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牛皮癬關節炎患者都會被各類關節的炎症困擾,常見受影響關節部位包括遠端手指及腳趾間的關節、膝蓋以至脊骨關節等。除了這類關節性症狀外,部份患者或會出現指甲病變、角膜炎及虹膜炎等併發症,個別患者更可能有心血管粥樣硬化、肺硬化等可致命的非關節性病徵。

指甲有病變

除了一般人心目中牛皮癬關節炎的常見症狀外,由於此症屬於免疫系統失調而引起的慢性炎症,因此臨床上不少患者也會在關節以外的部位出現發炎情況,例如附着點炎症,即以關節囊、肌腱、韌帶的骨附着點為中心的慢性炎症,影響足底、腳踭、胸口筋骨與軟骨的接位等;也有患者的指甲出現病變,甚至整根手指及腳趾的關節及軟組織同時發炎,腫如香腸。有研究發現牛皮癬關節炎患者容易過重,導致高血壓風險較一般人高 3.4倍、糖尿病風險高 8倍;加上這類患者的頸動脈內膜中層明顯較厚,患上動脈粥樣硬化及發展為心血管病的風險也較高。外國研究指出牛皮癬關節炎患者的心血管病死亡率較一般人高逾 1.3倍。由於上述的併發症對患者健康影響深遠,醫生建議如持續出現關節疼痛、紅腫或上述關節以外病徵,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兩星期後情況仍未好轉,便應安排接受風濕科醫生檢查;有關節痛楚症狀人士,如曾有家屬患牛皮癬,更應及早求診。如想了解更多有關牛皮癬關節炎,可參加 11月 20日的健康講座,請致電 2636 0666查詢及報名。撰文:香港風濕病基金會風濕科專科醫生譚麗珊網址︰ http://www.hkarf.org隔周三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