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兩趟在電影中演孫中山的台灣演員趙文瑄,已經儼如國父的代言人。不過,在新片《夜.明》中,導演趙崇基要趙文瑄顛覆所有對國父的認知,將孫中山更生活化地呈現。《夜》片除講及國父鮮為人知的一段情史,就連他通渠、洗廁所這些瑣事亦有涉及,令趙文瑄演的國父更有血有肉。

一般人對國父孫中山的認知,都停留在他崇高的理念及愛國的熱誠,而電影《夜.明》就將孫中山人性一面展現。在台灣讀大學的《夜》片導演趙崇基自言對孫中山的認識不比別人少,他早前接受訪問時說:「喺台灣讀大學時,日日都要唱三民主義,每朝都要同國父像敬禮,對佢好尊重。」

情話感人

趙崇基會將國父其中一段情史搬上銀幕,並指沒有不敬意思:「當初搵趙文瑄講個古仔畀佢聽時,佢都有啲愕然,但佢好快就調整過嚟。」他續說:「國父嘅戀情人所共知嘅有原配盧慕貞同宋慶齡,其實仲有同陳粹芬嘅一段情,照今日認知陳氏算係國父嘅妾侍,呢點孫中山嘅後人都認同。」趙崇基謂片中最感人一段,是陳粹芬向孫中山說:「你的一切是革命,我的一切就是你。」

放大圖片
演慣孫中山的趙文瑄,今次會以新方式演出。《夜.明》劇照

演慣孫中山的趙文瑄,今次會以新方式演出。《夜.明》劇照

放大圖片
趙崇基會將孫中山一段情史搬上銀幕。

趙崇基會將孫中山一段情史搬上銀幕。

角度真實 放大圖片
吳越(右)演的陳粹芬在戲中會與趙文瑄有一段情。

吳越(右)演的陳粹芬在戲中會與趙文瑄有一段情。

《夜》片故事圍繞國父在革命失敗後逃往馬來西亞的生活,趙崇基說:「今次對趙文瑄係新挑戰,佢要拋開之前演國父嘅方式,要洗衫、通渠、洗廁所,冇錢就要去當舖,好生活同立體。文瑄一調整完就好快入戲同投入,完全冇俾佢舊有嘅觀念影響佢嘅表現。其實國父都係人。國父同我哋一樣要食飯,都要為生活擔憂為口奔馳。」趙文瑄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亦笑言,這次是首次以國父身份煮飯洗衫,感覺更真實。另外,李心潔在片中演富家女徐丹蓉,她受孫中山感染而協助他的革命事業。同時,趙崇基在處理這類近似主旋律電影時有一份執着:「幾偉大嘅人都係普通人,如果你要我拍佢背後發晒光,我處理唔到。」他強調戲中加入的電影元素,並不影響孫中山的光輝面。採訪、攝影:何永寧


李心潔演的富家女徐丹蓉,最終會受孫中山感染協助其革命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