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有機食材並非產自外國,反而是 Made in Hong Kong的,新鮮又合時。趁 3月 27日全城有機日,不妨嘗試弄一頓有機餐,雖然吃完不會立即身體健康,但其美味卻是不容置疑,吃完你可能忍不住喊:「魚有魚味,菜有菜味!」記者:謝翠玲攝影:楊錦文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54403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徐欣榮(政府醫院營養膳食廚師)主修酒店餐飲,主理醫院之健康餐單設計,擔任中醫藥膳食顧問,精通中西健康菜

煮題 本地有機魚菜有料到有機烏頭魚 油脂平均 放大圖片

 

一般產自元朗魚場,身形較普通烏頭修長,其飼養空間和飼料均受管制,飼養期需要 20個月,比一般烏頭多 8個月,而尾部掛有標籤以資識別。它的油脂分佈較平均,肉質較爽滑。

音樂蛋 黃大味濃 放大圖片

 

有名的本地蛋,來自飼養時聽 Low Tunes音樂的母雞,蛋黃較大而蛋味濃,適合用來炒蛋。

欖角 黑欖果實 放大圖片

 

屬黑欖果實,成熟的黑欖有澀味,不能吃生,欖角是將欖肉煮熟再曬乾而成。

紅菜頭 補血富鐵質 放大圖片

 

除了中間肥厚的根莖外,頭尾部份一樣很有營養,含豐富維他命 C、 B12同鐵質,有補血功用。

紅蘿蔔連苗 去魚腥 放大圖片

 

有機紅蘿蔔的蘿蔔苗也可以食用,除了作香料,煮魚時加入同煮有去腥作用。

番石榴  38卡低熱量 放大圖片

 

其維他命 C比橙多 2倍,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鉀質,此外,熱量及脂肪也很低,每 100克熱量為 38卡路里。

番石榴凍元朗烏頭沙律 放大圖片

 

近月本地開始供應有機魚,其中有機烏頭肉質嫩滑、不油,蒸熟後用士多啤梨醬汁來做沙律,味道清鮮又醒胃。

材料

有鱗元朗有機烏頭 1條(約 1斤)、本地有機番石榴 2個、本地有機紅蘿蔔 160克、紅菜頭 1個、芝麻(炒香)/鹽各少許汁料:本地士多啤梨果醬 4-5湯匙、本地士多啤梨 120克、果醋 2湯匙、橄欖油 3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烏頭魚身抹上鹽,隔水以大火蒸 15分鐘,待凉。2.在烏頭背部用刀略,撕起魚皮,拆肉,留魚頭備用。3.番石榴、紅蘿蔔和紅菜頭切絲;士多啤梨切粒備用。4.碗中放士多啤梨果醬、果醋、橄欖油、士多啤梨拌勻,用湯匙輕壓士多啤梨成汁料。5.碟上排上番石榴、紅菜頭、甘笋,擺好魚頭,再放上魚肉,灑上炒香芝麻,最後把汁料淋面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紅菜頭鮮茄魚湯 放大圖片

 

平日煲湯時紅菜頭和紅蘿蔔都會先削皮,但今次用有機蔬菜則毋須削皮,保留了皮肉之間的營養,更有益!

材料

本地鮮茄 600克、有機紅菜頭(連頭尾) 120克、有機紅蘿蔔(連苗) 375克、有機鯇魚尾 1條(約 1斤)、水 2 1/2公升、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紅蘿蔔切苗留用,其餘部份連皮切角。本地鮮茄去蒂,切角。紅菜頭去頭,菜頭葉切段,其餘部份連皮切絲備用。2.鑊中加少許油,放鯇魚尾以大火每面煎 1分 30秒。3.將魚移開放在鑊的一邊,加入鮮茄以大火略煎,放紅菜頭葉和紅蘿蔔苗炒至軟身,加入紅蘿蔔。4.將鯇魚尾放在蔬菜上,加水煲滾,收細火煲 30分鐘。5.加入紅菜頭絲,加鹽,冚上蓋用大火煲 5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農家陳皮欖豉蒸元朗烏頭 放大圖片

 

有機食材天然鮮美,做法可以毋須花巧,以加入紫蘇葉同製的陳皮欖豉醬,令烏頭鮮味雙倍發揮!

材料

元朗有機烏頭魚(去鱗)(約 1斤) 1條、有機本地茄子 2條、紫蘇葉 1棵陳皮欖豉醬:陳皮(已浸) 8克、薑(切小粒) 3片、蒜茸/欖角各 100克、豆豉 150克、本地生抽 120克、片糖 1片、紫蘇葉(切絲) 1棵、油 250毫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先做陳皮欖豉醬,用刀背將欖角壓扁略剁;豆豉剁碎;陳皮隔水切絲。2.易潔鑊下 125毫升油,燒熱後,用中火炒香陳皮絲和薑,放蒜茸、欖角和豆豉拌炒約 10分鐘,其間要稍加輕壓,加入紫蘇葉絲。3.下生抽繼續煮,加餘下油和片糖,收細火不停拌炒約 20分鐘至糖溶,取出,留 4湯匙作蒸魚醬料,其餘待凉後入瓶貯存。4.茄子切條排上碟,放烏頭魚,鋪上農家陳皮欖豉醬。5.煲滾水,將魚以大火隔水蒸 10分鐘,放上紫蘇葉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全城有機日港農有機早餐 放大圖片

 

除了用兩種不同的本地蛋外,更用上最近才推出的本地有機珍寶菇和本地啡、白蘑菇,配上有機無糖豆漿,非常豐富又有益。

材料

有機本地珍寶菇 1隻、有機本地啡蘑菇/白蘑菇各 100克、嘉美蛋 2隻、本地音樂蛋 4隻、本地番荽(切碎)/果醋各 1湯匙、有機芽菜 10克、水 1公升、油 1 1/2湯匙、鹽少許、迷你茄適量

做法

1.啡蘑菇和白蘑菇分別切半;珍寶菇去蒂。2.音樂蛋加 1/4湯匙油、鹽拂勻。3.易潔鑊下 1湯匙油,以中火煎香珍寶菇,放入啡、白蘑菇炒香,冚上蓋,焗 30秒,取出後將珍寶菇上碟,面放芽菜;啡、白蘑菇另上碟。4.煲滾水,放入果醋,下嘉美蛋,收細火,將蛋浸 2 1/2分鐘,取出,放在珍寶菇上,灑上一半番荽碎,加上迷你茄裝飾。5.易潔鑊中加 1/4湯匙油,下音樂蛋液,收中火將蛋推至凝固,收火,放啡、白蘑菇上,加番荽碎,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嘉美蛋的蛋白較黏,適合用來做炒蛋白菜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