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突然宣佈加息 0.25厘,這是一個很不容易決定的決定。不久前,人行行長周小川才剛說過今年之內不會加息,說不加而加,可見要做這個決定的困難性。為甚麼說很困難呢?因為加息與不加息,都有一些不良的效果要面對。加了息,人民幣的吸引力就更大,更多熱錢就會從海外透過各種地上與地下的渠道,進入中國以換取人民幣,加大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中國各級領導不是口口聲聲說人民幣不該升值嗎?現在,人行決定加息,又似乎是在告訴大家,中國政府會允許人民幣加快升值,而且升值的幅度也較大。既然加息會帶來人民幣炒風,那麼,為甚麼還要加息?很明顯的,是要壓抑通脹的預期,告訴大家政府會打壓通脹。當然,也包括資產價格的上漲預期,即打壓樓價。

回報增吼國壽

其實,加息 0.25厘對打壓樓價、通脹而言,是微不足道的,過去許許多多年,加息的初期,樓價一樣升、股市一樣升、通脹一樣升,只有在多次加息之後,人們開始想到利率相當高了,買樓的人還按揭供款開始感到吃力,擁有現金的人開始感到存錢在銀行收利息相當有吸引力時,加息的作用才能發揮。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中國數度減息,減得很快,現在只不過是逐步回到正常,這是好事,說明中國已正式擺脫了金融海嘯的危機。去年,澳洲已經跑在全世界之前率先加息,當時我也曾撰寫文章,稱讚澳洲已經擺脫了金融海嘯的危機了。加息不是對所有的股票都會造成壓力,人壽保險公司反而會得益,而內地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就是中國人壽( 2628)。人壽保險公司手上現金非常多,這些現金存在銀行收利息,利率低迷,回報就比較差,加息會增加回報。現在加息周期開始,國壽的吸引力就更大,而加息亦有助加強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吸引力。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