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如箭在弦,各區候選人爭取最後拉票,但新界西北選區卻另有一番戰地跡象。北區地段,盤踞大量原居民;議會背後,更包含着龐大的土地分配及地下利益。候選人為求得保席位,演變成血腥惡鬥,甚至讓黑幫介入。單是今屆選舉期,新界北一帶的暴力刑事個案,較以往更形白熱化。新界西北的區議會選舉,已演變成黑幫惡勢力的地下政治紛爭。


月中,元朗崇正新村村長饒賜基,在協助十八鄉鄉委會主席兼現任元朗區區議員梁福元的兒子梁明堅助選時,在元朗紅棉圍一帶遭人淋紅油。

梁福元子遭教訓
「嗰日我哋喺大棠區拉票後,出元朗市區一間鋪頭搵個同村兄弟打牙骹,突然有個著黑衫後生仔衝前潑我紅油,啲油濺晒入眼,而家左眼都睇嘢唔清楚。淋我紅油個人恐嚇我,叫我以後唔好咁多事。」饒賜基猶有餘悸地說。饒坦言,遭人教訓,可能與他幫梁明堅助選有關。梁的對手是程振明。程是元朗大地主,有「元朗教父」之稱的戴權的契仔,最近正捲入一宗崇正新村土地私賣事件。饒說:「村民懷疑有人將村內一塊阿公地私自賣俾私人公司,大家有好大反應,我同程劃清界線。今屆區議會選舉,我決定幫佢對家梁福元個仔梁明堅助選,估唔到俾人覺得我多事,換來暴力對待。」梁福元對兒子梁明堅的助選人竟遭人「教訓」,心存不忿。梁福元在○八年,獲14K猛人四眼細助選拉票後,成功成為區議員;當年失之交臂的戴權捲土重來,支持契仔出來對決,似乎不容有失,雙方的選情亦染滿暴力鮮血。

黑青年公屋拉票
元朗選舉氣氛兇險,北區的選舉暴力也不遑多讓。曾在粉嶺祥華邨服務十二年、今屆捲土重來的獨立候選人莫兆麟,挑戰現屆區議員葉曜丞。莫向記者說:「今屆是最暴力的選舉。」「十月中,我一班泛民好友落邨幫我助選,突然有為數二十個著黑衫黑褲的後生仔趁我行開嗰陣,衝埋來問我邊個係莫兆麟。」莫回憶,該廿多名黑衫青年,惡形惡相,邊叫囂邊怒罵附近路過的街坊,強行要他們支持莫兆麟。「啲街坊嚇到雞飛狗走,狄志遠好心叫佢哋離開,結果狄志遠俾班細路用粗口問候娘親。」警方根據莫的助選團拍攝片段認人,發現其中兩名青年,疑是上水勝和的社團人士。

猛虎不及地頭蟲
首次參加北區清河區議會選舉的廉政公署前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有廿七年做紀律部隊經驗、又有泰拳教練牌照,到北區清河邨參選,虎落平陽一樣被地頭蟲踩場。「十月初左右,我哋在街頭開咪宣傳時,突然有四名後生仔衝過來熄咗部擴音機,然後仲要行到好埋嚟兇我哋。」以為是偶然事件,原來是有組織而來。「我報警後第二日,有個助選義工途經球場時,被四個人包圍,問佢點解要報警咁寸。話呢度係藍偉良地頭,恐嚇我們不要再拉票。」徐競選經理李慨俠說。北區區議會選舉充滿黑色暴力,全因區內有龐大的地下利益,成為黑幫染指政治的最大原因。與市區相比,新界鄉村地儼如一塊油水區,因黑幫以前在市區賴以維生的夜場生意,近年一落千丈,故不少有分量的大哥級人馬轉移向新界西北擴張勢力及插旗,甚至拉攏新界鄉紳的有勢力人士。

14K勝和雄霸
北區一向是「勝和」及「14K」天下。上水的代表人物是勝和猛人、上水皇帝「白頭仔」。近年,白頭仔更與他的得意門生、今屆勝和坐館「薯仔」在上水、粉嶺收地建丁屋,更染指近年新興的骨灰龕生意。至於一直活躍荃灣區的勝和「揸數」雙鷹青,藉保護被和合圖追殺的元朗賭神爛賭平,近年進駐元朗區搵食,與爛賭平一起發展錦上路一帶丁屋的地產生意。


除了勝和,14K一直植根元朗。一名元朗14K老叔父驃叔便打趣說:「元朗區我哋14號打橫行,因為周圍都係自己圍村人,連差人都要俾面三分,唔敢招惹我哋。」他說元朗的14K四眼細及四眼文,人盡皆知與現任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及元朗區議會副主席梁福元關係密切,○八年四眼細更戴着綵帶替梁福元拉票,今屆梁福元派出兒子梁明堅參選,區選與黑幫關係千絲萬縷。上週一連幾日,記者便見四眼細每朝早晨都跟鄉紳元老到元朗酒樓飲茶,席間四眼細大聲講細聲笑。

區議員可隊仇家
有黑幫背景人士影響着西北區政治選舉已是公開秘密,而他們一向亦借助黑幫的勢力,進行各種威迫利誘的手段來拉選票,故每逢選舉臨近,就特別多相關的暴力事件發生,再加上黑幫也懂得利用「政治助力」來撈油水,在互惠互利下,新界區的區議會選舉,總帶着腥風血雨。除了每年的村長代表、鄉紳選舉,區議會更成為近年黑幫擴張勢力的地下政治舞台。「好簡單,好似上水一向係勝和勢力範圍,如果敵對幫派有自己人選到做區議員,咁要踩入上水搵食咪易好多,區議員同警方開會時,理直氣壯話收到市民投訴,指對家搞水貨集團阻街及滋擾居民,仲可以俾埋料警方去掃蕩,擺到明用政府隊仇家;加上朝中有人做官好辦事,若果敵對派系要尋仇復啅,點都有啲顧忌嘅。」

新界北公屋油水
除了元朗、上水的土地買賣,近年在北區一帶的公共屋邨維修基金,亦是黑幫垂涎新界的原因。北區多個公共屋苑幾年前變成「出售公屋」後,房署向每戶注資一萬四千元作為未來維修的費用。以粉嶺祥華邨為例,共有五千二百戶,維修基金總額至今已滾存至一億二千多萬,與其他出售公屋的基金款項相若。區議員若能成為法團成員後,可左右屋苑法團批出維修工程,各方黑勢力自然要協助「友好」入邨爭取得一席位。


上週六至本週日,記者到元朗及上水察看區選的情況,發覺這兩區的拉票氣氛,明顯比市區的淡靜。一名元朗十八鄉南的村民便坦言:「新界北區唔使搞好多選票宣傳活動,可能只是象徵式搵一、兩日派傳單,其實大家都已經心中有數啦。」上水一名居民何伯更暗示地區內有關係的勢力人士一早已「傾掂數」,村民都只是象徵式去投票,「住响條村,大家朝見口晚見面,如果唔跟大隊投票,等於自找麻煩啫,新界北邊有自由選舉?」何伯一語道破新界北區的區議會「真實」選情。 ####


現任元朗區區議員梁福元(揮手者),今屆派出兒子梁明堅(戴綵帶者)出戰,上週帶着一眾兄弟,到各村地方四出拉票。梁參選元朗十八鄉南,另一候選人為程振明。


崇正新村村長饒賜基替梁明堅助選時遭人淋紅油,臨走一句罵他多事所致。(《蘋果日報》圖片)


14K猛人四眼細(左一)一直植根元朗,○八年更高調替梁福元助選。上週一連幾天,四眼細都與不同鄉紳人士到元朗市區一茶樓飲茶,席間不時討論臨近的選情。


獨立候選人莫兆麟出戰北區祥華邨,助選好友為他打氣時,突然有廿多名黑衣年輕人踩場,粗口幫莫助選。(莫兆麟提供圖片)


徐家傑今年首次參選區議會,在北區清河邨拉票時遭古惑仔恐嚇。同區候選人還有藍偉良及蘇展龍。


現任北區區議會副主席侯志強(左二),上週日穿上老西戴着黑超,到上水古洞村替侯福達(左一)拉票。侯福達出戰上水鄉郊選區,另一名候選人是侯金林。


勝和前坐館「白頭仔」,外號上水皇帝,一直影響上水區政治選舉。


勝和揸數雙鷹青(右一),藉保護被和合圖追殺的元朗賭神爛賭平,近年進駐元朗發展地產。


爛賭平有份參與的地產項目,包括相片中錦上路一帶的新起丁屋。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