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丞責博士遊覽中華福地,親眼見識到各種傳統特色,感受中華文化中,一些未為人所知的特質,見證中華文化的寶庫。

在經歷了這次「朝聖」之旅後,李博士總結他的見聞和心得,既讚歎中華大地寶藏處處,亦深深感受到自古以來,中國人的獨特文化和對後世的恩惠。

中國大地到處都是佛道寺廟,李博士就認為,就算不是佛、道教徒,也可以用尊崇古人的心來參觀。

玄機處處

李丞責博士稱,自己是風水玄學中人,對古代中國那些神奇的建築和風水布局極為醉心,這次旅程能夠親身見證,從中獲得無限益處。

「其中一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南京的明太祖陵,親眼見到劉伯溫這位著名的前輩所擺設的神道,竟然符合了天上北斗七星的布置,雖然不是自古以來神道南北正向的架構,卻又匠心獨運,真的提升了自己的眼光、開闊了視野。」

另外,親身到過諸葛村,才明白這位萬世軍師的真正神通廣大。

「雖然沒有機會真正見八陣圖,但到諸葛村一看,竟然發現人世間真的可以建成這種神奇的八卦布局,完全符合中國傳統智慧的建築方式。諸葛後人以醫術這門學問聞名於後世,也是由諸葛亮得來,真的不愧是『諸葛大名垂宇宙』!」

能夠到訪香港人熟識的黃大仙,除了見識到其故居的獨特風貌,最讓李丞責博士感觸的,便是黃大仙惠澤天下人的愛心,這種幫助世人脫苦海的心,能夠流傳至後世。

楊崢雖然每天拍攝都要步行八至十小時,但每一天都是新探險,全不覺辛苦。

武當山紫霄宮外,楊崢和丞丞師傅合作愉快。

風水皇道

當然,李丞責博士最感動的一刻,卻是登上武當山,真真正正感受道家文化的一刻。在親眼見到武當山上的北帝神像,原來是以明朝永樂皇帝的樣貌來製成,深深感受到傳統風水學問,與帝王之道的關係。

「其實明朝自明成祖永樂皇帝之後,便一直以北帝作為軍神,明朝初年仍未興起拜關帝,當時的軍營和官府,都是拜北帝這個既是象徵管治北方,同時亦是軍權的神,永樂帝更特別把神像的樣貌以自己的樣貌來刻製,可知他是如何崇信北帝。」

尊崇先人

回顧這次遊覽中國名山大川的行程,李丞責博士就最感受到中國地大物博,民豐物阜的情況,更兼天下之大,能人異士何其多!

「中國其實有很多超乎普通人的奇人異士,不過中國傳統上不會把他們變成超人,反而會讓他們成為神仙,使他們的能力或福蔭能夠繼續幫助後人。我認為凡是超越常人的,不論是他們的愛心、神通或是任何其他能力,只要是對後世有幫助的話,都是值得尊敬和留念的,雖然我們現在是利用道家的方法,就算不拜神、不裝香,還是可以用一個尊敬的心,去紀念這些偉大的先人,若果中華民族都能這樣做,中國就必定可以繼續強大。」

李丞責博士就認為,中國人絕對不愧是龍的傳人,單是恐龍化石便蔚為奇觀。

武當山上親見道長習武,真正見識武當絕學。

楊崢認識中華

另一位主持楊崢,同樣因為這次拍攝工作,而再次認識中華大地的文化底蘊。

「雖然我自己是讀文科的,不過這次旅程見識到的,卻是從前書本中學不到的。不說武當、峨嵋這些平時難得一去的地方,原來南京、武漢這些平日常常會到的地方,也隱藏了各種特異的建築和歷史故事。」

楊崢亦說雖然這次行程和拍攝工作,真的需要很大體力,每天也需要步行至少數小時,登山涉水來拜訪不同的聖地,不過路途中一點也不覺辛苦,皆因每天都能見識新的事物,可以說是寓學習於工作。

「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拍這個節目辛苦,其實我自己就很享受。就算在杭州拍攝時,意外弄傷腳趾要入醫院,第二天我便急不及待繼續拍攝,就是因為與丞丞師傅拍檔,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體驗。」

名山大川之外,就算是寺廟亦有很多傳奇故事,就如供奉劉備、關羽、張飛的武漢劉備祭天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