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相熟的食店開餐有個好處,就是從來不用擔心坐低後傷神叫甚麼吃,因為店員一定會為你「指點迷津」。每次去到佐敦的合利打冷,我一定第一時間衝入冷檔,擅自攞螄蚶勁食。螄蚶經牙刷刷淨後,浸在一瓶放了辣椒、蒜頭和芫荽頭的特製豉油內醃製。平日吃過太多庸俗的日本料理,偶爾吃吃這鮮味比任何魚生刺身更勝一籌的螄蚶,不免心生感動。


吃過螄蚶後,我會例牌先來一碟潮州灌腸。灌腸製法是先把瘦肉與肥豬肉攪爛,再用腐皮包着來炸,炸好後會放回冷檔,每當客人一點,師傅便會把它切片,然後落鑊煎香,煎香的灌腸蘸柑桔油來吃,甜甜地減低了肥膩感,是我每次必吃的前菜。
另一個要推介的是潮州炒麵線,麵線潮州話是「Mee Shaw」,白色的麵線加入韭黃和鹹豬肉去炒,簡簡單單,誰也喜歡。這麵是潮州人過時過節時,家家戶戶都會炒來吃的其中一道菜,現在少了在家吃飯,偶然出街吃飯我都會點這道炒麵線。
提起打冷,自然少不了要蠔烙再跟支大啤。但我在合利通常會吃水瓜烙,水瓜較脆口之餘,還加入了九肚魚、腰果和鮮蝦於其中,所以口感異常豐富,愛吃椒鹽九肚魚的朋友,會覺得這是一個新的變奏。這水瓜烙的外形不得不讚,中間脹卜卜,外面「薄衣衣」,原來師傅把它放落鑊時,盡量將邊位拉到超薄,先煎後炸,感覺就如在吃一個UFO。


合利每天傍晚六點開門便座無虛席,每次到來都會看見門口堆了大堆人等位,離遠看還以為是佐敦區「十二點鐘之後我大晒」的武鬥場面,走近才恍然大悟,熟客們都見怪不怪。認識老闆坤叔多年,又知我是「架忌冷」,每次看見我就會和我勁吹水,雖然他的潮州話我只聽懂8成,其餘2成靠估。但經常隊我拔蘭地的他,都會自動波送上一大碟滷水拼盤,無論是二人或四人同來也好,每次都是八人分量,看到鄰枱食客眼突突。他更會坐低和我打牙骹,就算人客叫他點菜他都可以闊佬懶理,單是這份人情味已令我再三回味。

合利
地址︰佐敦廟街259A號地下A及B鋪
電話︰2730 2218
營業時間︰4pm-2am

少年食神林澄光(Michael)
旅遊飲食達人,醉心研究各國飲食文化,深信飲食無分貴賤,致力用有限金錢換無限快樂。近作有《少年食神曼煮泰菜》、《秘.台灣隱世美食遊》


螄蚶$50


潮州灌腸$50


水瓜烙$45


潮州炒麵線$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