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恒指低開 278點,最後高收 363點,由低位 19024點算起,反彈幅度超過 700點。港股低開,因為美股再跌,但午後內地股市上升就帶動港股止跌反升了,內地股市對港股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了。內地股市為甚麼上升,相信依然是對溫總不久前的「微調」言論有所憧憬。除此之外, G20將召開,也許也有人憧憬中國會出手協助歐盟。中國政府不會直接投資希臘國債,但很有可能投資於歐洲穩定基金,這是由德法等 AAA強國、富國所擔保的基金,風險不高。與歐洲做個朋友可以平衡中美之間的關係,相等於向美國施壓,希臘國債不過 2000億歐元,在中國政府眼中,不是甚麼大數字。

阻歐盟逼虎跳牆

希臘政府推出公投這一招,不論是外交或內政,皆是高招,一箭雙鵰,內外可以提高與歐盟之間的談判籌碼, 10月 26日歐盟會議所提出的方案只是一個大原則,仍有細則未拍板,這些細則包括希臘接受歐盟援助後所必須節約的程度,包括歐洲各大銀行所持有歐債的減債比例,希臘政府當然希望歐盟的援助條件不要太苛刻,削債比例再大一些,最好超過 50%。現在,可以全民公投來威脅歐盟,要求歐盟不要逼虎跳牆,逼得太厲害一定通不過全民公投,大家一拍兩散,不還債了,這是很厲害的高招。歐盟若擔心希臘全民公投通不過,細則的談判不得不放鬆,以爭取希臘全民的支持,所以說這是外交高招。對內而言,目前希臘反對黨天天反對,政府緊縮開支,工會罷工,國民遊行放火搗亂,全民公投可以逼反對黨於死角,全民公投表示執政黨並不一意孤行地接受歐盟的苛刻條件,而是接受全民的民意,既然執政黨將執行全民的民意,將來選舉時也必然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不論公投結果如何,都是希臘國民自己選擇的。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