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五行:推背脊變成篤背脊

其實,李淳風與袁天罡的龍爭虎鬥,未必是正史,可能只是傳說。傳說的作者很可能是歷代皇帝,藉發放假消息、不真確的《推背圖》,以免有人利用《推背圖》來煽動民意,訛稱《推背圖》某某卦象預言某某王朝沒落,某某皇帝玩完,引導民眾造反。

袁天罡是李淳風的老師,二人亦師亦友,亦是同事,都是修行很高深的道長。既然能知天運,當然能知自己的命運,食幾多、着幾多已有定數,又豈會排斥、陷害對手而增加自己利益?只是李淳風用《易經》推算到六十卦時,袁天罡作為老師,推學生背脊提醒「天機不可盡洩」。

於是,有人便把推背脊變作「篤背脊」,作故事說袁天罡另作《推背圖》交給唐太宗。因此,《推背圖》的版本就從此多事,字句有變,卦象次序顛倒,成為難以解讀的「天書」。

到科技發達的現代,有人就利用《推背圖》的第五十二卦,預言二○一二年是世界末日。

方向宇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