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酒市場開放,人人都成了品酒專家。由法國、意大利、澳洲、智利等產區,到莎當妮、赤霞珠、卡比諾等葡萄品種,繼而鑽研年份、土壤、味覺、芳香。驟耳聽來,似乎太沉重了吧!

其實,品酒最重要的莫過於氣氛、心情、享受。嘴巴啖着時令白松露,手指在iPad遊走,到戲院蒲吧最趕潮流,為尋寶鑽進唐樓,就連酒瓶也變成藝術玩意,隨意隨心才算享受!

鑽石黃金宴

昨晚,我做了一個金黃色的夢。

幼細的泡沫像魚絲與水面接連,透過莓子、士多啤梨、果仁的芳香,走進如夕陽璀璨的秋日花園;貪吃的豬叼着一塊白松露菌跑過,如蒜頭般濃烈香氣撲鼻而來;甘筍、芹菜、菜頭等時令根菜冒出頭來,似乎要預告一頓盛宴即將展開。

由庫克(Krug)香檳與幾位名廚合作設計的主廚盛宴,當中以米芝蓮二星餐廳「Amber」主廚Richard Ekkebus,用上時令菌中鑽石白松露為主角的菜單,最能突出三款香檳的瑰麗芳香。矜貴的白松露、細膩的鴨肝、溫潤的牛尾,配以意大利芝士、陳年黑醋及初榨橄欖油,伴隨菜根甜香,裝飾了金黃的夢。

慢煮騸雞胸配白松露(庫克年份香檳 1998)
騸雞因脂肪特別豐厚,肉質亦較嫩滑,放入真空袋內用低溫烹煮,以砵酒及甜酒提香,上層抹上由鴨肝、雞肝忌廉等打成的慕絲,又軟又滑。生菜球內是雞肉及開心果,清香濃郁。

左至右:
庫克年份香檳1998,一個獨特而優秀的年份,由特別揀選的三款葡萄合奏出耀眼的金黃,當中又以夏多內葡萄尤其突出,滲出紅莓、奶油、杏仁、柑橘的芳香。
庫克粉紅香檳,散發士多啤梨及濃郁花香,果味柔和,與其他粉紅香檳不同,甜品非她的絕配,反而如意大利麵般帶鹽味菜式,更能誘出其優雅姿態。
庫克陳年香檳,經過最少六年陳化,酒香平衡、餘韻深長,散發果仁及烘烤多士的芳香,卻擁有細膩層次,除了太酸及太甜的菜式,基本上是百搭。

主廚Richard Ekkebus以白松露入饌,以突出香檳的芳香。

焦糖威廉梨(庫克陳年香檳)
非常溫潤的甜品,泡了焦糖溫泉的威廉梨甜如蜜糖,由雲呢拿忌廉帶出幽香,舀一匙充滿杏仁香氣的白蘭地雪葩,猶如秋意盎然地迎接飄雪的來臨。

白松露牛尾啫喱(庫克陳年香檳)
薄如蟬翼的牛尾啫喱,是慢煮超過六小時的成果,鋪上意大利burrata芝士,再以廿五年陳醋及初榨橄欖油帶出層次。

諾曼第帶子配白松露(庫克陳年香檳)
諾曼第帶子厚身且結實,以日本南瓜、法式牛油麵包及香腸營造如多士及牛油的香氣,與香檳的果仁芳香尤其夾。

白松露意大利麵(庫克粉紅香檳)
做法猶如傳統的意大利carbonara,由芝士、雞蛋及豬肉為主,麵條卻切成如飯粒一樣,灑上帶煙燻味的煙肉、黃菌及洋蔥,與忌廉及白松露香氣一起掀動味蕾。

庫克香檳主廚盛宴

供應日期:即日至十一月十五日
價錢:每位 $2,388,配三款庫克香檳另加 $1,288。

Amber

電話:2132 0066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置地文華東方酒店七樓

酒訊一指間

比A4紙還要細小的平台,就收納了五百多款紅白葡萄酒、香檳、玫瑰酒、有汽酒及甜酒的資料,想依據產地、葡萄種類找出喜歡的醇酒,只需畫一畫手指,就可在輕觸式屏幕隨心所欲。無論是品酒新手抑或經驗專家,都可在自我的小天地遊走。

喜來登是最先引入iPad酒單的酒店,開發了自家的應用程式(app),圖文並茂並且附有tasting note、曾獲獎項及酒評家意見,想按字母、價錢或是杯裝酒尋找,一樣能滿足到,非常貼心,人人都可成為專家。

鮮蟹餅 $265
入口啖啖新鮮蟹肉,由洋葱、香草及法國芥末帶出鮮香,蘸上番茄汁、紅椒汁及芥末醬,分外香口。
建議配酒:Shaw and Smith M3 Vineyard Chardonnay Adelaide Hills, 2008 $135杯
強而有力的Chardonnay,最能帶動蟹肉、麵包及蛋黃醬的豐厚味道,由於產於高山,酒質分外細膩優雅。

生蠔
a. Barron Point $40:來自美國西雅圖,甜身帶cream,天氣愈冷愈爽口。
b. Totten Virginica $44:肉質滑溜,蠔身較薄卻實在。
c. La Perle Blanche $70:先是一陣海水味,aftertaste滑而帶鹹。
d. Irish Rock $58:海水味重,口感脆薄。
e. Gillardreau $62:爽口得來海水味豐富,aftertaste有多個層次。
f. Belon $90:先是一陣不太濃的海水味,金屬味道緩緩滲出。
建議配酒:Bruno Paillard Cuvee Brut Reims Champagne France $160杯
由Pinot Noir作主導,果味清鮮,富櫻桃甜香,與細膩食物如生蠔及魚子最夾。

梳乎厘 $135
與平日坊間用上麵粉及牛油的有點不同,店方炮製的梳乎厘以吉士來打,效果較鬆軟挺身,啖啖橙酒芳香。
建議配酒:Chateau Doisy-Vedrines Sauternes $520瓶
為酸度較高的甜酒,可聞到蜜糖及杏梨氣息,入口帶雲呢拿、蘋果及甜瓜味。

Oyster and Wine Bar


電話:2369 1111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20號香港喜來登酒店十八樓

米芝蓮酒窖

可晉身米芝蓮二星的中菜並不多,而擁有自家酒窖的更是只此一家,備有超過三百五十款美酒,大部分都是為配搭中菜而設。「和一般的酒窖不同,這裏的酒多是很容易入口,而且容易與中式烹調方法產生提升作用。由於中菜用餐時多是幾道菜一起品嘗,加上糖、鹽等調味會淡化酒的層次,配搭時難度更高。」酒店的品酒師Zach Yu,從世界各地搜羅富性格的酒品,更預告將引入零酒精葡萄酒。

酒窖更引入先進的iPad酒單,酒藏可按地區、葡萄品種等分類,一按就會顯示出香味、酒質等資料,難怪不少食客都愛在餐前到酒窖揀選美酒。

明酒窖引入iPad酒單,選擇起來更加方便。

孜然香葱黑豚肉 $128四件
日本黑豚五花肉,以椒鹽方法烹調,因油脂分布平均,爽而不膩。
建議配酒:Torreon de Paredes, Private collection Reserve, Merlot, Rapel Valley, Chile, 2007 $490
產地陽光及雨水皆足,黑豚及醬油的味道令酒質更平衡,將果味釋放出來,更易入口。

鍋貼大明蝦 $40件
大隻爽口的越南虎蝦開邊來炸,入口咬到香口的脆多士,卻不膩口。建議配酒:Kiona, Late Harvest, Gewurztraminer, Washington State, USA 2005 $430
遲收成的Gewurztraminer令甜度剛好,滲出蜜糖及杏脯的香味,與多士一類附上薄粉漿的菜式最夾。

鵝肝醬乳豬件 $40件
乳豬日日新鮮燒製,外皮脆卜卜,由鵝肝帶出濃香,再由炸過蓮藕加添脆口。
建議配酒:Seresin Estate, Rachel, Pinot Noir, Marlborough, New Zealand, 2006 $640
菜式本身配紅白酒皆宜,尤其是果味重的Chardonnay及較輕身的Pinot Noir。加上出品自新西蘭最早期推出有機酒的酒莊,品質有保證。

明閣──明酒窖


電話:3552 3300
地址:旺角上海街555號香港旺角朗豪酒店六樓

唐樓尋酒味

尋找美酒佳釀,不少人會到大型超市或連鎖酒窖,即使刻意到葡萄酒專賣店尋寶,也多是地舖,而且選擇較大路。有否想過,在銅鑼灣鬧市的唐樓,也可遇上心頭好?走進懷舊摺閘升降機,緩緩到達三樓,玻璃門上沒有掛上大型招牌。大廳一角放滿各式各樣的葡萄酒,但大部分客人都喜歡由專業的店員作推介,有時甚至提供即席試飲,比坊間的酒窖更貼心。

日本巨峰提子、士多啤梨、大黃等釀製的紅酒;有機、可持續發展農業及以自然動力學泡製的葡萄酒;還有與中國花雕味道同出一轍的法國黃酒,這些較冷門的佳釀,都可在這裏找到,不單經常為酒店品酒師們發掘新品,當中的水果系列更受OL歡迎。想為大閘蟹、朱古力、椒鹽骨等食物找出絕配,店員都可為你推介,成就了劉伶們的best keep secret!

Frederic Lornet Arbois Vin Jaune, 2000(左)$678/620毫升
Frederic Lornet Arbois Vin Jaune, 2002(右)$390/375毫升

不少發明都是源於一個失誤,法國朱儸區出產的黃酒,原來是在釀製白酒的過程中不慎氧化的成果。打開即湧出強烈的「陳年花雕」馥郁,試一口卻少了那份甜味,令人開胃的果酸更與大閘蟹醋互相輝映,在拆蟹的季節屬搶手貨。法國廚師更愛用來煮雞,芳香撲鼻。由於此酒可存放百年,故封口以蠟包裹,開啟後也可置於雪櫃約一個月,別具特色。

店舖不算大,放滿美酒後仍有兩個偏廳供客人試酒及交流,環境舒適如在家一般。

雖然眼前只有數個酒櫃,後舖卻藏有不少寶物。

唐樓雖有升降機,卻仍沿用摺閘,懷舊之餘,更有尋幽探秘的感覺。

Bella Ridge Estate Kyoho, 2006 $258/750毫升
嘗過莎當妮、赤霞珠、卡比諾等葡萄酒,有否想過日本巨峰提子也可以用來釀紅酒?由於巨峰本身帶豐富果香,食落酒味似有還無,澳洲酒廠便特地引入三、四十年樹齡的果實,以紅酒方法釀製。酒色帶橙及粉紅,入口有熱帶果香,給人歡樂的感覺,冷藏至攝氏十度飲用,與中菜尤其相襯。

Les Vins de Roisin L'Effervescence de Roisin(Rhubarb Sparking)(左)$358/750毫升
Les Vins de Roisin Vin de Fraise 2003(Strawberry)(右)$258/500毫升

釀酒不一定要用葡萄,即使是有汽酒,也不一定用上黑皮諾、夏多內或皮諾曼尼葡萄,來自比利時的士多啤梨酒及大黃有汽酒就是個好例子,另外還有櫻桃及香梨等水果口味。士多啤梨酒入口香甜,配甜品如tiramisu最適合;大黃有汽酒就如香檳一樣,味道甜中帶酸,為餐前開胃酒不二之選。

Josmeyer Pinot Gris Grand Cru Hengst, 2001(左)$598/750毫升
Josmeyer Fleur de Lotus 2006(右)$208/750毫升

有機(organic)葡萄酒愈來愈普及,以自然動力學(biodynamic)為釀酒方法的葡萄酒又是否嘗過?此方法盡量順應大自然的環境栽種葡萄,例如日照方向、雨水、土壤,利用牛角及鱸子糞便施肥等,認為這樣的酒會令人體更健康。當中○一年的Pinot Gris更獲〈Wine Spectator〉評為九十一分。亦有以「蓮」、「龍」作名字的酒釀,滲出點點中國味。

Domaine du Grangeon Cuvee Mon Coeur, 2007 $258/375毫升
「Mon Coeur」意思即是深愛,是釀酒師特別為妻子釀製,瓶身以心形設計,法國人的浪漫可見一斑,用來示愛必定冧到爆!延遲收割的葡萄令甜度濃縮,入口帶紅桑子、黑莓及多士的芳香,配以心太軟、慕絲等朱古力甜品,甜蜜濃得化不開。

村鄉葡萄園

電話:2395 1293
地址:銅鑼灣蘭芳道5號三樓

醉窩心戲院

入戲院,最愛拿着爆谷及一大杯汽水,邊吃邊喝,幻想自己置身私家影院,完全陶醉於虛擬的電影世界。若然可以摸着酒杯底,邊欣賞浪漫愛情故事邊感受葡萄香,或是看恐怖片時呷一口冰凍啤酒壓壓驚,會否更窩心?位於The ONE的百老匯戲院,便率先引入酒吧概念。

小賣部走過幾步,便是酒吧入口,只見以酒瓶裝飾的牆身色彩繽紛,晚上亮了射燈,差點以為置身蘇豪。L形梳化可容納約二十人,酒單約有十款紅白酒、有汽酒,另有啤酒及雞尾酒選擇,佐以果仁或橄欖,完全忘記正身處戲院!入場飲用的酒品會以膠杯盛載,略嫌美中不足。

牆身以酒瓶裝飾,晚上亮燈後更添摩登型格。

大堂樓底極高,以多支LED燈布置,猶如漫天水晶閃爍,高貴迷人!

爆谷配汽水雖佳,與啤酒相伴更妙!肚餓的話來一件熱狗,爽呀!

Santa Margherita, Pinot Grigio, Valdadige, 2009(左)$85杯
Villa Antinori, Toscana, 2005(右)$85杯

法國、意大利、澳洲等地的紅白酒都有,$45至 $85/杯,價格相宜。Pinot Grigio白酒富莓子及熱情果香,酸度適中。喜歡法國酒可選擇Villa Antinori, Toscana,芳香易入口。

橄欖 $30
Cosmopolitan $55(左)
Nothing $55(右)

雞尾酒暫時有六款選擇,Cosmopolitan集合了青檸及紅莓的酸甜;由蜜瓜甜酒及菠蘿汁打成的Nothing,充滿熱帶風情。

影院座椅隔行設有低音震動功能,感覺更震撼。入場飲用的酒品會以膠杯盛載,以保安全。

百老匯戲院

電話:2388 3188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六樓

幻彩藝術瓶

美酒不一定一飲而盡,化成藝術,別具玩味。Vintage 2002 Dom Perignon最近推出特別版酒瓶,以Andy Warhol的藝術風格為靈感,由Central Saint Martins School of Art & Design的Design Laboratory設計了三款分別貼上紅色、藍色和黃色標籤的酒瓶。

作品拍賣價動輒數百萬元的Andy Warhol,當年就在日記上寫着:「購買二千瓶Dom Perignon,並儲存於密室內,直至2000年才享用!」可見他對此香檳的鍾愛。入口帶蜜餞檸檬和乾果的香氣,口感幼滑,令人一試愛上!

Tribute to Andy Warhol by Dom Perignon $1,228瓶

屈臣氏酒窖


電話:2526 2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