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家好多身體問題貼吓就可改善,腰痠背痛有得貼,戒煙、避孕有得貼,連鼻敏感、哮喘都有得貼,而且每年貼3次就得!
講緊的是中醫療法中的「冬灸」。天灸近年在本港大為盛行,而冬灸就係冬天的天灸,其作用原理一樣,主要為減少鼻敏感、哮喘等與肺有關的問題在冬天的發作機會。若配合埋夏天的天灸,仲有可能斷尾!


中國的曆法有「三九天」和「三伏天」,「三九」就是全年最冷的三個日子,而「三伏」就是全年最熱的三個日子。中醫坊中醫師張岐話,中醫學講究天人合一,在這六個日子貼藥,可以治療一些和虛寒有關的疾病。「冬灸/天灸同普通針灸基本概念都係一樣,透過刺激穴位來治病。不過針灸就用針拮,冬灸/天灸就只在穴位上貼上一些辛溫發散,熱熱哋、辣辣哋的藥物。」
為何治療鼻敏感、哮喘等最見效?「因為冬灸的作用是『補』,針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久咳在寒冷日子易發作的特點,在全年最冷的幾日貼上辛熱的藥貼來為身體灌注陽氣,便可以減少這類虛寒病發作機會。即使發作的話,病情都會減輕,冇咁辛苦,甚至整個冬天都唔發作。」

嚴重者需「雙灸齊下」
她又提醒,不要以為做了夏天的天灸就不用再做冬灸,因為對於嚴重或病史長的病人來說,兩個都做才容易改善病情。「舉個例,如果你的鼻敏感好輕微,只係起身打吓乞嗤,淨係做天灸都OK。不過如果你每朝一起身就要呻鼻涕、不停打乞嗤、鼻塞到需要用通鼻劑,咁就要做埋冬灸了。因為天灸的原理是在冬天來臨前為身體增強正氣,不過對於病情嚴重或者已患病多年的病人來說,單靠天灸可能不夠力,一遇冷天氣就會發病,因此最好再做冬灸來再加強療效。」
張岐醫師表示,即使未做過天灸的人,也可以做冬灸,不過最好就在夏天再補一次天灸以鞏固療效。而病情嚴重的人,最好冬灸及天灸均連續做3年,從過往經驗來看,有機會可斷尾。

冬灸vs天灸

貼冬灸step by step
1 由醫師把脈,評估病情及病因,決定貼冬灸的穴位。
2 醫師將由9種中藥粉末加薑汁調好的冬灸藥丸,以紗布貼上背部穴位。
3 一小時後由醫師檢查皮膚有沒有過敏及吸收情況,調整貼冬灸時間。一般來說小朋友貼2-3小時,成人貼4-6小時。

冬灸用甚麼藥?
張岐醫師話,冬灸所用的藥和天灸大致一樣,都是具有濃香味而且辛辣的藥材,貼上背部會有溫熱甚至火辣的感覺。中醫認為,這些藥材可以透過皮膚滲入,從而走入經絡。不過家家中醫用的配方未必完全相同,以下是根據古方配出來的一種款式。

冬灸常貼穴位
天灸貼的都是背部穴位,最少貼5個穴位,病情複雜者可能會貼10個或以上!
鼻敏感:大樞、肺俞,腎俞
哮喘:定喘
腸胃敏感易肚瀉:脾俞、胃俞
腎虛:命門、腰眼

中港醫院齊撐有效!
天灸、冬灸有幾有效?去年廣東省中醫院門診就為6,000多人做了天灸,對其中2,770人跟進調查,發現有效率達74.1%。而本港醫管局亦由09年開始提供天灸服務,對600名接受過天灸的哮喘病人進行臨牀觀察及調查,結果發現,病人復發的持續日數由之前平均3.75天,減少到1.2天。

嚟緊冬灸及天灸時間表
冬灸
(一九)2010年12月22日
(二九)2010年12月31日
(三九)2011年1月9日
天灸
(初伏)2011年7月14日
(中伏)2011年7月24日
(末伏)2011年8月13日


張岐醫師話,貼冬灸貼到背部出現深色印,並非灼傷,而是代表身體已吸收藥效。


2


3


吳茱萸(散寒止痛,溫中止嘔,助陽止瀉)


製附子(散寒止痛)


細辛(祛風散寒)


生麻黃(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腫,通鼻)


肉桂(補火助陽,散寒止痛)


延胡索(活血利氣止痛)


製甘遂(瀉水去濕)


白芥子(溫肺化寒痰)


丁香(暖胃、溫腎、助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