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堂:秦海璐 不演的戲

本來不明白,秦海璐不算漂亮,卻一直是內地一線演員,與章子怡等齊名。碰面後,馬上為她折服,不論談成功或失敗,她都直率坦誠,充滿自信,而這正是她吸引力的所在。秦海璐與香港有緣,二○○○年剛畢業就來港演陳果的《榴槤飄飄》,獲第 3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今年先有《桃姐》,再於下月來港,為劉德華引進的北京舞台劇《四世同堂》演出三場。三次,都與劉德華有關!記者:何兆彬攝影:潘志恆場地提供:皇家太平洋酒店

想有一個家

「我第一次見劉德華是在拍完《榴槤飄飄》,在香港上映的時候,他是老闆嘛。後來得在金紫荊獎的頒獎禮上,大家又碰面了。」當時感覺如何?「那時候,他是我心目中的天王呀,見到他時,我就假裝很淡定吧,哈哈!」在她眼中,劉德華經常投資這些非主流電影,骨子裏面還是有種文青的情意結,「以前沒想過,現在想起來,他是蠻可愛的一個人!」《榴槤飄飄》是秦海璐職業演藝生涯的開始,本來也是結束。當其他同學都在作明星夢時,九歲就離家習刀馬旦的她,一心進大學讀戲劇,卻不是為了拍片做主角。「我上大學不是抱着明星夢去的,而是因為中專畢業後,想有一個自己的家。我對家的想法非常濃厚,因為我自小跟姥姥長大,九歲就去學戲,沒有經歷過家庭生活。」說來有點欷歔,「選大學的時候,沒辦法去考北大、清華,因為我從小去了戲校,所以就投考我專業的中央戲劇學院。」秦海璐從小做的是成家夢,但至今 33歲,卻仍未成家,「你越想做的事情,越得不到。得到金馬獎之後,我去了當秘書,因為我不想重複過着演藝生活,結果我被開除了,因為我甚麼都不會做。」

生活的感知

秦拍《榴槤飄飄》時,年僅 22歲,本來還在造夢的年紀,「我的夢想其實是當白領,我拍戲掙了點錢,用來開公司,結果公司倒閉了;我又去拍另一部戲,掙了的錢,開了一間火鍋店,結果又倒閉了;我就再去拍戲,然後又開了間廣告公司,公司也倒閉了;我又去拍戲,回來開髮廊,髮廊倒閉了後,哈哈,我就崩潰了!」視拍戲為掙錢途徑,最終還是重回演戲之路,「我的大哥跟我說:『你這些錢都是靠演戲掙回來的,養活你自己的,是演戲。』這樣子四年過去,秦已經 25歲,「我就開始做一個演員該做的事了。」秦的想法總比別人成熟,她知道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甚麼。和章子怡、梅婷等一同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被稱為「七朵金花」之一,貴為一線演員,但在收入排行榜上,你只看到楊冪收千二萬、章子怡收一千萬的報道,卻看不到秦的名字,「大家選擇的領域不一樣,之前那幾年的生活,令我有了所謂演員感知的提升。對一個演員來說,不是說你有多能演,而是你對生活有多少的感知。如果你對生活沒有感悟,沒有智慧,你是演不了戲的。」

放大圖片
■秦是《到阜陽六百里》編劇之一,她憑此戲獲得第 48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秦是《到阜陽六百里》編劇之一,她憑此戲獲得第 48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放大圖片
■秦特別提起《鋼的琴》「在戲裏我就是本色演出,也就是不演。」

■秦特別提起《鋼的琴》「在戲裏我就是本色演出,也就是不演。」

 

喜歡的才演

對於演戲,只能說秦海璐有天份,但這天份,原來連她自己都不自覺。她曾經多次不避諱的談到自己長得不漂亮,哪她到底憑甚麼走紅?她有點迷惑,「我自己都解釋不了。當年我去拍《榴槤飄飄》的時候,知道演的是一個妓女,本來不想去,但老師跟我說:『你是一個演員,有一天會演一個更糟糕的角色。你們這一班會演戲的,沒幾個,你是其中一個!』我當時快畢業了,卻從來沒有想過當演員。所以漂不漂亮,是一轉眼的事情,但能演、會演,那是一輩子的事。」對於曾放棄過的演藝專業,今天秦改變了,「我慢慢就懂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你用甚麼器材,拍電視、電影或是舞台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讓我演。」她參與的每部電影,評語也不錯,「因為電影是很純粹的東西,是我唯一保持純真的東西。」舞台劇呢?「是專業回歸,因為排練場能夠讓我安心,我希望每兩年可以做一次。」至於電視呢?「當然就是我每天生活的供給,沒錢了,我就會去拍電視劇。拍一部就可供我過一年,而且過得很不錯呢!」

放大圖片
■憑《榴》出道就奪了多個大獎,她自己也沒有想過。

■憑《榴》出道就奪了多個大獎,她自己也沒有想過。

放大圖片
■《桃姐》終圓了她與劉德華和許鞍華合作的夢想。

■《桃姐》終圓了她與劉德華和許鞍華合作的夢想。

 

演員不演戲

《桃姐》叫好又叫座,戲中除了劉德華和葉德嫻,第三個重要角色其實就是由秦海璐演出的蔡姑娘。「接這部戲有點搞笑,我經理人說劉德華有個戲想找我,我讀了《桃姐》劇本後,心裏一驚:『劉德華是想我演桃姐嗎?』在這之前我演了《四世同堂》裏面五十多歲的悍婦,我以為是導演看過這個戲,才找我演老太婆……我很尷尬,劇本就看不下去了。結果我就打給經理人問:『許導演是想我演桃姐嗎?她都六十多歲了。』他說:『小姐,麻煩你把郵件看完好嗎?她是想找你演蔡姑娘。』」秦把劇本讀下去,蔡姑娘的戲在下半部才出現,「她戲不少,但沒有重點,我不覺得她的出現有多重要。」後來她問導演為甚麼要找她演,許鞍華跟她說,蔡小姐是有原型參考的,監製很希望找一個專業演員來飾演,「蔡姑娘生活在老人院,不能太出眾。他們認為業餘演員可能演不了,專業演員又怕太突出,所以想找一個不演戲、有抑制力的演員來演。」這就是秦海璐在訪問中多次強調的「不演戲」、「生活感」演出了。當明星都答你接戲是因為劇本好,秦海璐老老實實的答:「其實我是對許鞍華好奇,因為我們這些所謂文藝青年都認為,她是有相當的殺傷力的。我想知道她是怎樣拍電影的,她是怎樣工作的!而且老闆是劉德華,不能不來啊!我沒辦法拒絕他,因為你第一部電影是人家出錢的,結果你紅了,人家再找你,你怎能推掉?人之常情吧!」說這話時,秦海璐露顯出男人的豪氣!

放大圖片
■秦海璐:「電影是把所有的東西都縮小到最小,不能過火,因為它太大。」

■秦海璐:「電影是把所有的東西都縮小到最小,不能過火,因為它太大。」

放大圖片
■《四世同堂》共 16位明星參演,圖為秦跟導演田沁鑫。

■《四世同堂》共 16位明星參演,圖為秦跟導演田沁鑫。

放大圖片
■秦接拍《桃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許鞍華。

■秦接拍《桃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許鞍華。

放大圖片
■《桃姐》在上年九月揚威威尼斯影展。

■《桃姐》在上年九月揚威威尼斯影展。

 

四世同堂 放大圖片
■《四世同堂》為老舍原著,秦在劇中飾演大赤包。

■《四世同堂》為老舍原著,秦在劇中飾演大赤包。

日期: 4月 7日( 19:30)4月 8日( 14:30、 19:30)票價:$680/$380/$200日場:$480/$250地點:文化中心大劇院查詢: 2751 9118網址:http://www.focustheatre.cc


■談自己、談失敗、談演戲,秦海璐都直率真誠,坦白得可愛。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