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瑞強(Albert)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兒歌哥哥,原來他投身兒歌界,大唱《漁火閃閃》,只是為唱畀仔仔聽。Albert更從小培養兩名兒子嗜中菜愛中文兼愛音樂,大了還齊齊落廚煮中菜,全盤「華化」,讓兒子明白自己是龍的傳人。

其後兩名囝囝分別負笈海外,仍與爸爸透過網絡世界溝通,講心事、講音樂,遙距維繫父子感情,Albert更笑言:「我不時和太太齊齊去美國瘟仔(兒子)兼下廚呢!」

Skype傳情

Albert以「瘟仔」形容與兩名寶貝兒子昕進和昕望的相處,其實別有用心。「兩個囝囝都過了美國讀書,逢農曆新年,我和太太就會過去瘟仔,黏住佢哋,行街買餸再一齊下廚煮飯,不煮西餐,我們以中菜為主;囝囝返學,就和太太去打波,等囝囝放學就約個地點一起吃晚飯,我們很享受這幾個星期的生活。」

如此記掛,Albert於不在兒子身旁時,便利用互聯網與在美的兒子聯繫,「用Skype(免費網路電話)傾偈,講吓音樂講吓食,我們不愁話題短缺。」

兩名兒子似乎特別愛吃中菜,也是歸功Albert自小培養,「在他們年幼時,太太就已經愛在家下廚,加上烹得一手好菜,他們二人從小就愛吃中菜,尤其是他們媽媽所烹調的。」

因此,昕進和昕望一放假就回港度假,大部分時間更留在家中用膳,媽媽燒的菜是「箍仔」不可或缺的元素呢。

遊船河?「在孩子們5、6歲左右時,Albert搬進愉景灣,因為那裏空氣好又安全,擁有很好的大自然環境,品流又不複雜;二來是當年唯一一個地方設有標準的高球場。」

「我很珍惜和兒子相處及發展,甚麼事情都親自教,親身體會他們的成長。」(左起:太太、小兒子昕進、大兒子昕望)

從小訓練

Albert父子間從不間斷的溝通,原來也是從小培養出來的,「我從不假手於人來教導他們,年幼時就已經不斷灌輸做人理念,甚麼是對與錯,就算看電視,都會趁機問他們邊個邊個咁樣做是對還是錯。」

既讓孩子說出個人看法,亦從中了解孩子想法,「兒子年幼不懂事,未必識分對與錯、好與壞,做父母當然要幫他們分辨是非,錯了就要撥亂反正。」

昔日Albert大兒子昕望愛夾band,未讀完書就想夾band,身為音樂人的父親,了解以音樂來生活並不輕鬆,於是找來多位band界好友及音樂人和兒子分享,「讓他知道夾band可視作終身興趣,但作為職業就未必是好事,香港比不上美國或日本,發展機會太微,以朋友故事為例,十之八九都並不快樂,莫非要日日受苦來彈琴?」

得兒子明白,他就如Albert所願,認真就讀大學課程,閒時才和他分享音樂夾吓band。

Albert謂:「很多7、80後的年輕人年幼時在電視看到我唱兒歌,以為我是唱兒歌的Albert哥哥,其實我是唱給兩個囝囝聽,他們大了也就不再唱了。」而其中一個唱片封套,他更用上孻仔昕進的「玉照」。

流利中文

很多父母都擔心孩子的英語水平太低,寧願子女早一點到海外升學,「很多人都以子女滿口英語為榮,我覺得很Stupid(愚昧),試問父母是中國人、子女是中國人、樣貌更是一副中國樣子,卻不曉說中文,這豈不很Stupid!其實,根本不用擔心子女不懂說英文。

香港文化背景特殊,中西文化融合,我和太太均是在傳統中國家庭長大,知道不少傳統文化其實很值得大家學習,我好希望兒子擁有好的傳統文化,他們年幼時就安排他們入讀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學校的中文水平其實比英文更好,我們在家說的是中文,吃的是中國菜,兒子的中國文化基礎打得好,就算他們在美國讀書,一放假最渴望就是回來香港,掛念這裏一切。」亦同時證明Albert教導有方吧!

另外,Albert與太太均是高爾夫球高手,區太更曾是幾屆女子公開賽冠軍,高爾夫球除了是夫妻興趣之外,更是一項重要的親子活動。「打一場高爾夫球,起碼要花半日或以上的時間,而大部分時間都困在球場上,大家自不然多了時間相處,傾偈的時間也就更多了。」

音樂以外,高爾夫球也成了Albert父子間緊密感情的重要平台,令一家人更加心連心。

Albert與太太Terisa(小圖中)悉心栽培兩名兒子,還透過音樂與運動,促進親子關係。

音樂貫通兩代

全家人打高爾夫球少了,但卻從未間斷過分享音樂,Albert早前更與Chita,以及Soler、野仔等人在「南區旅遊文化節」的周末樂聚數碼港活動上分別演出,透過音樂與現場一眾父母及子女分享,「共同興趣是最有效的媒介來促進雙方感情。」查詢:www.travelsouth.hk

Albert近年舉行了不少音樂會及表演,與舞台劇紅人詹瑞文(右)齊齊jam歌。

爵士樂騷靈情歌演奏會

日期:2010年11月6日
時間:4:30pm-7pm
表演嘉賓:G.E.M.、胡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