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視意粉為一種藝術,閒閒哋可數到百多二百款不同造型,而意粉的做法亦不限於我們經常食到的肉醬焗或卡邦拿。今次來自意大利南部的 Alfonso父子,就帶來意粉新體驗,由頭盤、主菜到甜品,都清一色以意粉做主題,款款新奇,食極唔厭!記者︰黃家欣攝影︰伍慶泉


其他副刊影片

Ernesto& Alfonso Laccariono(意大利 Don Alfonso 1890餐廳老闆兼主廚)父親 Alfonso入廚 30多年,於 1990年自設農場,除為自己的餐廳,亦供應附近酒店優質食材;兒子 Ernesto大學畢業後曾當會計師,後來還是繼承家族餐廳,兩父子合作逾 10年。

笑聲永伴隨 放大圖片
1. Alfonso打理餐廳之餘,更於 1990年建立自己的有機農田。

1. Alfonso打理餐廳之餘,更於 1990年建立自己的有機農田。

意大利人隨意又率性,不似得法國人般姿整, Alfonso父子亦然,兩人一入廚房,即有如甩繩馬騮,一個去左一個行右,爸爸 Alfonso更百厭得拿着巨型茄子四處叫人看,然後發出「哈哈哈」的爽朗笑聲,直至大廚將茄子切掉用來做菜時,他又做出傷心的樣子,叫人好氣又好笑。如果他不是老闆,應該一早被趕出廚房了!兒子 Ernesto亦繼承父親的頑皮性格,叫他們擺出 Cool的表情,不是 Alfonso不停說話,就是 Ernesto忍不住爆笑,總之有他們出現的地方就永遠伴隨笑聲。

要煮就要耕 放大圖片
2.細仔 Mario(中)亦跟隨父親打理農田及餐廳,並建立品牌生產優質食品。

2.細仔 Mario(中)亦跟隨父親打理農田及餐廳,並建立品牌生產優質食品。

不過一講到煮食,兩人即時又非常認真,尤其是 Alfonso當年因覺得食材的質素越來越不濟,於是把心一橫,索性自己開有機農場,生產橄欖、檸檬、番茄等,總之用得着的食材都要由自己農場種植,他們的 Don Alfonso 1890餐廳便在意大利南部開設 Due Golfi,難怪獲得米芝蓮 2星榮譽。去到澳門開分店,父子二人亦堅持全店 90%材料由自家農場空運過來,用的油亦是由自己種的橄欖榨出來的第一浸油(即是好似頭抽咁矜貴),對用料食材一絲不苟。

煮一次試三次 放大圖片
3.農地位於意大利南部 Sorrentine半島,陽光充沛,三面環海,土壤肥沃,種出來的檸檬有拳頭般大。

3.農地位於意大利南部 Sorrentine半島,陽光充沛,三面環海,土壤肥沃,種出來的檸檬有拳頭般大。

談到烹飪心得, Alfonso說:「試味!就像煮意粉,意大利人喜歡食較硬身, Al Denta(半生熟)程度為之好,但自己不愛,給你煮到合標準亦無用!所以煮任何菜最緊要試味,要食硬的、軟的、韌的、爽的意粉,全由自己控制。」大廚煮意粉分階段試足三次味,第一次測水溫,第二次落鹽後試味,第三次試彈性。

烚意粉勿加油 放大圖片

 

Ernesto說煮意粉必要滾水落,將鹽加入水調味。而不同意粉質地不同,所以煮的時間亦不同,一定要分開煮,所以沒有標準的烚意粉時間,見煮到一軟身就要放入口試。千萬不要將油加入水中,會影響意粉質感之餘,亦令意粉不能吸收醬汁的味道,只可將意粉瀝乾水後,加橄欖油以保存意粉的濕潤及爽彈。

揀意粉心得

加蛋搓:新鮮意粉加雞蛋去搓,效果會非常香滑爽彈。慢火烘:各種乾意粉也是由意大利運抵,一般大工廠會將製作過程壓縮,意粉放入焗爐用高溫快速烘乾,但由 Alfonso精心挑選的乾意粉,則在小型工廠以慢火長時間烘乾,使意粉保留韌度及香氣。

頭盤  Festival Della Pasta 放大圖片

 

製作難度:★★☆☆☆製作份量: 2人製作時間: 40分鐘用手造意大利粉製作的頭盤,意粉加入了番茄、墨汁等味道,食來清新,伴以海膽、生蠔同吃,將海產的鮮味更為提升,意粉煙韌爽滑,增菜式口感層次。

材料︰

墨汁貝殼粉/番茄蝴蝶粉/芫荽尖筒粉/黃薑螺絲粉各 10克、橄欖油適量、海膽/生蠔各 50克、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做法︰

1.將蝴蝶粉、螺絲粉、貝殼粉、尖筒粉分別放入滾水煮至彈牙。2.意粉撈起瀝乾水,加入少許橄欖油,略為攤凉後,放入雪櫃冷藏片刻。3.將已經攤凉的意粉,分別排上碟,再伴上海膽及生蠔即成。

主菜  Don Alfonso Spagetti 放大圖片

 

製作難度:★★☆☆☆製作份量: 2人製作時間: 30分鐘餐廳的點題代表作,材料看似簡單,番茄醬汁才是精華所在,選用 Alfonso自家農場運來的有機番茄,食來鮮甜味美,只用少許鹽調味,即吊出天然馥郁的氣味。

材料︰

意粉 200克、橄欖油適量、蒜頭 10瓣、番茄 100克、鹽/芫荽各少許

做法︰

1.意粉放入滾水煮至彈牙,撈起瀝乾水。2.將橄欖油、 5瓣蒜頭放入平底鑊,用大火燒熱後,將蒜頭盛起。3.然後放入新鮮番茄煎香,灑少許鹽調味,用匙羮輕力將番茄壓爛,用細火煮至濃稠,放上少許芫荽葉。4.將橄欖油、 5瓣蒜頭放入另一隻平底鑊,開大火燒熱後隔走蒜頭,放入意粉炒勻後上碟。5.淋上番茄醬於意粉上,再將芫荽切成幼絲灑面即成。

甜品  Garganelli Di Cioccolato 放大圖片

 

製作難度:★★★☆☆製作份量: 4人製作時間: 15分鐘用茄子來做甜品似乎很難想像得到,原來這道是傳統意大利菜,將茄子略煮腍,保留咬口,食落質感相當有趣,感覺清甜,配薄薄的朱古力尖管麪同吃,甜味剛好。

材料︰

茄子 100克、意大利乳酪 Ricotta 100克、糖霜 50克、朱古力尖管麪 50克、橄欖油適量

做法︰

1.茄子去皮後切成幼粒。2.將少許橄欖油倒入鑊,用大火燒熱,加茄子粒,用中火炒至半軟腍,盛起攤凉。3.將糖霜篩勻後,加乳酪拌勻,拌入茄子粒放入唧袋。4.將茄子醬唧入朱古力尖管麪中間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