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歐錦棠發現右眼患白內障,由於未能即時做手術,為免拍劇的燈光令病情惡化,他只好停薪留職,向TVB請假半年,轉而狂接冇咁傷眼嘅舞台劇。
可惜休養半年,病情不但沒好轉,更愈趨嚴重,近期常感刺痛。上周三(八日),他在太太萬斯敏陪同下覆診,醫生發現他的右眼如今只剩五成幾視力。歐錦棠無奈地說:「我要供樓,又要養家,點可以繼續同TVB請假!惟有叫同事幫下手,唔好對正我打燈,啲強光令我好辛苦!」


自患上白內障後,阿棠很小心保護雙眼,日間不論外出,還是在家,都會戴自動變色兼防UV的近視眼鏡或黑超。他每天只可用半小時電腦,若逾時使用,他必須戴上黑超防強光。「老婆日日煲杞子茶俾我,成日叫我食藍莓,因為可以補眼,又提我滴眼藥水。之前我懶懶閒,依家先識驚!」

植入人工晶體
阿棠表示,白內障可能跟他長年拍電視劇有關。「醫生話拍電視用反光板打出嘅光好傷眼,要醫治惟有做超微創手術,植入人工晶體。但我有時要拍動作戲,明年又想參加空手道比賽。醫生話傷口遇到撞衝,晶體移位會好麻煩,未必可再放番落眼,所以我寧願遲啲先做手術,捱得幾耐就幾耐!」
患病後,歐錦棠最感激的是太太、前亞視藝員萬斯敏的支持。他說:「我怕家人擔心,心裏最憂慮嘅事,只會同太太講。初時決定停工都擔心生活,幸好期間有人搵我演舞台劇,半年演了4套;又有人搵我登台和拍大陸廣告,足夠生活,我非常感恩。」
在旁的太太萬斯敏補充:「我哋將軍澳層樓月供三萬,我自己在基督教機構創世電視工作,人工唔高,所以阿棠負擔好大。今次佢病咗,令我哋明白夫婦關係一定要keep得好好。若我哋好似以前咁成日嘈交,加上佢病,我哋肯定已經離婚。」

曾秘密分居3年
阿棠97年與萬斯敏結婚,婚姻曾經一度出現問題,皆因阿棠脾氣很大,凡事要說個究竟,就算太太睡了,他氣上心頭,也會叫她起牀,「唔講清楚,唔俾佢瞓。」萬斯敏硬性子,也堅決不讓步,爭吵日多,兩人在數年前決定瞞着家人分居,年半後萬斯敏又赴英留學年半,兩人前後分居三年。
到萬斯敏學成歸來,為瞞家人,又暫居阿棠家中,令他非常頭痛。阿棠笑說:「我慣了獨身,我話:『不如你搵地方搬啦!』好彩太太冇放棄我,賴死唔走,我哋先冇離婚。」
當時阿棠先後與多位女士約會,更被太太發現情信。萬斯敏說:「有兩封fax嘅情信,一封人哋寫俾佢,一封佢寫俾人。」
萬斯敏當時信了主,性格變得柔和,不但沒打翻醋罈,生活上更愈來愈包容他。慢慢阿棠發現她的改變,才知道自己並非不愛她,而是不喜歡跟她常常爭吵。之後他遠離眾多女伴,跟老婆信主,挽救婚姻。他說:「以前嗌交,傷害得對方好緊要,我好感激她沒放手,堅持留下。現在我病,又全心照顧我,2012年係我哋結婚15周年,我計劃再次舉行婚禮,因為太太好想行教堂,我希望令她圓願!」

密密賺
向TVB請假半年期間,阿棠仍可演舞台劇和拍電影,事關舞台劇和電影的燈光不會直射面龐,不會影響他的眼睛。半年內他演了4套舞台劇、拍了8個內地廣告,每月去5次內地登台,以及拍了一部電影,相當勤力。他稍後會返回TVB拍劇,現正跟太太籌備夫婦檔劇團,忙於綵排創業作《再見別離時》。


狀甚痛苦
近期阿棠的右眼常感刺痛,所以護士要先替他滴眼藥水放大瞳孔檢查,滴眼藥水時,阿棠狀甚痛苦。


平日外出,如光線突然轉變,阿棠會睇得不清楚,要太太扶一扶。


定期驗眼
上周三,阿棠在太太萬斯敏陪同下去中環睇眼科醫生,等候期間,他閉目養神。


杞子補眼
阿棠患白內障,太太萬斯敏天天都煲杞子茶給阿棠明目,他的眼科醫生也說不妨多點飲用。上周一(6日),阿棠更陪太太到藥材舖入貨。


食藍莓
兩人又到超市買健眼食品,阿棠之前吃藍莓素,現改為吃新鮮藍莓,隔天便吃一盒來補眼。


阿棠常備按摩器,用來刺激食指和中指第三節的穴位,減輕眼睛病情。


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會長周伯展表示,在眼睛植入人工晶體後,不宜作空手道或拳擊等運動,否則晶體移位,眼睛未必能再承受多一次大手術。


做舞台劇
阿棠早前與焦媛、楊思琦和李潤祺演出舞台劇《情場如戰場》。


阿棠和太太以夫婦檔演出舞台劇《再見別離時》,將自己的婚姻經歷搬上舞台。


拍電影
阿棠近日往返香港和泰國,拍攝俄羅斯電影《ShadowBoxing III: Final Round》,飾演大反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