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片從來給人的感覺都只是早餐桌上的食品,來來去去也只得用牛奶或者水煮等基本食法。其實燕麥片和燕麥飯對健康好有益,能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和改善便秘,只要加以變化,便可以做出不同風味的菜式,連餐廳的脆卜卜炸雞也一樣做得到!記者:謝翠玲攝影:梁細權鳴謝:桂格燕麥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03859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劉晉(留園廚房、黃色門廚房主持人)於澳洲修讀園林建築,熱愛味覺享受,醉心於鑽研烹飪藝術,遊走於不同飲食文化,活躍於電視烹飪節目及常在飲食專欄撰稿。

煮題 健康燕麥菜燕麥裹魚身 放大圖片

 

以燕麥沾在魚身上,能令魚塊更香脆,增加食材口感。

燕麥粉漿增黏力 放大圖片

 

做班戟粉漿時加入燕麥,有增加食材黏力的效果,煎好的班戟口感會更煙韌。

燕麥代炸粉 放大圖片

 

炸雞少不了要包上一層炸粉,以燕麥代替一般炸粉,並改為焗雞,可減少油份吸收。

燕麥脆皮雞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炸雞雖然受歡迎,但始終是油炸食品,多吃無益。這次將雞件沾上帶微辣的紅椒漿,蘸上麥片來做炸衣,並改用焗的方式,焗後跟快餐店的一樣香脆好味,卡路里卻低很多了。

材料

雞扒 1件、西紅椒 1個、蒜頭 1瓣、即食麥片 1/2杯、海鹽/甜椒粉各 1茶匙、橄欖油/蜜糖/小茴香粉各 1湯匙、生粉 1/3杯、水 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西紅椒去籽切粒,連同蒜瓣一起放進攪拌機內,加兩湯匙水打成漿,隔水,加入蜜糖拌勻。2.把即食麥片、海鹽、小茴香粉和甜椒粉混和。雞扒去皮,切件,依次序沾上生粉、紅椒漿和混合香料後的麥片。3.把雞塊放在焗盤上,放入預熱至 220℃焗爐,焗 30分鐘,中途掃上少許油可讓顏色更靚。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如果不用雞扒,也可用雞全髀來做,焗完後更像快餐店的炸雞。

香煎脆皮三文魚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三文魚要做得嫩滑也不容易,在魚身沾上蛋漿和麥皮再煎,可以保存魚原來的肉質,而連着煎香的京葱和紅酒汁伴着吃,更是入味非常。

材料

快熟燕麥片/鮮奶/紅酒醋各 1/2杯、三文魚柳 180克、鹽/黑胡椒各 1茶匙、蛋 1隻、京葱 2棵、蒜頭 2瓣、意大利芫荽 1束、橄欖油 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把快熟燕麥片放進攪拌機,加入鹽及黑胡椒攪碎。蛋和鮮奶混和。京葱切 3吋段;蒜頭壓茸;芫荽剁碎。2.把三文魚無皮的一面沾上蛋漿,再沾上快熟麥片。3.平底鑊下橄欖油,中火炒香京葱和蒜茸。4.把沾上燕麥片的魚向下放落鑊,煎 3分鐘後把魚反轉,再煎 3分鐘即可把魚和菜上碟。5.把紅酒醋倒進鑊中,沸騰後倒在魚身上,加上芫荽碎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金菇南瓜燕麥粥 放大圖片

 

01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想清腸胃又吃得飽肚的話,不妨試試將燕麥飯和白米拌勻來煲粥。燕麥飯煲粥後比一般白粥飽肚和纖維豐富,只要燕麥飯不過量,粥底仍然有綿滑的效果。

材料

燕麥飯 40克、白米 120克、水 8杯、金菇 60克、南瓜 300克、鹽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南瓜去皮去籽,切成 2厘米方塊。金菇切去根部,備用。2.把已洗的白米和燕麥飯放在煲中,下水並開中火,滾後轉小火。3.下南瓜,加蓋以細火煲1小時,加入已洗淨的金菇,加鹽,再多煲 5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想吃到軟硬程度較適中的燕麥粥,白米與燕麥飯的比例為 3:1。

燕麥班戟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以麪粉做的班戟比較腍身,吃完不久便感到肚餓,而這個加入燕麥片的班戟,質地紮實,份外飽肚。

材料

快熟燕麥1 1/2杯、脫脂奶 2杯、蛋 2隻、麪粉 1杯、發粉/黃糖各 1湯匙、鹽 1/4茶匙、肉桂粉 1/2茶匙、牛油溶液 1/4杯

做法

1.先把燕麥和脫脂奶混和,靜待 10分鐘備用。把麪粉、發粉、黃糖、鹽和肉桂粉混和。2.把蛋和牛油溶液加進燕麥脫脂奶中,分數次加入混合麪粉,把所有材料混和。3.準備平底鑊,開中火,下適量油,倒進一塊份量粉漿,煎約 45秒。4.利用湯匙協助將煎餅翻轉,再煎 30秒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利用小型煎鑊,每次可直接煎出一個班戟,形狀較完整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