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迷戀你注定會令我肥胖、高膽固醇,但我甘心,是你令曲奇鬆化、是你令意粉香噴噴。儘管你愛多變作不同味道的化身,但變身前亦一定要由雪櫃取出放 15分鐘回軟,才會變成如此酥香迷人,令人留戀。記者:趙珮倩攝影:梁細權、周旭文

示範: Denice Wai( 6 Senses創辦人) 放大圖片

 

自小向任職廚師的爸爸偷師,嚐過各國美食並融入個人的烹調風格中,由中菜到意大利菜都是拿手菜。

鮮牛油 Butter

以牛奶製成,把牛奶中的水份抽走,乳脂越多,口感越滑溜,去除雜質後將餘下乳脂壓成的固體。

無鹽牛油 Unsalted$38/200g( B) 放大圖片

 

奶脂味濃郁。用途:適合塗麪包、烹調或做甜品

有鹽牛油 Salted$38/200g( B) 放大圖片

 

鹽份佔 5-10%,味鹹。用途:適合烹調、配搭海鮮或生蠔享用

橄欖植物牛油 Margarin$46.9/500g( A) 放大圖片

 

人造牛油,以植物油加氫化及奶油香味。味清淡,較軟身。熔點約 38℃,不適用於高溫烹調。用途:塗麪包

固體豬油 Lard$42.9/454g( A)

酥油的一種,泛指可令製成品有鬆脆口感的油,含 100%動物性脂肪。固體豬油用豬的脂肪提煉,質厚亮白,無味。用途:製作批皮、曲奇、中式點心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黑松露牛油 Butter with Truffle$55/50g( A) 放大圖片

 

加入黑松露的牛油,香濃的黑松露味道完全蓋過牛油味道。用途:拌意粉

蒜茸牛油 Garlic Butter$24/110g( B) 放大圖片

 

帶蒜茸味的人造牛油,軟身,蒜味濃。用途:塗麪包、拌意粉、配牛扒

蜜糖牛油$43/227g( B) 放大圖片

 

人造牛油加入蜜糖製成,軟滑,帶焦糖甜香。用途:塗麪包、塗鬆餅、塗班戟

冰酒曲奇 放大圖片

 

傳統的曲奇一定加入豬油製成,做出來的效果比用牛油更加香脆鬆化。

材料

豬油 220克、雞蛋 1隻、發粉 1 1/2茶匙、茴香籽/肉桂粉各 1茶匙、砂糖 100克、麪粉 375克、鹽 1/2茶匙、冰酒 3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豬油加入 75克糖打起至混和,下雞蛋繼續打至滑身。2.將麪粉、發粉、鹽篩入( 1)中拌勻,倒入冰酒、茴香籽、肉桂粉拌勻。3.將麪糰搓成約直徑兩吋圓條,包上保鮮紙,放雪櫃雪約 30分鐘至硬身。4.麪糰切成 1/4吋厚塊,放在焗盤上,撒上餘下砂糖,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20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冰酒屬於甜酒的一種,沒有冰酒可用 2茶匙糖漿加 1茶匙水開勻代替。

不含穀膠朱古力方塊蛋糕 放大圖片

 

對奶類敏感的朋友可選取不含穀膠的材料來做甜品,脂肪含量也相對較低,多吃一件也不胖。

材料

朱古力/不含奶類植物牛油(室溫放軟 15分鐘)/黃糖各 130克、蛋 1隻、不含穀膠麪粉 220克、發粉 1/2茶匙朱古力糖面:不含奶類植物牛油 110克、糖霜 150克、無糖可可粉 1 1/2湯匙、豆奶 2湯匙

做法

1.朱古力隔熱水坐溶。2.植物牛油加入黃糖,以電動攪拌器打至軟身,加入蛋打勻,再下朱古力漿拌勻。3.將不含穀膠麪粉與發粉過篩攪勻,慢慢拌入( 2)。4.將朱古力麪漿倒入鋪上牛油紙的糕盤。5.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30-35分鐘,取出待凉。6.將所有朱古力糖面材料拌勻,塗上蛋糕面,切成方塊即可。

濃朱古力撻 放大圖片

 

做撻皮通常只會用無鹽牛油,焗出來的皮比用有鹽牛油更脆,而且不會令撻皮偏鹹。

材料

無鹽牛油(室溫放軟 15分鐘) 90克、糖霜 40克、蛋 1隻、麪粉 170克、淡奶 8毫升、士多啤梨(開邊)適量朱古力餡料:忌廉 310毫升、黑朱古力 300克

做法

1.先做朱古力餡,忌廉倒入小鍋內,以細火煮滾,熄火,加入黑朱古力,攪至溶化及滑身。2.牛油與糖霜混合,用電動攪拌器打至淡白,逐少加入雞蛋、淡奶,攪拌至完全融入牛油中,輕拌入麪粉,搓成麪糰。3.用保鮮紙包起麪糰,放入雪櫃冷藏 20-25分鐘或至硬身。4.取出麪糰,碾成 6mm厚,用模圈將麪糰切成圓形,放入撻模內,沿模邊用手指稍壓至完全覆蓋模底。5.放入預熱至 250℃焗爐,焗 15分鐘至金黃色,取出待凉。6.將朱古力醬倒入撻殼,放入雪櫃冷藏至朱古力餡凝固,最後放上士多啤梨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黑朱古力用隔水方法煮熱,比用微波爐加熱更滑身。

知多啲有味牛油 蛋糕咪用

Denice教路,不論做甜品、烹調或塗麪包,基本上牛油宜在室溫放上約 10-15分鐘,讓其有足夠時間軟化,才能均勻地混合其他材料,發揮牛油的酥香味。此外,一些加入味道的牛油,如蒜茸牛油、蜜糖牛油,由於它們經過加工,水份含量較多,不宜代替鮮牛油來做蛋糕或曲奇,否則會影響成品的質感。

Shop list:( A) Great( 2918 9986)( B) city'super( 2375 8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