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都愛吃青口。美國的青口,西部不如東部,但到了歐洲才知道法國藍青口的滋味,又比美東的青口勝了一籌。  
記得1992年我們在中大正式退休前的一個夏天,帶着女兒一家遊歐洲,先到巴黎住酒店三天,然後到荷蘭、比利時、德國、丹麥,再折回巴黎在第7區租了公寓,住一星期,看看有沒有機會讓愛烹飪的孫兒上幾堂課,也想自行買菜,用法國作料燒飯。


我們行李簡單,從機場坐巴士到巴黎,還沒有找到住所,便先到一家傳統的「啤酒餐室Brasserie」吃飯。餐室坐滿了法國人,大家都在一邊飲啤酒一邊吃成桶的青口,我們是大鄉里出城,有樣學樣,點吃了三客不同煮法的青口,白酒煮的芳香撲鼻,奶油煙肉煮的濃郁可口,咖哩煮的另有南國風味。青口都嫩滑鮮美,我們讚不絕口之餘,也吃不停口。這是我們在歐洲吃青口的第一次難忘經驗。
後來只要有機會,我們總會找青口來吃。在比利時京城的商會廣場附近,有很多餐室,也以青口馳名。很奇怪,就算在比利時吃到的青口,可能與法國的屬同一品種,但心理上總覺得仍然及不上法國的。
我們買的歐陸鐵路通行票,在離開巴黎之前還有兩天才到期,決定盡量利用車票,到巴黎鄰近的名勝區遊覽。我們選了去諾曼第(Normandy)的盧昂(Rouen)。


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佔領法國北部。1944年美軍強攻諾曼第,突破防線登陸,終於攻入柏林,取得勝利。盧昂古跡文物甚多,是1431年聖女貞德被焚之地,城中有一座建於戰後紀念貞德的教堂,設計新穎,四壁的彩色玻璃都來自戰時被毀教堂的碎片,從內望外,五彩繽紛,似個大萬花筒。
盧昂近海,在貞德教堂外便有個很大的魚市場。我們先在附近的海鮮餐室吃午餐,等待午後去參觀印象派畫家蒙尼(Monet)的故居。當然我們吃的又是青口,這家餐室附加炸薯條,非常酥脆,蘸汁不像美國人用茄醬而是白汁醬(mayonnaise)。炸薯條英文叫做「法國炸物(French Fries),至此我們方才享受到名副其實的法國炸薯條,據說法國人是用馬油來炸的。


遊覽完畢,我們在離開盧昂回巴黎之前到魚市場去買備晚餐材料;有赭紅色的蟹(香港人名之為瞓覺蟹)、一大片比目魚及魚安魚康魚(monk fish),再買一棵荷蘭出產的官達菜,回公寓自己下廚,便是一頓豐富的晚餐了。
之後在2002年,我們住到誼子郭偉信在巴黎的寓所,天天到傳統式的街市買菜,自己燒飯。因為巴黎可選擇的食材太過豐富,只買過青口一次,再不像以前那麼「發燒」了。
最近女兒從美國來看我們,我便着她去沙田的城市超市買菜。一天剛遇法國藍青口特價發售,便買了回來,母女二人斟斟酌酌,東拉西湊,結果做了一盤十分可口的椰汁香草炒藍青口,大家大快朵頤。吃至半途方才記起皮膚醫生禁止我吃貝殼類海產,驚得立刻住口。

椰汁香草煮法國藍青口
法國青口最佳在十月至三月這段期間,肥美鮮嫩。澳紐的青口個子較大,肉稍韌,比不上歐洲的。香港也產青口,但恐海水有污染,故不介紹。

材料
法國藍青口︰1,000克
油︰2湯匙
日本清酒︰1/2杯
椰汁︰1/2 杯
魚露︰2茶匙
糖︰1茶匙
乾葱頭︰2粒
蒜頭︰2瓣
香茅︰2條
薑︰30克
酸柑葉︰2片
酸柑︰2個
青葱︰4條
芫荽︰2棵
小紅椒︰1隻
金不換︰1/2 杯

準備
1. 青口放在大盤內,加大量水浸過面,見有浮上水面的,表示已死不能食用,應該棄去(1)。其餘的用潔淨毛巾擦去附着的泥沙。夾在殼中的鬚亦應拉去(2)。
2. 香茅拍扁,只用嫩的芯,切小粒。
3. 金不換摘出葉,需1/2杯(3)。
4. 青葱切碎,乾葱切小粒。
5. 酸柑葉先去葉脈(4),捲成條,切幼絲(5)。
6. 酸柑2個榨汁,小紅椒切碎,芫荽切碎,蒜瓣剁成茸,薑切碎(6)。

炒法
1. 置鑊於中火上,鑊紅時下油2湯匙,加入乾葱粒,炒至透明香氣散發便次第加入香茅、蒜茸、薑茸,倒下清酒同煮至燒開(7)。
2. 繼加入酸柑葉,煮約1分鐘,倒下椰汁(8),燒至汁滾,下魚露和糖調味。
3. 轉為中大火,將所有青口倒下汁內(9),不停兜炒,加蓋,煮至青口張開,約5分鐘(10)。
4. 撒下青葱碎和芫荽碎,最後下金不換同鏟勻(11)。
5. 移青口上碟,若見有未開口的便棄去,稍收汁液1/4後淋在青口上(12)供食。

江獻珠來頭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羹便是源於江家。
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
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準備時間︰40分鐘
費用︰230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