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啲鹽減 18磅 炒透菜鮮出味

香港人一向為食,講求色香味俱全,味道更會偏重,不知不覺間吸收過多鹽份。而吃鹽不只有令血壓上升的風險,亦是很多女士經常嚷着水腫的隱形真兇,所以對鹽(鈉)的攝取便認真要留意。這次便選來一本教你食鹽的書,幫你遠離多鹽飲食,健康之餘亦可改善身形。記者:謝翠玲攝影:黃子偉

減鹽即減六磅

據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說:「世衞推薦成人每日食鹽攝取量不應超過 6克,其中應計算的鈉含量為 2,000毫克。減鹽餐單有助去水腫,提高血液循環和清腸胃,之後繼續配搭清淡飲食,具消脂作用,開始時應可減五六磅。」

放大圖片
售價:$259<br/>售賣點: Page One<br/>又一城店( 2778 2808)

售價:$259售賣點: Page One又一城店( 2778 2808)

《 The Salt Solution Diet》以減鹽食譜作招徠,配合書中教授的運動和作息調節, 6星期可減 18磅。姑勿論最後是否減到磅,低鹽飲食對身體健康也是有益。

挑戰讀者 Kevin Fung 放大圖片

 

正職為廚師,閒來愛鑽研不同國家和種類的食譜。

蔬菜炒長通粉 放大圖片

 

長通粉沒有加入肉,只靠蔬菜和豆類,加上香草吊味,每份的鈉含量是 197毫克,不算多,卻沒有口寡寡的味道。

材料

西蘭花 3杯、長通粉 6安士、橄欖油 1湯匙、洋葱(切絲) 1個、蒜頭(剁茸) 2粒、乾羅勒香草 1茶匙、大茴香(切絲) 1杯、車厘茄(對切) 2杯、無鹽罐頭三角豆 1罐、鹽/黑椒各 1/4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煲滾水,加入西蘭花,煲 2分鐘,取出隔水備用。2.原煲加入長通粉,按包裝指示時間煮熟,隔水備用。3.易潔鑊下油,爆香洋葱、蒜茸和羅勒香草約 2分鐘,加入大茴香繼續炒 2分鐘,再下車厘茄拌炒約 2至 3分鐘。4.繼續加入三角豆、西蘭花分別拌炒 2分鐘,熄火,加鹽和黑椒調味,最後拌入長通粉至均勻即可。

挑戰後感

本以為沒有肉會很單調,但原來將豆和蔬菜炒得透身便會很香很甜,連長通粉都吸收了蔬菜的清甜。

米布甸 放大圖片

 

這個既是甜品又是主食的菜式,書中建議加上一隻細香蕉便成為低鹽餐單,每份有 237卡路里,鈉只有 90毫克,但脂肪總含量有 7克,食時要依照份量,不要因為太香而吃過量。

材料

飯 1 1/3杯、低脂奶 2 2/3杯、蛋 1隻、糖 1/4杯、杏仁碎 3湯匙、呍呢拿香油 1茶匙、肉桂粉/豆蔻粉各 1/2茶匙

做法

1.焗盤中掃一層油。將飯、低脂奶、蛋、糖、杏仁碎、呍呢拿香油、肉桂粉和豆蔻粉拌勻,填入焗盤中,壓平。2.將焗盤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中,焗 1小時,每隔 15分鐘打開焗爐略攪拌,取出即可食用,或放雪櫃冷藏後食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挑戰後感

剛焗好的米布甸很香,我較喜歡趁熱食多過建議的冷食。

甜薯燴豬扒 放大圖片

 

每份有 302卡路里的主菜,含鈉 264毫克,減少鹽份調味後,主要靠青檸,蜜糖和洋葱的鮮味,不會太淡太無味。

材料

橄欖油 3茶匙、無骨豬扒(切 1吋厚) 1磅、番薯(切半吋厚) 2個、紅洋葱/紅甜椒(切件)/青檸(榨汁)/牛油果肉各 1個、蜜糖/洋葱碎各 1湯匙、芫荽(切碎) 1棵、鹽 1/4茶匙、水 3/4杯

做法

1.易潔鑊加 1茶匙油,燒熱鑊,加豬扒煎 7分鐘,取出備用。2.原鑊加番薯、紅洋葱、紅甜椒和半杯水,加蓋,焗 5分鐘,熄火,加蜜糖、半份青檸汁,豬扒回鑊拌炒,備用。3.攪拌機中加牛油果、洋葱碎、鹽、芫荽碎,再放餘下青檸汁、水及油,打成醬汁,伴豬扒和番薯上碟。

挑戰後感

不慣豬扒味淡和不夠腍,試將豬扒先剁鬆再煎,會更有味。

橙片芭菲 放大圖片

 

非常清爽的早餐,卡路里只有 286大卡,含鈉 169毫克,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亦有蛋白質和纖維,飽肚又美味。

材料

橙片/西柚片各 1/2杯、龍舌蘭糖漿( Agave Nectar) 2湯匙、全麥早餐脆片/低脂希臘乳酪各 1杯、香蕉(切片) 1隻

做法 放大圖片

 

1.橙片、西柚片和香蕉片,拌勻。2.在杯中加入 1/4杯乳酪,依序再加上半份的水果片、糖漿、全麥早餐脆片、乳酪,重複一次即可。

挑戰後感

龍舌蘭糖漿較冷門,要去較大型西式超市才找到,不妨用蜜糖取代。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