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很多人都喜歡問我『最』這個問題。我向來想不出。『最』太多了,要我怎麼一一舉出呢?
很敷衍的答案是:下一餐,就是最難忘了。但是說到家庭菜,當然是媽媽煮的,那也多不勝數,想爆了頭,應該是家母做的醉蟹吧。


與上海人的完全不同,不是以花彫來浸,而是生泡在鹽水和醬之中。買一至二隻肥大的蟹,一定要全身是膏的膏蟹,拆開、除鰓、洗淨,然後整隻以一半鹽水一半老抽加辣椒,浸至蓋住蟹身。
通常是早上醃製,晚上便可以取出來,斬件。另一廂,買花生糖條,舂碎,撒在蟹上,最後淋白醋,加一點芫荽,就可以吃了。
早年海水不受污染,很安全,當今吃,有點怕怕,但是做好了,放在冰格冷凍,凍至細菌全死,吃了也不會有事。當然,我的胃已習慣生東西,更是安全,不慣者,還是莫試。
這道生醃膏蟹,一吃,即上癮,又甜又酸又辣又鮮美無比,母親仙遊後,也只剩下姊姊和我兩人傳授到。無疑是我最難忘的一道家庭菜。」


問題二:蔡老師,您好!請問:
1. 你吃過最有禪味的一餐或食物是甚麼?
2. 你認為哪一種「血料理」最美味?
3. 傳說佛祖在樹下斷食悟道,餓至奄奄一息時,有婦人給了他一碗「豆腐飯」吃,請問那是甚麼?

多謝指教。祝好。
Kenneth


答:1. 「最有禪味的一道菜,是在京都南禪寺吃到的湯豆腐。無牆遮擋的亭子中間擺着一個沙煲火鍋,中間放一片很厚的昆布(海帶)。下白水,慢慢地煮出味來,昆布上面再放一大塊豆腐,僅以而已。慢慢煮,煮至海帶味進入豆腐,撈出,蘸着清淡的醬油吃,配料是四周下的白雪。再來杯燙熱的清酒,禪味十足。
2. 血料理之中,我認為潮州人的豬肉湯最好吃,用豬肚、粉腸、瘦肉來熬豬血。上桌前加一種叫珍珠花茶菜的蔬菜,和炸過的紅葱頭(乾葱),蘸魚露吃,非常非常之美味。當今珍珠花菜難找,用中國芹菜代替,已遜色了許多。從前的豬肚是灌水的,肥肥厚厚,中間那層隔膜變成半透明的脂肪,這種古老的做法,也失傳了。
3. 沒聽過佛祖斷食時婦人給的「豆腐飯」,傳說中好像有人給了他一塊奶酪,應該是當今的芝士吧?


讀者有任何關於美食的問題想請教蔡生可電郵至mailto:chuapostbox@nextmedia.com

蔡瀾
著名食家、專欄作家,喜歡飲飲食食及旅遊。對食甚有研究,也很執着。
近年更密密帶團周遊列國品嘗人間美味,對地球哪個角落有美食,他無所不知,知無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