常指標。

在西醫角度,這個仙人揉腹法的搓肚動作,能防治很多疾病:•胃炎•胃下垂•胃神經功能紊亂•慢性結腸炎•便秘•腹部脂肪積聚•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