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韓綁架者中,最著名為1977年11月遭綁架的初中生橫田惠,當時她只有13歲。〔圖/翻攝自網路〕

為了爭取民眾認同、崇拜,極權國家喜歡大搞「造神運動」,習慣把領導人神格化。在北韓,「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同志」是北韓媒體對剛過世領導人金正日最常用的稱呼,除此之外,還把金正日描述成「人類的守護神」、「哲學巨人」等形容詞,據統計已經超過一千多個。

但是對周邊國家而言,說金正日是偉大領導人,倒不如說他是跟賓拉登同類的恐怖、嗜血大魔頭。根據向南韓與西方國家投誠的北韓叛逃官員說法,金正日1966年進入北韓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後,授意策劃了北韓綁架日本人事件、1983年在緬甸首都仰光刺殺南韓總統全斗煥未遂事件、綁架韓國女演員崔銀姬事件和1987年大韓航空858號班機空難。不過,北韓方面從來都沒有承認這些指控。

1970和80年代,北韓綁架了15名日本人,據說目的是強迫被綁架者向北韓間諜教授日本語言和文化。北韓只承認了其中13起,其中8人已過世。在被北韓綁架者中,最著名為1977年11月遭綁架的初中生橫田惠,當時她只有13歲。北韓方面聲稱,橫田惠於1986年在當地與名叫金哲俊的男子結婚,並在隔年生下了女兒惠敬。另一名被綁架者金英男向媒體披露,橫田惠由於產後調養不夠、加上憂鬱症的加重,於1994年4月13日在醫院自殺。

北韓在2002年允許當時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平壤,將倖存的5人帶回日本,並於2004交還橫田惠的骨灰。不過,日方後來透過DNA檢驗發現,骨灰根本不是橫田惠。針對北韓企圖以他人遺骸來證明日本女子橫田惠之死,引起日本社會憤慨,日本政府也終止對北韓糧食援助。人權團體認為,部分年紀較大的被綁架者顯然已被殺害,這樣北韓特工才可以利用他們的身份潛入他國。

↓針對北韓綁架日本人事件,日本政府除成立對策本部外,還將橫田惠的故事繪成漫畫,透過日本的外交體系發送給其他國家外交、政府及新聞媒體等人士。〔圖/翻攝自網路〕


為了破壞1988年漢城奧運,北韓1987年11月派遣間諜金賢姬和拍檔金勝一分別以「蜂谷真由美」及「蜂谷津一」為姓名,假扮成為日本父女從平壤出發,執行炸毀韓航客機任務;同月29日,兩人於伊拉克巴格達登上大韓航空前往漢城的858號航機,兩人在航機安裝定時炸彈後在阿布達比時下機,客機飛至緬甸上空爆炸,機上115人全部遇難。此後,北韓被美國宣布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1978年1月,喜愛看電影的金正日下令綁架南韓女演員崔銀姬於她的導演丈夫。崔銀姬於香港淺水灣被北韓間諜綁架,利用商船運至北韓;同年7月,丈夫申相玉也被綁至北韓。金正日強迫他們為北韓拍攝20多部電影,其中包括參加過國際影展的《不歸的密使》,為北韓進行宣傳。1986年3月,夫婦二人終於利用前往柏林參加影展的機會,前往美國駐維也納大使館尋求庇護,兩人後來成功回到南韓。

↓23年前,年僅25歲,卻炸掉韓航班機,造成百餘人罹難,引起國際矚目的前北韓美女特務金賢姬,曾經讓韓國男士為其著迷,甚至發起全國拯救、赦免金賢姬行動。(圖/資料照片/翻攝自網路截圖)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