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名年近花甲的大叔出名最愛蠍子味,過去 30年食逾萬隻,聲稱從未得大病!其實蠍子可入藥,治小兒驚風及心腦血管病,但營養師直言,蠍子包含的蛋白質,身體吸收有限,中醫師更警告,多吃能引起敏感,出現面部抽筋甚至全身剝脫性皮炎,齋聽個病名都夠得人驚!記者:蔡俊業攝影:王文忠Model: Queko@Inspire

【蛋白尿】( Proteinuria) 放大圖片

 

每日從尿液流失蛋白逾 500克以上,導致血蛋白降低、全身水腫,事前並無症狀,可能是在脫水、發燒及懷孕期間發生,亦可能和腎臟受損、膀胱炎等有關;同時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的人,罹患此症機會率高逾四成。

蠍子能治甚麼病?

•神經及消化系統毛病•癌症•心腦血管系統毛病•皮膚病•小兒驚風•抽搐痙攣•中風•通經活絡

放大圖片

 

螢光蠍產地:中東毒性:強

放大圖片

 

黑鱷背蠍產地:非洲或中東毒性:強

放大圖片

 

黃爪蠍產地:非洲毒性:弱

放大圖片

 

死亡蠍號稱「萬毒蠍子王」產地:中東毒性:強 

放大圖片

 

皇帝蠍產地:非洲毒性:弱

放大圖片

 

紅木蠍產地:南美毒性:弱

蠍子補身?

蠍子食神名為李留群,屋中放了一個瓷盆,內裏存放 15隻從山上捕捉得來的蠍子,當他想食時,就打開個蓋將牠們放入口,平均每日食 1隻!這般愛食蠍,全因年少時遭蠍子咬過,一時怒氣難消,就直接將那隻咬人的吃了,居然覺得味道不錯,自此愛上。說到吃蠍子,原來連「中巴」鄺敏慧和海俊傑,都曾一試蠍子之味,海俊傑說,「 3年前,我為亞視到內地拍旅遊節目,夜晚收工後跟導演一齊食消夜,就試過食炸蠍子,蠍子味道就好似薄荷味一樣,食落去凉凉哋!」他說,吃前有很多人對他說「食蠍子好補」,「但你問我到底有幾補就唔知,只覺得人一世物一世,點都要試試!」坊間亦流傳一種說法,昆蟲類體內蘊含豐富蛋白質,由於屬肉食性動物,平時會捕食各類昆蟲、陸生軟體動物,尤其愛吃柔軟、多汁且蛋白質含量豐富的小動物,難怪有食蠍子補身的說法。

放大圖片
■《 Man vs Wild》裏 Bear Grylls在沙漠活捉蠍子吃!

■《 Man vs Wild》裏 Bear Grylls在沙漠活捉蠍子吃!

放大圖片
■海俊傑曾吃過炸蠍子,味道好似薄荷。

■海俊傑曾吃過炸蠍子,味道好似薄荷。

 

非人體所需蛋白質 放大圖片
■早前一名妙齡少女在旺角遭蠍子咬傷,幸無大礙。

■早前一名妙齡少女在旺角遭蠍子咬傷,幸無大礙。

李大叔直言,吃蠍子後身體百病不纏,莫非是日日食蛋白質味道好營養高?資深註冊營養師黃榮俊認為兩者關係不大,皆因蠍子屬甲殼類動物,「牠全身都由殼包住,那些其實是纖維,仲要好多都是身體吸收不到,咁還剩下幾多蛋白質呢?」蛋白質是人體長成肌肉和骨骼的重要元素,黃榮俊說,以正常食物而言,雞蛋的蛋白質含量最高,蛋白質最高值為 1,雞蛋的數值介乎 0.96至 0.98,然後是魚和家禽,再而是豆製品和穀類等。營養學理論中,人體是否能吸收蛋白質除了參考上述數值外,還要視乎食物的體積、蛋白質是否為身體所需,像蠍子,他說沒有理論顯示其蛋白質是人體所需,亦不被人體吸收,吃了等於白吃,「就像人們說食埋魚骨可補鈣的情況雷同,那種鈣質身體根本不會吸收。」

蠍子咬後症狀輕微

•紅腫•疼痛•麻痹

嚴重

•短時間內瞳孔擴張•嘔白泡•精神錯亂、語無倫次

蠍子食法 放大圖片
■蠍子串燒在內地很流行。

■蠍子串燒在內地很流行。

放大圖片
■蠍子燉湯

■蠍子燉湯

放大圖片
■全聚德亦有炸蠍子菜式。

■全聚德亦有炸蠍子菜式。

放大圖片
■肥媽也曾在飲食節目中,親自試食燉湯裏的蠍子。

■肥媽也曾在飲食節目中,親自試食燉湯裏的蠍子。

 

蠍子入藥限制份量 放大圖片
■進食過多蠍子或會感到暈眩。

■進食過多蠍子或會感到暈眩。

黃榮俊表示蠍子以昆蟲為主食,所以體內藏有很多致敏原,放入口隨時出事。家庭醫生關嘉美直言,若蠍子有高蛋白質,進食過量會加重肝和腎臟負擔,不建議進食。註冊中醫師彭明慧亦認為,蠍子確能入藥,主要藥用成份來自其致命武器蠍毒素,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癌症、皮膚病等多種疾病都有預防和抑制作用。彭醫師說,現時入藥的蠍子主要產於內地十多個省份,統稱「東亞鉗蠍」,先要去除沙泥,放入滾水或滾鹽水中煮至全身僵硬撈出,再放在通風處,陰乾後才可以用,且有份量限制,「如果成隻入藥,內服煎湯的劑量最多係 2g至 5g,如果磨成粉,每次約 0.5g至 1g,要視乎體質。」她說蠍子畢竟有毒,用量不宜過多,「過量就會引起頭痛、血壓高、心悸、煩躁不安,嚴重的有可能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最後多數會因為呼吸麻痹而死。」若進食後身體有過敏反應,情況一樣差,「可能會有全身性紅色皮疹及風團(風疹塊),亦可能引起蛋白尿、神經中毒、面部咬肌強直性痙攣及全身剝脫性皮炎等。」

泥鯭毒過港蠍 放大圖片
■泥鯭魚鰭的毒,可比香港蠍子更強。

■泥鯭魚鰭的毒,可比香港蠍子更強。

蠍子,有人視為佳餚,亦有人視為寶貝,不肯放進口。 Herman飼養蠍子已有一段日子,對蠍子品種和生活習性都很了解,所有蠍子皆有毒,而香港的蠍子,包括居於大埔滘的唯一野生蠍子澳洲鏈蠍,統統屬於低毒性。有人說蠍子的兩隻鉗越大,代表其毒性越強, Herman則說,「應該係條尾越粗大,毒性才越高,例如我養的皇帝蠍和另一類叫扁石蠍,條尾好幼,相反死亡蠍條尾就好粗,毒性強。」他指蠍子不愛在潮濕地方生活,獨愛陰凉乾燥,亦不似蛇對熱感有反應,故不會無故咬人,「除非你搞牠才會反擊,否則平時蠍尾都是放側邊靜止,想咬人前就會豎起好似射箭前拉弓一樣。」如不幸在香港遭咬螫,由於毒性較低,故毋須太擔心,「牠的毒比泥蜢的魚鰭還要低,都只是會令人紅腫、疼痛同麻痹,如果在其他地方就好麻煩,會在短時間內瞳孔擴張、嘔白泡、精神錯亂,語無倫次及有生命危險,要盡快去醫院。」 Herman曾經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見到很多攤檔賣蠍子串燒,「以我所知因為毒性低,所以就咁捉完就攞去燒都得,但我怕唔乾淨,所以無食,反而蠶蛹同蟬就食過!」

食蠍要小心

•忌食過量致中毒•孕婦應忌食•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解毒法材料:

金銀花 30克、半邊蓮 9克、土茯苓 30克、綠豆各 15克、甘草 9克

放大圖片
半邊蓮

半邊蓮

放大圖片
土茯苓

土茯苓

 

煮法:

加 5碗水以大火煲滾後,轉中細火煲 30分鐘至 1碗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