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部份抗生素及消炎藥均有機會「揦」穿食道,導致食道潰瘍。藥劑學人士指,這類藥物都屬酸性,若服食時飲水不足,藥丸有機會「黐住」食道,酸性甚至可能侵蝕食道。原來不少人在服藥時都飲水不足,有外國研究發現每六人就有一人飲水不足。 記者:梁洵瑜

食藥究竟要飲多少水才足夠?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每次服藥最少飲 100毫升即約半杯水,否則藥物可能無法到達胃部,「我哋教病人要飲一杯水,但係有啲人飲一兩啖就算」,服藥飲水不足的問題尤以長者較多,「老人家怕飲水要成日去廁所,又或者佢哋有吞嚥困難,就更加難飲水」。

外國研究: 1/6人飲不夠

德國波昂大學一項有關市民食藥時飲水份量的研究,在社區藥房讓買藥的人即時服藥,從而量度他們的飲水份量,發現每六人食藥就有一人飲水太少,用不足 60毫升水來送服藥丸; 20.6%用 61至 100毫升; 64%飲超過 100毫升,一人不用水即把藥丸吞下。該研究指藥丸能否順利經過食道進入胃部,視乎飲水份量及病人服藥時的姿勢,若仰卧姿勢食藥,飲 30毫升水只有一半機會把藥丸吞下; 60毫升則有七成可順利把藥丸吞到胃部,建議要以足夠的開水及坐起身以超過 45度的姿勢服藥,讓藥物可以順利通過食道進入胃部。研究人員指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抗生素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都有可能刺激食道。崔俊明解釋,雙磷酸鹽類藥物刺激食道是已知的副作用,在外國曾發生食道潰瘍的個案,本港則未有報告,故該藥也附有警告,提醒有食道毛病的人士不宜服食;病人服藥後半小時內不能躺卧,以免藥物倒流刺激食道,並要用 180至 240毫升水送藥。此外,四環素類抗生素、腸炎藥、部份降血壓藥的酸性也較高,他提醒病人,進食時應多飲水,否則當藥丸如遇熱及潮濕,就會溶解,若飲水不足,藥丸「黐住」食道,在食道壁溶解,其酸性就會侵蝕食道,「嚴重嘅甚至會揦穿食道,導致出血」。初期食道潰瘍的病徵是胸口不適及隱隱作痛,部份患者會誤以為是心絞痛。

可「揦」穿食道藥物

•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物( Bisphosphonates)•四環素、磺胺類抗生素( Septin)及口服克林霉素( Clindamyci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降血壓藥地爾硫 醶( Diltiazem)•腸炎藥 Sulfasalazine資料來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


崔俊明指服藥應用最少 100毫升溫水送服,確保藥物不會黏着食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