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新年在即,又是普天歡騰時,公司聯歡或私人派對一場又一場,搞手必定為挑選食物而費盡心思,希望大家吃得開心滿足!

如果你正準備預訂食物,又想大家吃得健康,不妨參考營養師余思行為大家提供的貼士!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1.頭盤要輕怡

余思行說,各大連鎖快餐集團,每年聖誕新年前都推出外賣派對美食,有套餐形式,亦有自選美食,方便大家挑選,但當中有不少高脂、高卡又無益,注重健康又精明的你,無謂浪費寶貴的卡路里於此。

所以,她教大家選擇頭盤時,應以低卡輕怡小吃為主。「頭盤小吃可選凍海鮮,例如大蝦、龍蝦、煙三文魚/三文魚刺身,或蔬菜條配芝士或乳酪等,這些都屬高營養小吃,盡量不要選拼盤形式,因為無論是泰式拼盤、串燒拼盤、東南亞小吃拼盤、日式拼盤、中華錦繡燒味拼盤都包含高脂食物,當中更有不少是炸物,少吃為妙。」

2.沙律多幾盤

都市人日常餐單中最容易缺少的是蔬菜及水果,體貼的派對搞手應為大家多選幾盤以蔬果為主的沙律,例如奇異果吞拿魚沙律、火腿蛋蘋果薯仔沙律、蟹絲鮮菜沙律、華多夫蘋果沙律、鮮菜沙律等、雞肉凱撒沙律、三式薯仔沙律。

余思行特別提醒,事前拌好的沙律多含大量沙律醬,大家訂購時不妨查詢可否沙律汁另上。

3.火雞必吃 羊髀亦佳

聖誕派對中,火雞是最佳食物,必選。余思行說,含豐富蛋白質的火雞只有少量脂肪,一片如手掌般大的(約100克)火雞肉只是140卡路里,含2.8克脂肪,而且有豐富維他命B雜,可增強免疫力。

另外肉類選擇,包括燒羊髀、烤焗火腿、燒西冷牛扒等,都屬上佳之選。喜歡吃雞的,宜以烤雞代替炸雞,可大大減低脂肪攝取量。

4.蔬菜熱盤勝啖啖肉

熱盤方面,亦盡量選含蔬菜的,例如芝士焗三蔬、葡汁焗時蔬、馬穌里拉芝士焗時蔬、蟹肉扒白玉時蔬等,進食時盡量避免過多醬汁。一些焗薯蓉或焗釀白菌,表面像是健康菜式,但很多時加入大量牛油烹調,高脂又高卡,大家選擇時應小心。

5.壽司、三文治勝炒粉麵

主食方面,大家最常選擇粉麵飯,余思行提醒,這些主食大多採用炒或焗的烹調方式,難免加入大量油,就算不是炒粉麵飯,白飯再加大量高脂醬汁,結果仍是一樣,所以她建議大家應選含低脂肪的澱粉質類食物,例如壽司或三文治。「後者如可以選麥包,就應盡量以麥包為主,或一半麥包一半白麵包。」

6.高級生果當甜品

大餐吃到最後通常以甜品作結,但余思行認為甜品營養低,卻為大家額外添加卡路里,提議不妨以高級生果代替,例如夕張蜜瓜、福岡士多啤梨、青森蘋果等,含大量維他命C及纖維,吃後應該比吃甜品更滿足。

7.健怡飲品為首選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派對飲品盡量選低卡的健怡飲品。「以汽水為例,一罐普通版及一罐健怡版,熱量相差200卡路里,以每人飲一至兩罐計算,選普通版的人便白花了二百至四百卡路里在飲品上,實在不划算!事實上市面上除了有健怡汽水外,還有健怡檸檬茶、健怡版lemonade等,一定能滿足不同需要人士。」

飲食小貼士

出席派對人士,不想節日後增磅,熟讀以下小貼士可幫到大家。

  1. 小吃咪亂食:派對場地多備有薯片、蝦條、芝士圈一類小吃,余思行奉勸大家勿貪吃,一來高脂高鈉,二來或會影響正餐的食量。
  2. 盡量選吃自己最喜歡的食物,對於一些平時不愛吃的,就無謂多手及多口。
  3. 盡量站遠食物枱,因為距離愈近,愈難抗拒,不知不覺吃更多。
  4. 多說話,多玩遊戲,減少亂吃大吃喪吃的機會。
  5. 派對前宜先打底,如吃半份輕怡三文治,減少派對時因肚餓而狂吃。
  6. 派對後大家應將剩下食物打包回家分享,以免浪費。但亦請記住保持恒常運動,消耗多攝取的卡路里。記住每額外吸收3,500卡路里便會多一磅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