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去北京公幹回來竟然還帶回手信:狗不理包子、醬鴨和天津冬菜,盛情可感。包子與鴨即時報銷,那小瓦瓶冬菜尚未開封。
往昔吃潮州魚蛋粉,湯面例必有一小撮冬菜,別看只那麼的幾粒,可是香氣撲鼻,鹹鮮冶味儼然是畫龍點睛的妙着。近年少吃魚蛋粉除了魚蛋質素大不如前之外,多數在細節方面不予注意,風味蕩然無存了。


古老菜譜《美味求真》有「冬菜鴨」之條:
「肥鴨連骨用冬菜八錢輕洗去沙不可久浸鴨內紹酒一大杯瓦缽載隔水燉至煁上碗更妙」。
這是個十分簡單而又一新口味的鴨饌,不過一成不變依樣畫葫蘆,造出來未免失諸粗枝大葉,難得高味。應予改良加工添味以期更為可口。


材料:
光鴨一隻,葱兩條,薑汁酒兩湯匙,海鹽兩茶匙,冬菜三湯匙

製法:
光鴨一隻,如用急凍貨須徹底解凍,洗淨,抹乾。
光鴨加凍水蓋過面,煮10分鐘,清除血污雜味後取出,塗上一層老抽瀝乾。
燒熱鑊,中火煎烙光鴨至鴨皮微呈焦黃。葱兩條拍爛,混和薑汁酒與海鹽,灌入鴨腔,用手擦勻,醃一小時,讓芳香酒味入透鴨肉。
冬菜放入碗中,加清水,攪幾下,用手輕輕撈起,去淨泥沙,放進鴨腔,盛在淺盤加紹酒三、四湯匙,隔水蒸兩小時以上,鴨肉酥軟滋味絕佳。
喜愛酒香濃郁的朋友,可以小酒杯盛汾酒或玫瑰露酒,放置於鴨腔內蒸燉,不過須小心勿讓其倒瀉,此法是取其酒香,不是追求酒味,酒味太濃反而不美。
此「醉仙冬菜鴨」不但更適合酒徒口味,帶骨全鴨也比「八寶鴨」、「霸王鴨」之類的褪骨全鴨更饒滋味。

唯靈
洋名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近作有《唯靈食趣》、《食德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