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值博率煉金術》曾言:「投資投機,似易實難,源於思考過程,很多時與正常人的思維,剛剛好調轉」,要「看見別人看不到」,才能致富。有些讀者,閱畢仍不明,故再作解釋。

海嘯後,零息加通脹,人的思想、行為,潛移默化。正如陶冬先生所言:「零息,逼良為娼」;一普通打工仔來函,近日心急如焚,何解?擔心通脹。父母皆退休,積蓄不厚,零息年代,早受打擊。傳媒報章,關於通脹報道,鋪天蓋地,情緒深受牽動,憂心父母生活,終歸無以為計,急問抗通脹良法,冒險亦在所不計。另同事換樓,先沽後買,加班夜歸,幾枱買家,竟在門外守候。叫高市價過一成,睇樓十五分鐘,交易立成,快過賣菜。買家甘冒風險,屈指一算,稅前租金回報只四厘多,扣除管理費、差餉、地租、物業稅和利息,實收不足三厘,再扣通脹,回報實為負數。

查實通脹之勢,早已形成多時,國內CPI,節節上升;人民幣升值,國內輸入日用品、食物價格,水漲船高,不在話下。奇就奇在普羅大眾,到今時今日,才「恍然大悟」。去年三月,已寫過:「未來數年,會是通脹?還是通縮?這個問題掌握得好,往後幾年的投資回報,才有望理想。」建議買入鈀金及地產,作資產配置。年底,仍不斷呼籲買入房地產基金(REITS),「REITS即TIPS(通脹掛鈎債劵),結果……

股民看到免費報紙愈印愈厚,就應該一早買入有關的傳媒股。

通脹之勢形成多時

普通人永不能低買高沽,只因「眼見方為實」:定要看見「實質」「證據」,如傳媒繪聲繪影、感情洋溢的報道,以及股價、交易量抽升,方「恍然大悟」,繼而急速行動。但到全世界都「恍然大悟」,股價早已全面反映,往往是開到荼靡之時。近例:《頭條日報》愈印愈厚,廣告益多,不難明白。低位乏人問津,到發現Bolton入股,「都話星島(1105)係好嘢,又破頂,殺呀!」結果$3.17跌到$2.53,捱價不絕。「恍然大悟」一刻,實為最兇險之時。「人人讚好影都無」,其理在此。

投資高手,必具察覺大趨勢「大風起於萍末」之能力。七四年,日本衰退、石油危機,政府削支,水泥業受創極深。七六年,是川銀藏憑空推論,政府必興土木、創就業、振經濟,水泥必否極泰來。

眼光耐性缺一不可

立收集六億日圓買日本水泥,時水泥股可謂「霉到無朋友」,連公司總經理,都不信有此「善長仁翁」,急探聽是川是否別有所圖。是川判定無人能看見未發生之事,悠然買進。年底,新內閣上台,果真大興土木,水泥價量齊升。翌年,是川終大賺五倍離場,高追接貨就輸五成。

「看見別人看不到」,「舉世滔滔都向東,就我一人偏向西」,低位悠然買盡,高位迅速賣出,為是川過人之處。但知易行難,眼光、耐性、注碼調配,缺一不可。吾生有涯,而股無涯,屢錯後,冀求終悟。(客戶持有星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