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建居屋如抽獎 對樓市影響不大

在曾特首施政報告出爐前,不少人都擔心施政報告會推出影響打擊樓市的措施,而最後出爐的報告僅提供二千五百個居屋,這樣的數量的確不可能影響樓價,曾特首是港英殖民地政府訓練出來的,很自然地會採用當年港英政府的居屋政策,即抽幸運獎政策,當年港英政府每年也是推出數量極少的居屋供人抽籤,讓中低收入群存有一些希望,一些憧憬而不會站出來抗議,而這數量極少的居屋對整體樓價的影響不大,曾特首的任期只剩下八個月多月,他所能做的也只是如此罷了。

因此,今後影響樓價的基本因素依然是傳統的自然供求關係,這會受到外圍的經濟環境影響,過去一段時間,平均樓價並沒有顯著下跌,但是地產股則曾經出現過大調整,過去兩個星期儘管有反彈,但我還是覺得相對而言,地產股依然是超值,可乘每次調整選那些股價與資產值折讓率很大的股買入收藏,只要有些耐性,股價必有所反應,以反映真正的價值。

過去兩個星期股市的反彈,基本理念是之前沽空盤踩得太深太狠太重而引起反彈,實際上外圍情況還沒有出現實質上的改變,在歐洲、比利時、法國政府已決定出手救因持有過量希臘國債而出現財困的Dexia銀行。不過,真正提出一個較全面的處理希臘國債問題的方案仍未出現,德、法兩國政府說會在本月底宣布,就讓我們耐心地等待。

大反彈因沽得太深

美國方面,伯南克又再出口術說QE3的大門未關上,若是需要的話,聯儲局仍然會採取非常手段救市。不過,至今為止,美國政府也只是動口不動手,就連奧巴馬的協助就業法案仍未獲得國會通過,還是中國政府比較直接,嘴巴上仍然不停地說宏觀調控。但是,中央資金則真金白銀地入市掃貨,大手買四大國有銀行股,包括工行(1398)、中行(3988)、建行(0939)與農行(1288)。不過,也的確只限於這四隻股,人民銀行依然緊縮資金,因此內地股市的表現依然乏善可陳,跑輸全世界,樓市的打壓措施依然沒放鬆,限購會依舊,我相信中國中央政府仍然舉棋不定,還在觀察外圍情況,外圍經濟狀況的確相當兇險,但是歐美領導層皆已出口術說會打救,如何打救,是不是歐美一起搞QE?大印鈔票?如果是的話,中國豈可再放寬銀根,製造通脹。畢竟,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之下,壓通脹是第一任務,受股市浮沉影響的人始終不多。

歐美不能不救市

綜觀外圍的影響因素,得到的結論是股市可以看好,因為歐美國家政府都明白不能不救市,只是,救市的方案仍未推出,因此還是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存在,而最不明朗之處就是中國中央政府幾時才會放寬銀根?過去一兩個月,我一直在談股票的價值,談價值投資法,價值投資者不理會股價短期的升跌,只要是你認為股價已經夠低,超值了就可以買,買後是升是跌都收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