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直擊

 

榮膺今屆諾貝爾醫學獎的加拿大科學家斯坦曼(Ralph Steinman),憑着一九七三年發現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獲獎。樹突細胞是免疫系統中的哨兵,負責通風報信,通知其他免疫細胞準備打仗,在抗病戰役中擔當重要角色。皮膚的真皮層內聚集大量樹突細胞,所以抗病疫苗,例如○九年引入新設計的流感疫苗,採用「短針」注射入真皮層,將病毒抗原對準樹突細胞,令免疫系統製造大量抗體,加強保護。

 
任職會計、三十二歲的Teny,自兩年前開始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前每逢冬天,尤其是農曆新年前後,都會特別容易感冒,尤其是一、二月,每月總要告一、兩日病假。」Teny估計是這段時間親友聚會多,容易互相傳染,為免牽連家中長者,所以他決定接種流感疫苗。

短針打入真皮層
「前年用傳統的長針,去年就改用短針。」Teny口中的「長針」,其實是指傳統的流感疫苗注射法,針嘴約長十六毫米,直接注射到肌肉;而「短針」是指皮內注射,在○九年獲歐洲藥評局批核,針嘴只長約一點五毫米,注射到真皮層。接種流感疫苗之後,Teny感覺健康有改善,「感冒次數明顯減少,而且病情較輕微,請病假日數都減少。」不過長針和短針的抗病效果,他則認為無明顯分別。「真皮層有大量樹突細胞,可以將疫苗中的抗原(已減低活性的病毒)有效地傳送至免疫系統,製造更多抗體。」養和醫院臨床微生物學專科醫生鄧兆暉指出,皮內注射並非新鮮事,例如腎病患者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便需要用皮內注射,確保產生足夠抗體。鄧兆暉補充,「真皮層只厚約兩毫米,如果用『長針』進行皮內注射,難度頗高,深度稍稍不當,便會誤將疫苗注入脂肪層,效果將比肌肉注射更差;新設計的『短針』,準確度高。」

適合免疫力弱人士
獲歐洲藥評局批核的皮內注射疫苗,配合特別設計的針筒,將疫苗有效注入真皮層,鄧兆暉指出,針對一些免疫力較弱的病人,例如長者、腎功能受損、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患者等,皮內注射更有效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不過他提醒,兒童的皮層較薄,所以並不適合接受「短針」設計皮內注射疫苗。

免疫團隊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一隊軍隊,成員包括有不同的免疫細胞,各有職責,合力對抗細菌、真菌、病毒等外敵。 1 先天免疫外敵一旦入侵,白血球第一時間出動殺敵、可惜戰略不夠針對性、作戰力欠持久,聰明和強勁的敵人便可以「逃出生天」。 2 抗原呈遞樹突細胞則擔任哨兵,負責通風報信,將敵人資料發送給特種部隊B淋巴細胞。 3 激活免疫反應 B淋巴細胞收到敵人資料就會制定戰略,作針對性攻擊。

長短有別
無論是肌肉注射抑或皮內注射,疫苗中的病毒抗原都是按照世衞每年建議的三個流感病毒品種而製作,皮內注射所需的劑量較肌肉注射少,所以出現副作用的機會亦較低。「真皮層中的樹突細胞數量較肌肉內的多,所以皮內注射的疫苗劑量只是肌肉注射的五分一,而產生的抗體數量卻相若。」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解釋,由於長者的免疫系統較弱,接受肌肉注射後產生的抗體數量往往未能達標,建議接受皮內注射,能提供更有效的保護。

醒你
流感高峰期是每年的一至三月、七及八月,建議高峰期前打定預防疫苗,所以衞生署於上月底開展新一季的疫苗資助計劃,兒童及長者可獲資助HK$80。詳情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 keyword:流感網頁。 ####


逝世三天先至獲得頒獎的加拿大科學家斯坦曼發現樹突細胞在免疫系統中有重要功能。(歐新社圖片)


專為皮內注射特別設計的流感針,針嘴僅長一點五毫米,確保疫苗注入真皮層,接觸到最多樹突細胞,加強功效。


除了注射外,○九年推出的噴鼻式流感疫苗,經鼻黏膜吸入抗原,模仿自然感染,免受打針的痛楚,普通科私家門診接種價錢約HK$280至$300。


養和醫院臨床微生物學專科醫生鄧兆暉指出,接種疫苗後,抗原會由樹突細胞傳遞至B淋巴細胞,並製造成有效的抗體,需時十至十四日。


流感疫苗的設計是將活性已減甚至已沒有活性的病毒(抗原)注入體內,樹突細胞接收資料後,就會激活免疫反應,製造抗體並儲存在免疫系統中,提供長期保護。資料提供:養和醫院臨床微生物學專科醫生鄧兆暉


流感會影響血壓和心臟功能,麥耀光醫生指出,患上流感後一星期內較容易出現突發性心臟病或中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疫苗 短針 強效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